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鐵和生鐵有什麼區別?生鐵與熟鐵的區別

2023-01-23 12:15:06 字數 5354 閱讀 7299

1樓:匿名使用者

鐵的區別:鐵分為生鐵和熟鐵。熟鐵和生鐵都是鐵碳合金,以碳的含量多少來區別。

一般含碳量小於的叫熟鐵或純鐵含量在以上的叫生鐵。

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強度和硬度均較低,用途不廣;生鐵含碳很多,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

2樓:手機使用者

含炭量不同熟鐵含炭量少質軟生鐵含炭量高質硬脆。

生鐵與熟鐵的區別

3樓:驕陽似我

1、含碳量不同。

生鐵:碳含量在。

熟鐵:含碳量在以下。

2、效能不同。

生鐵:效能為堅硬、耐磨、鑄造性好,但生鐵脆,不能鍛壓。

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更容易鍛造和焊接。

3、用途不同。

生鐵:製造各種鑄件,如鑄造各種工具機床座、鐵管;曲軸、齒輪、活塞等高階鑄件以及多種機械零件。

熟鐵:主要是作為電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導率,可用於各種鐵芯。還用作高階合金鋼的原料。

4、元素含量不同。

生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鑄不可鍛。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和球墨鑄鐵等幾種。

熟鐵:含碳量在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純鐵要求碳、磷、硫等雜質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煉難度較大,製造成本遠大於生鐵和鋼。

4樓:城市秋天

一、碳含量不同。

1、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並含c、si、mn、s、p等元素。

2、熟鐵的含碳量在以下。

二、機械效能不同。

1、生鐵效能為堅硬、耐磨、鑄造性好,但生鐵脆,不能鍛壓。

2、熟鐵又叫鍛鐵、純鐵。熟鐵的質地很軟,塑性好。更容易鍛造和焊接。

三、製作工藝不同。

1、生鐵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2、熟鐵是用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

5樓:育龍單招網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並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熟鐵: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含碳量在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和焊接。

鋼:是對含碳量質量百分比介於至之間的鐵碳合金的統稱。在實際生產中,鋼往往根據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錳、鎳、釩等等。

6樓:家鄉的燕子

你知道熟鐵、生鐵和鑄鐵,有什麼區別嗎?一起來了解一下!

7樓:莫宇嘉思娜

鐵有生鐵熟鐵之分是指:熟鐵經過各種加熱後自身的含碳量減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鐵和熟鐵的區別在於其含碳量的多少。生鐵含碳量較高,熟鐵含碳量較低。鋼的含碳量介於生鐵和熟鐵之間。

8樓:翟運幹潛妤

雜質的含量不同(生鐵較多),物理性質不同,生鐵硬度大且質脆,熟鐵相對較軟,韌性較好,可塑性較強。

9樓:枝雅緻萇展

鐵分為生鐵和熟鐵。熟鐵、鋼和生鐵都是鐵碳合金,以碳的含量多少來區別。一般含碳量小於0.

2%的叫熟鐵或純鐵,含量在的叫鋼,含量在1.

7%以上的叫生鐵。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強度和硬度均較低,用途不廣;生鐵含碳很多,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鋼具有生鐵和熟鐵兩種優點,為人類廣泛利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碳量之間的鐵碳合金叫做:鋼。

蘇泊爾生鐵和熟鐵的炒鍋有什麼區別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1、商標和商品的區別介紹,品牌是乙個集合概念、市場概念,它不但包括品牌的名稱(法律的呈現形式即商標),還包括人們對商品或服務的總的印象以及認知、評價的總和。理論界對於品牌在一般意義上的定義是:品牌是一種名稱、術語、標記、稱號或圖案,或是它們的相互組合,用以識別企業提供給某個或某群消費者的產品或服務,並使這與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相區別。

品牌概念中往往蘊含著獨具個性的品牌文化,如海爾「真誠到永遠」的價值觀、萬寶路的男子漢形象等,正是這些獨特的品牌個性,構成了品牌持久的市場魅力。但是品牌終究「無形」,而商標正是品牌可以實體化呈現的載體。現代營銷學之父科特勒在《市場營銷學》中的定義,品牌是銷售者向購買者長期提供的一組特定的特點、利益和服務。

