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花生什麼時候施肥,花生什麼時候施肥好?

2023-01-22 11:10:03 字數 4323 閱讀 8794

1樓:韋旭華

花生施肥的原則是以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基肥為主、追肥為輔;追肥以苗肥為主、花肥和壯果肥為輔;氮、磷、鉀、鈣配合施用。

1.基肥。花生基肥施用量一般應佔施肥總量的70%,以腐熟的有機質肥料為主,配合適量複合肥料。

春花生或者夏花生一般每畝可施有機肥1500~2000公斤、花生專用肥30~50公斤,結合播前整地,均勻撒施,杷勻後起畦播種。麥套花生一般需要小麥施足基肥和追肥,配合花生追肥來滿足麥套花生生長的需要。

2.追肥。①苗期3-5葉期施用速效性氮肥,對促進分枝早發壯旺和增加花、莢數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一般每畝施花生專用肥4-6 千克,尿素5-6千克。②開花、結莢期花生開花後對養分吸收激增,但根瘤菌也開始源源不斷地**花生氮素營養,如追施氮肥過量,易引起後期花生旺長和倒苗。因此, 開花以後一般不追施氮肥而主要是抓住花生始化期結合最後一次中耕除草施用複合肥和鈣肥。

一般每畝施用花生專用肥10千克、生石灰10~20千克。③莢果膨大期此期對磷的需要量增加,可採取根外噴磷的方法,用氨基酸葉面肥和的磷酸二氫鉀噴霧,每隔7~10天噴1次,可連續噴2~3次。

3.根外追肥。

花生葉片吸磷能力較強,而且很快就能運轉到莢果內,促進莢果充實飽滿。因此,在生育中後期葉面噴施氨基酸葉面肥,也可在以下肥液中加入氨基酸葉面肥混合後噴施:例如2%~3%的過磷酸鈣水溶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有利花生莢果飽滿,增產效果明顯。

如果花生長勢偏弱,每畝還可新增尿素2~3千克,混合噴施。

2樓:植物花草老師

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需要種植花生需要施肥。施氮,鉀,鈣磷等肥。硼,鉬等微肥。

種植花生應該施用花生專用肥。花生施肥應以有機肥料為主,化學肥料為輔。種植花生一定要追肥,複合肥,二銨都可以。

除氮磷鉀肥外,花生需要硼肥可提高結果率。種花生除了施足底肥和追肥之外,還要使用一種專用肥料花生寶。種植花生還是施農家肥最好,也可施花生專用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俗話說得好,「早氮足磷巧補鈣,花生質優又高產」。

(1)早施氮。

花生進入苗期後,種子中的氮素基本上被用完,此時幼苗根系上的根瘤菌固氮能力很弱,及早補充速效氮肥,不僅有利於培育壯苗,促進前期花芽分化,而且還能起到促進根瘤菌發育的作用。一般每畝以3000千克優質腐熟農家肥和5千克尿素作為基肥,施用苗肥的時間最遲不能晚於開花下針期,且不宜偏多。

(2)追好肥。

第一次追肥在小麥收穫後、花生團棵前及早滅茬追肥,施肥量為每畝用花生肥30~40千克,或尿素10千克,二胺15千克,氯化鉀10千克。第二次追肥在幼果開始膨大期,一般每畝追施尿素10千克。

(3)足施磷。

磷肥在花生生長過程中,不僅能有效地增強根瘤菌的固氮能力,而且能顯著地促進植株的生殖生長,並能改善花生的品質。花生需磷的高峰期主要在結莢期以前,因此,應在前期施足磷肥,每畝一般施過磷酸鈣12千克為宜。封壟後,如磷肥不足,可噴施3%的過磷酸鈣溶液,每隔7~10天噴1次,連噴2~3次即可。

(4)巧補鈣。

花生是一種特別喜歡鈣的作物,鈣肥以石膏為好,每畝用量為20千克左右。施用時將石膏碾成細粉末,於花生盛花期、大部分果針入地時施入。花生棵如有生長過旺的勢頭,可用腳把花生秧踩倒,這樣做既可防止秧苗旺長,又有利於果針下扎。

