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英雄的石像中三句有哲理的話都是針對什麼來說的?

2023-01-24 09:05:04 字數 5682 閱讀 3160

1樓:網友

句①「人是最容易驕傲的,除非聖人或傻子。」理解:作為古代英雄標誌的石像受到人們的紀念和崇拜而產生驕傲情緒是不值得奇怪的,這也警示人們要防止驕傲思想的產生。

句②「驕傲的架子要在夥伴面前擺,也是世間的老規矩。」理解:在同伴面前驕傲自滿是社會醜劣的積習,其危害很大。

句③「驕傲像隔年的草根,冬天剛過去,就鑽出一絲絲的嫩芽。」理解:驕傲的情緒只要有合適的氣候條件就會頑強地滋生蔓延,要消除它不那麼容易。

2樓:靜靜老師說教育

古代英雄的石像中三句有哲理的話都是針對有的人自視過高,驕傲自大,看不起他人來說的。

古代英雄的石像告訴我們,只有和群眾結合在一起,甘當鋪路石子,人的生命才有價值的道理。這篇童話故事,情節神奇曲折,形象栩栩如生。通過被雕成英雄像的大石塊和台基石子的對話,批評了大石塊虛榮自傲的表現。

能為你服務是我的榮幸,如果你的問題已經解決,麻煩你幫我點個贊可以嗎?感恩 感謝 你的支援就是我前進的動力!你也可以關注我一下哦,以後有什麼問題,我還會為全心全意你解答!

祝你好運!☀️

古代英雄的石像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葉聖陶名著稻草人中古代英雄的石像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

3樓:汽車影老師

告訴人們:只有和群眾結合在一起,甘當鋪路石子,人的生命才有價值。

這篇童話寫了石塊從被雕成英雄石像到最後被摔碎的故事。石像本來是被雕成了一位英雄,受到市民的敬仰和尊重,但它卻因此而驕傲起來,甚至看不起曾經和自己是一塊石頭的那些小石塊,因為它們現在被鑿成了小石塊,鋪在自己的底下做了石基。

它向小石塊們炫耀自己,卻受到小石塊的反唇相譏。是它自己醒悟了,還是小石塊們不甘心被墊在底下了呢?作品沒有說,但石像終歸是倒了下來,摔成了碎石。

市民們雖然有些惋惜,但很快就把它們收在一起,鋪成了一條小路。

作者通過這樣乙個故事,諷刺了那種驕傲自大、脫離群眾的人,說明人們只有彼此平等地結合在一起,腳踏實地地做實事,生命才有意義。

關於「以己度人,不如以人渡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網友

以己度人,不如以人渡己的意思是:拿自己的心思來衡量或揣度別人,不如拿別人的心思來揣度自己。

所蘊含的道理:「以己度人」容易用自己的主觀立場來猜測別人,難免會「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換乙個立場,站在別人的角度客觀地看問題,就容易理解所面對的局面。

例如:乙個企業老闆,如果認為員工工作就是為了錢,錢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那久而久之,留下的的確就只是為了錢而工作的人,而且為了讓員工努力工作,老闆付出的金錢成本更高。一旦不賺錢或者找到更好條件的時候,員工就會離你而去,畢竟賺錢的地方還有很多,而且錢不能買來的東西也很多。

5樓:晨曦終結者

以己之心,度人之心, 就是用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的心思。很多人以自我為中心的表現就是「以己度人」,凡是與自己不一致的表現或想法就恨不得撲而滅之,其實是把自己給封閉起來,誰都敬而遠之。

聽過乙個華佗的故事,華佗醫術高明,引起了東漢朝廷的注意。朝廷**高順為感恩華佗曾經治好他的病,便私下保舉華佗成為太尉府的正式**。他找到華佗說:

「你吃了這麼多年苦,當上真正的**,也該享受一下了。這進太尉府可是我夢寐以求的目標啊!」華佗卻笑著搖搖頭說:

「你所求的不是我所需要的。我擅長的是醫術,周旋於官場不是我的目標。民間少了位良醫,官場多了個庸才,這不是什麼好事吧?