2、商標是乙個法律概念,它用於區別商品或服務**的標誌,需經過註冊獲得商標專用權才能受到法律保護。商標更強調標誌本身的可保護性,其作用主要體現在法律框架之內。因此,商標是品牌的法律表現形式,品牌相較於商標具有更為豐富的內涵。

12樓:蘇泊爾就是垃圾

蘇泊爾鐵鍋真坑人,鍋底不到上沿的五分之一厚,用半年就壞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建議使用熟鐵的!熟鐵結實,不生鏽!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鐵鍋好。

鐵鍋多採用生鐵製成,一般不會含有其他化學物質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廚具。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會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

從材料上說,鐵鍋主要分為精鐵鍋和鑄鐵鍋。鑄鐵鍋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鐵鍋。 生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傳熱慢,傳熱均勻,但鍋環厚,紋路粗糙,也容易裂;精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鎚打製成,具有鍋環薄,傳熱快,外觀精美的特點。

對於一般家庭而言,使用鑄鐵鍋較好點。

生鐵鍋具有乙個特性,當火的溫度超過200℃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一定的熱能,將傳遞給食物的溫度控制在230℃,而精鐵鍋則是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

但精鐵鍋也就是熟鐵鍋,也有優點,第一,由於是精鐵鑄成,雜質少,因此,傳熱比較均勻,不容易出現粘鍋現象。第二,由於用料好,鍋可以做得很薄,鍋內溫度可以達到更高。第三,檔次高,表面光滑,清潔工作好做。

生鐵與熟鐵的區別是什麼

15樓:說了你會懂麼

1、含碳量上的區別,含碳量》2%的鐵,叫生鐵;含碳量小於的鐵,叫熟鐵;含碳量之間的鐵,稱為鋼。

2、效能區別上的區別。

(1)熟鐵效能,質地很軟,延展性好,易變形,強、硬度均低,易鍛造和焊接,用途不廣。純鐵作為電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導率,用於各種鐵芯。還用作高階合金鋼的原料,純鐵很少用作結構材料,由於它質地柔軟,強度不高。

(2)生鐵效能,含碳多,耐磨、鑄造性好,但硬而脆,不能鍛壓。根據碳的不同,又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等幾種。

16樓:0熊小乖

生鐵一般指含碳量在2~的鐵的合金。又稱鑄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鑄不可鍛。

一般含碳量小於的叫熟鐵或純鐵,含量在。

7%的叫鋼,含量在2%以上的叫生鐵。熟鐵軟,塑性好,容易變形,強度和硬度均較低,用途不廣;生鐵含碳很多,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 在。

3%,並含c、si、mn、s、p 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

鑄造生鐵中的碳以片狀的石墨形態存在,它的斷口為灰色,通常又叫灰口鐵。由於石墨質軟,具有潤滑作用,因而鑄造生鐵具有良好的切削、耐磨和鑄造效能。但它的抗拉強度不夠,故不能鍛軋,只能用於製造各種鑄件,如鑄造各種工具機床座、鐵管等。

17樓:家鄉的燕子

你知道熟鐵、生鐵和鑄鐵,有什麼區別嗎?一起來了解一下!

18樓:中國科學技術館

鋼鐵是生活中常見的材料,您知道生鐵、熟鐵、鋼有什麼區別嗎?快來了解一下吧。策劃製作:中國科技館古代科技展覽部 王晰玉。

19樓:王姝邱綺露

通過表面密度觀察,應該是鑄鐵件,俗稱生鐵,因為生鐵與熟鐵的密度不一樣,表面看生鐵的光滑度要低於熟鐵。

20樓:匿名使用者

生鐵是比較脆的,很容易斷,而熟鐵是有韌性的,一般不容易斷。

2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描述的情況來看,生鐵與熟鐵的主要區別是其中的碳含量不同,生鐵的碳含含量比較高,熟鐵的碳含量比較低。

22樓:宗經國風羽

按含碳量進行劃分,生鐵:含碳量大於3%,熟鐵:含碳量之間。

鋼:含碳量小於。

23樓:時間的分公司

就是有沒有加工,除碳。

生鐵與書熟鐵有什麼區別?

