金廠溝梁金礦床,金屬礦床的成因型別

2023-01-25 23:35:04 字數 1053 閱讀 8719

1樓:中地數媒

從表5-2可以看出,兩個礦區礦床地質特徵既有相似之處,又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現在:(1)控礦構造上,哈達門溝金礦床主要受烏拉山山前大斷裂派生的次級近東西向斷裂控制,由此產出的礦脈總體走向表現出東西向帶狀分布的特徵,相比之下,金廠溝梁金礦床受區域性東西向、北西—北北西向、北東向構造與岩體侵位及冷凝所形成的放射狀及環狀裂隙等派生構造聯合控制,由此產出的礦脈走向表現出北西西向、北西—北北西向,少量為北東向,西礦區表現為向南收斂,向北撒開的特點;(2)礦體形態也有差別,哈達門溝金礦床礦體呈脈狀、似板狀,基本沿片麻岩片麻理產出,單個礦體規模比較大,長度基本上在1000 m左右,最長達5800 m,厚度平均在1 m左右,最大厚度達12 m,礦體傾角在60°左右,相比之下,金廠溝梁金礦床單個礦體規模比較小,長度很少超過1000 m,長度在500 m左右,呈薄脈狀、透鏡狀、分支復合現象很常見,礦脈厚度一般在 m左右,礦體傾角一般大於70°,產狀較陡;(3)礦化型別也各有特點。

哈達門溝金礦床礦石型別主要為石英-鉀長石脈型和石英脈型,其次為鉀化蝕變巖型和含金黃鐵絹英巖化蝕變巖型,品位在( ~之間,平均在5×10-6左右;而金廠溝梁礦石型別主要為硫化物及富硫化物-石英脈型、富硫化物蝕變巖型,品位在(7.

67~之間,為富礦石;(4)圍巖蝕變也不大相同。哈達門溝金礦床圍巖蝕變主要以鉀長石化為主。

最為顯著礦區的找礦標誌,以 「紅」 為特點,而金廠溝梁金礦床圍巖蝕變主要為絹雲母化,近礦蝕變可見高嶺土化等,以 「白」 為特點,二者共同的蝕變特點,矽化均很強烈;(5)礦石礦物和脈石礦物方面,哈達門溝的礦石礦物主要為黃鐵礦,以出現磁鐵礦、赤鐵礦和鏡鐵礦為特點;相比之下,金廠溝梁的金屬礦物主要為黃鐵礦,其次為黃銅礦、斑銅礦、黝銅礦和白鐵礦等;哈達門溝表現出貧硫化物特點,而金廠溝梁相對硫化物含量較高;脈石礦物哈達門溝以石英、鉀長石、斜長石為主,而金廠溝梁以石英、絹雲母、高嶺石為主;(6)成礦時代不同,哈達門溝主要成礦時代為386 ma左右,為早泥盆世,後期又有多期岩漿-熱液活動疊加。而金廠溝梁主要成礦時代為131 ma左右,早白堊世,成礦時限短,成礦作用比較集中。

表5-2 哈達門溝與金廠溝梁金礦床地質特徵對比。

金屬礦床的成因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