」華佗拂袖離去,高順討了個沒趣,只好作罷。

華佗的故事告訴我們,不以己度人,要時刻反省自己,是否因為自私而忘記體會別人的感受,是否以自我為中心想當然地去判斷別人。不以己度人,別去輕易給別人下定義,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別人,要善於換位思考,跳出自我的小圈子,站到別人的境地裡去看待別人的言行,對別人多一些理解、多幾分欣賞,反而會增加你的人格魅力。

古代英雄的石像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6樓:池曉星

做人不能驕傲自大、脫離群眾,人們只有彼此平等地結合在一起,腳踏實地地做實事,生命才有意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什麼意思?

7樓:熱詞課代表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話節選自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著名的四句偈言的後兩句,基本意思是:某處地方原本空無一物,又到哪惹來塵埃呢?

8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白話文翻譯:

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臺。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 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此偈出自《六祖壇經》。乃六祖慧能的禪悟之言,《六祖壇經》是後人根據禪宗六祖惠能的話編著而成: 神秀說: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兩句均採用了倒裝語法結構,可理解為「本無菩提樹,亦非明鏡臺」,《菩提偈》前兩句是針對神秀《無相偈》的前兩句所作,應聯絡在一起理解。菩提樹:相傳佛教始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靜坐七天七夜覺悟成佛。

明鏡臺:僧人坐禪之處,據《資持記》下二之三:「坐禪之處,多懸明鏡,以助心行。

」何處有塵埃:這句是針對無相偈的「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所作,佛性清淨,色即是空,所以塵埃也是空。塵埃:

佛教認為各種塵埃都是汙染人的性情的東西,《淨心戒規》雲:「云何名塵,沾汙淨心,觸身成垢,故名塵。」

9樓:楓虞

佛對我說: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

佛說: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

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

我領悟不透,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是從神秀和慧能那兩個偈子引申出來。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的確,要能夠參透這兩個偈子的確很難,就是正確的理解也不易。

參悟不透。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眾生的身體就是一棵覺悟的智慧型樹,眾生的心靈就象一座明亮的臺鏡。

要時時不斷地將它撣拂擦試,不讓它被塵垢汙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菩提原本就沒有樹,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臺。

本來就是虛無沒有一物,那裡會染上什麼塵埃?

現在只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它,慘悟不透!

心本無塵,塵即是心。無心無塵,人便死。

我曾經思考過乙個問題:

人覺得乙個東西好吃,事實上嗅覺比味覺佔更大的比重所以象狗這樣嗅覺靈敏的生物,在飲食上遠比我們快樂這樣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如果錯了。錯在**?

其實塵在外,心在內,常拂之,心淨無塵;

塵在內,心在外,常剝之,無塵無心;

心中有塵,塵本是心,何畏心中塵,無塵亦無心?正如慧能所說的 仁者心動。

10樓:美人計

明鏡不無,菩提本有,唯心所現,都是本性所顯的影像,影像亦不得,所以鏡非台,提無樹,合空空能正除遣,離一切相即名諸佛經意。本性中本無見聞覺知,但通過鏡,菩提影子顯示出本性見聞覺知的作用,通過鏡,菩提影顯出本性本無見聞覺知,本無一物,體無相貌非用不顯,性無形象非心不明。

。化鏡,菩提影為如,如不離鏡,菩提影,菩提鏡影不離如,不即不離,不取不捨,無一物無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本來沒有菩提樹,因佛在此樹下覺悟而得名菩提。心中明境也不是什麼靈台,並不需要做什麼。世上一切皆是幻象,本來什麼也沒有。自然也不會有所謂的塵埃。

這是佛家禪宗六祖慧能大師,針對「身是菩提樹,心似明境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說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見相遇相識即是緣。緣來即接受,也不可為所謂真理刻意排斥。緣去也不挽留,去意若決,挽留只顯得強人所難。

在人生次要的方面出世,在人生重要的方面入世。這就是和尚家。哪方面重要哪方面不重要,由緣而定。

有些力量是可以左右緣的,但不要輕易認為自己有這份力量,獲得什麼都是要有代價的。

13樓:李五季***

把塵埃比做執念,比做內心上面的濾鏡;戀愛中的人看到秋風掃落葉會看到美麗與浪漫。失戀中的人看到這樣的場景會看到離別與傷感。心無塵埃的人則只看到花開花謝的自然法則而已。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禪語是什麼意思?