4樓:付老師農業技術

花生苗期不能用高鉀肥?到了這個時間後,不用反而影響產量。

5樓:芭田生態工程

花生生長中期在結果層追施鈣肥,為花多、花齊、果多、果飽夯實基礎;後期葉面噴施磷、氮肥,以控制早衰減產。

基肥在使用前30~50天應堆漚腐熟,每畝施用量為2500~3000千克,腐熟基肥中應含有餅肥45~50千克、人糞尿100千克、鈣鎂磷肥50千克,草木灰40~50千克,在翻耕地前撒於地表,後深翻耙碎2~3遍;整畦時每畝再施多元或三元複合肥(15-18-12)10~15千克、鈣鎂磷肥10千克、草木灰20~25千克,後開溝播種即可(不再施蓋種肥)。

追肥分3次施用;主莖3~4葉期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淺溝施三元複合肥(15-18-12)15千克、鈣鎂磷肥15千克、草木灰25~30千克;第二次追肥在主莖9~10葉期進行,結合中耕每畝施石灰粉40~50千克;主莖12~14葉期進行第三次追肥,每隔8~10天葉面噴施1次追肥,共2~3次,每次噴施2%~3%過磷酸鈣澄清液50~60公升或1%~2%尿素液50公升。

花生在生長期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6樓:張燕斌

增加肥料投入,確保花生生長期內對養分要求。

1、花生施肥的原則。

(1)以有機肥料為主,無機肥料為輔。有機肥養分全,能增加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有益於根瘤菌活動,增加氮素**。有機肥料與化學肥料配合使用可減少無機肥料的流失和固定。

(2)施足基肥,適當追肥。有機肥作基肥,在施足基肥情況下,應根據生長情況,用速效肥料適時適量追施。

(3)氮、磷、鉀、微肥合理搭配。

2、施肥種類和方法、數量。

(1)基肥和種肥:肥料投入不足且偏面,歷來是限制花生產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別是中低產田,今年要適當增加投肥量,滿足花生整個生育期的需要。花生基肥佔總肥量80%—90%,以有機肥料為主,配合氮、磷等化學肥料。

具體施法隨施肥數量和種類而異。一般是分散與集中相結合,大部分在播前整地作基肥撒施,留少部分結合播種集中溝施或穴施。花生播種前,用0.

2%—鉬酸銨或。

1%硼酸水溶液拌種浸種並晾乾,以補充花生的微量元素。播種時帶施種肥2-3公斤磷酸二氫鉀或磷酸二銨3-4公斤。

(2)、今年要求每畝施有機肥2500—5000公斤,尿素10公斤或二銨15,磷酸二氫鉀4-6公斤,提倡使用長效複合肥,每畝30-50公斤。以全面提高施肥水平,達到足量平衡施肥目的。

農村種植的花生一般什麼時候施肥

7樓:匿名使用者

基肥:一般是佔全年施肥的70%,一般在農村是用複合肥料和有機肥(一般是雞糞),畝施有機肥1500-2000公斤結合播前整地,均勻撒施,耙勻後起畦播種。

追肥:3-5葉期施用速效性氮肥和噴施沃葉磷酸二氫鉀效果不錯,促進花芽分化,多開花,對促進分枝早發壯旺和增加花、莢數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始花後對養分吸收激增,但根瘤菌也開始源源不斷地**花生氮素營養,開花以後一般不追施氮肥,主要是抓住花生始花期結合最後一次中耕除草,施用複合肥和鈣肥,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型健壯,優質高產。

果莢充實期對磷的需要量增加,可採取根外噴磷的方法, 7-15天噴一次,連續噴2-3次。

以上是高產花生的用肥基本方法,因為全國地區種植都有花生,可根據投入成本來制定不同的施肥方案!

您好:請問花生什麼時間施肥最好?