24樓:濟寧鈦浩機械****

生鐵、熟鐵的主要區別在於含碳量上,含碳量超過2%的鐵,叫生鐵;含碳量低於的鐵,叫熟鐵。生鐵是一種含碳量大於2.

11%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的含碳量一般在之間,並含有si、mu、s、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

生鐵主要有如下兩類。

(1)煉鋼生鐵含矽量較低,一般不大於。是平爐、轉爐煉鋼的主要原料,在生鐵產量中佔80%~90%。

煉鋼生鐵硬而脆,鐵和碳處於化合狀態,以滲碳體(fe3c)形式存在,其斷口呈銀白色,所以也叫作白口鐵。軋輥、梨鏵鐵等都是白口鐵。

(2)鑄造生鐵含矽量很大,一般為。

由於熔點低、流動性好,常用來鑄造各種鑄件,故也叫鑄鐵。鑄造生鐵中的碳以石墨形式存在,其斷口呈灰色,性軟,易切削加工,所以也叫作灰鑄鐵。如床身、箱體、管道、管件及各種連線件等都是由鑄造生鐵製作。

熟鐵又名純鐵,是含碳量低於的鐵碳合金,含鐵約,雜質總含量約0.

1%。純鐵的用途主要是作為電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導率,可用於各種鐵芯。純鐵還用作高階合金鋼的原料。

純鐵很少用作結構材料,這是由於它質地柔軟,強度不高;另一方面,純鐵要求碳、磷、硫等雜質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煉難度較大,製造成本遠大於生鐵和鋼。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25樓:強文

含c量不同。

生鐵含碳最高。

生鐵、熟鐵和鋼的區別是什麼?

26樓:蜜橘馨

提問小轎車變速箱齒輪是生鐵,還是熟鐵?

變速箱內部的齒輪、傳動軸一般都是鋼件,也有用粉末冶金的(低速部分)。

27樓:網友

鋼鐵材料的術語叫鐵碳合金,溶解在鐵裡面的碳,對其效能影響很大。含碳量小於的鐵碳合金稱為鋼,熟鐵屬於低碳鋼。含碳量大於的鐵碳合金稱為生鐵。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把含碳量在2%~的叫生鐵,含碳量在的叫鋼,熟鐵的含碳量則極低。

生鐵、熟鐵、鋼鐵的顏色有什麼區別?

29樓:匿名使用者

生鐵是鑄造產品,一般表面比較粗糙,成灰色。熟鐵是鍛造產品,表面也是灰色,但是比生鐵光整一些。鋼鐵一般是指碳素鋼,表面較平整光亮,成亮白色。

生鐵和鑄鐵有什麼區別,生鐵和熟鐵還有鑄鐵的區別以及用途?

生鐵和鑄鐵在原料工藝 種類類別和效能上有所不同,具體介紹如下 1 原料工藝不同。生鐵主要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鑄鐵是將鑄造生鐵在爐中重新融化二次加工成鑄。所以兩者原料和工藝有所不同,鑄鐵是生鐵的二次加工產品。2 種類類別不同。鑄鐵一般包括灰口鑄鐵 白口鑄鐵 可鍛鑄鐵 球墨鑄鐵 蠕墨鑄鐵和合金鑄...

生鐵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是什麼,生鐵 熟鐵和鋼三者的區別?

生鐵 熟鐵和鋼的主要區別在於含碳量上,含碳量超過2 的鐵,叫生鐵 含碳量低於0.05 的鐵,叫熟鐵 含碳量在0 05 2 當中的鐵,稱為鋼。1 生鐵是含碳量大於2 的鐵碳合金,工業生鐵含碳量一般在2.11 4.3 並含c si mn s p等元素,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

什麼叫做生鐵,什麼叫做熟鐵?有什麼區別?哪一種不能用電焊焊接?為什麼

生鐵與熟鐵是按照含碳量來分的,2 以上的含碳量鑄件是什麼鐵,兩種都可以用電焊焊接,只是熟鐵的焊接性要好於熟鐵,生鐵焊接的時候因為焊接性不好,所以容易產生裂紋,這個就要看選用抗裂性是否好的焊條或者對應的工藝。生鐵方法有以下幾種,純現場鑄鐵焊接經驗總結 1 從焊接後的使用強度上來說最好的也是最常用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