14樓:逗比逗無悔

意思是:

菩提是個覺道,又有什麼樹呢?心如明鏡臺,其實根本沒有個臺。本來就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乙個樣子,也沒有乙個圖,或乙個形相。既然什麼都沒有,塵埃又從那裡生出呢?根本就無所住了。

賞析:心即自性,和常人的思想不是一回事,人的思想是後天培養的,自性是先天的,常人是思想做主,障礙自性。

佛家語,萬事萬物都是妄念牽動自性而起的幻相,而非自性起用,身也是因心有塵,塵即妄念,牽動自性而起的幻相,當然身的相和前世有關了,塵是妄念,自性是圓滿的清淨的,妄念非心非自性所發。

人若悟得自性,自性做主,再起念,不稱作妄念了,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自性在起作用,自性圓滿清淨,其性空,緣起緣滅,非常自在,根本沒有妄念,有何談有染!

15樓:羽之北宸

首先要了解慧能大師的一生。

慧能臨終時有一偈。

若能心中自見真。

有真即是成佛因。

不見自性外覓佛。

起心總是大痴人。

其實已經道破天機 ,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必用清規戒律來束縛自己的內心。

佛教是為了引導凡夫入門的方便法門,是引導人向善的一種道,本質也是一種空。若是迷信這一套表面的方法,則不得涅槃,無法超脫。所以佛教還有一句世間一切有為法皆夢幻泡影。

16樓:木爺

談談我自己所感悟的看法吧! 「身似菩提樹,心似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首先「身似菩提樹,心似明鏡臺」是給予修行者一種心裡上的堅定信心,「時時 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是告訴修行者不要使自己對佛法信念有所動搖。這句話是 說給修行者對於佛法本身的認識。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而這段則是說明世界萬物皆由心生的道理的!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這告訴修行者世界萬物皆為虛象。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這句則是告訴了修行者對於存在這世間需要持有的心態是如何的 !這句話是說給修行者對於所在世界本身的認識的。

聯絡前後兩句總的要告訴世間人門意思便是! 一定要堅定不移的相信佛法,這世界萬物皆為虛幻之物,沒有必要去過多憂慮, 唯有實習佛法看清楚心中的「菩提樹」才是真正的圓滿。由此也應徵佛法的唯心 理論!

樓主放了乙個「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錯誤, 對此認識不夠。 佛對我說:

你的心上有塵。我用力地擦拭。(指心中有塵世雜念) 佛說:

你錯了,塵是擦不掉的。我於是將心剝了下來。(塵世雜念如何能用力擦 除呢?

) 佛又說:你又錯了,塵本非塵,何來有塵。(這句最重要便是佛指導的語言,心 中的雜念並不是將心拋棄就可以祛除的,塵世雜念本來就是不存在的,那你心中 又如何來的雜念呢?

這說明叫他區分塵世及佛法的界限,只有認識到了「塵本非 塵」才能作到「何來有塵」這塵是一種意念是一種擾亂人心的觀念,只有看破紅 塵才能真正拋棄雜念做到心中清靜,做到心中無塵看清自我之真心,看破世間萬 物虛像) 我所理解的意思就是如此!希望能對樓主有所幫助!其實樓住也應該做到「塵本 非塵,何來有塵」!

本來佛法就是一種很主觀的心理上的東西!悟法講究的也是 乙個人對佛法自身的認識多少而不是他人對佛法的認識!這樣樓主給塵埃染指了。

《次北固山下》的第三句寫出了怎樣的生活哲理

這兩句的意思是,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 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表達了時令的迅速交替,時光逝去的匆匆不可待,從而讓身在旅途中作者從中生出了濃濃的思鄉之情。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 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 春意 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也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

三句半的寫作特點和要求都有哪些,三句半有什麼含義和特點

被採納的主要內容是從 綜合知識網 複製的,該 有詳細的介紹,是原創的。很多介紹三句半寫作的文章,也是來自這個 有的 原樣複製,有的 複製其中一部分。三句半都知道吧?這個三句半在現在很有說服性的一種語言藝術,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言簡意賅,容易領會,但是自己寫就不好說了,好多人感它有意思就自己寫,可是寫...

有黃花特定含義的詩句三句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燕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都是離人淚。西廂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李清照 聲聲慢 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蘇軾 九日和王鞏 黃花芬芬絕世奇,重陽錯把配萸技。開遲愈見凌霜操,堪笑兒童道過時。宋 陸遊 九月十二日折菊 紅樓夢 紅樓藝苑內的菊花詩 憶菊悵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