8樓:農醫生

花生追肥應根據地力、基肥施用量和花生生長狀況而定。

(1)苗期追肥。

土壤肥力低、基肥用量不足,幼苗生長不良時,應早追施苗肥、促苗早發。苗期追肥應在始花期前施用,應以氮肥為主,磷、鉀肥配合。一般畝施氮肥8—10市斤,或複合肥30—40市斤,土撒施或開溝條施。

(2)花針期追肥。

花生始花後,植株生長旺盛,有效花大量開放,大批果針陸續入土,對養分的需求量急劇增加,如果基肥、苗肥不足,則應根據花生長勢長相,及時追肥。但此時花生根瘤菌固氮能力較強,固氮量基本可滿足自身需要,而對磷、鈣、鉀肥需求迫切,因此氮肥用量不宜過多,以追磷、鉀、鈣、肥為主,以免引起徒長。一般畝施過磷酸鈣40市斤,優質圈肥畝施500市斤,以改善花生磷、鈣營養,增產十分顯著。

(3)葉面噴肥。

花生葉面噴肥(也稱根外追肥),具有吸收利用率高,省肥、增產顯著的效果。特別是花生生長發育後期,根系衰老,葉面噴肥效果更為明顯。葉面噴施氮肥,花生的吸收利用率達到50%以上;葉面噴施磷肥,可以很快運轉到莢果,促進莢果充實飽滿。

花生生長後期,畝用磷酸二氫鉀200克,對水120市斤葉面噴施,最好連噴3次,每隔7天噴一次。

種花生什麼時候施什麼肥料最好

9樓:望梓維沙儀

花生有根瘤菌,可以從空氣中吸收氮肥,比較耐瘠薄,所以播種前以基肥為主,每公頃施農家肥30噸;化肥應以磷肥為主,每公頃施入300-400

斤磷酸二銨。瘠薄地種花生,每公頃增施200-300

斤尿素。分層施肥:播種前所施肥料應分基肥與種肥分兩層施用。

分次施肥:主要指速效性氮素肥料應採用基肥、種肥與追肥相結合的分次施肥技術。速效性氮素肥料應以基肥與種肥為主,在生長過程中如出現脫肥現象應及時有針對性地追施一定數量的尿素或其它肥料。

深施肥:基肥要施到種下8-10釐公尺、種肥要施到種下3-5釐公尺、追肥深度要達到10釐公尺以上。

為了實現增產增收的目的,建議應用質量合格的花生專用肥料,施用量及施用方法應按說明書的要求施用。如自己配肥,每公頃可施用尿素200-300斤、磷酸二銨300-400斤、硫酸鉀100-150斤。

豆角什麼時候施肥?如何施肥,豆角什麼時候施肥施什麼肥開花多

一 什麼時候施肥?1 在豆角的種苗期使用時,用後8小時即可有莖稈將養分輸送到葉片,使幼苗健壯 根系發達 移栽後緩苗快,生長旺盛,抗低溫,抗病菌能力強。2 在豆角的膨果期使用可以 提高豆角的座果率,增加果肉厚度及重量,減少畸形果實,果實膨大。3 在豆角的成熟期時,果實大小均勻,提早上市5 7天,採摘期...

文玩核桃什麼時候施肥,文玩葫蘆什麼時候施肥

施肥氮和鉀是核桃的主要組成元素,而氮多於鉀,增施氮肥能顯著提高產量和品質,在缺磷的土壤中也必須補充磷和鈣,同時還要增施有機肥。幼樹施肥應採取薄施勤施的原則,定植當年至發芽後開始追肥,每月1次,到9月底施一次基肥,第2 4年,每年於3月 6月 8月 10月共施4次肥即可。成年樹 指嫁接苗定植第4 5年...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什麼時候澆水,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要根據果樹的生長期合理施肥,果樹生長期要使用福進門促生根專專用水溶肥,能夠促進果樹根屬系生長期,提高果樹的長勢,開花坐果期使用高氮高鉀型水溶肥,能夠提高果樹開花坐果率,保花保果效果好,膨果期使用膨果專用水溶肥,讓果樹優質高產。果樹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果樹什麼時候施肥好 果樹施肥 肥料是保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