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還有哪些特有的民間藝術活動?

2023-01-18 22:05:02 字數 3679 閱讀 1968

1樓:匿名使用者

皮影戲!是我國民間藝術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紙與刻紙。

皮影:玉雕 木雕 石雕 磚雕。

彩畫 農民畫 年畫。

竹編 漆器。

紙紮 彩燈 風箏表演類。

舞蹈 戲曲。

臉譜 面具 瓷器。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賽龍舟,舞獅,舞龍,搖花船,

中國十大民間藝術有哪些

中國有哪些民間藝術活動。

4樓:1包子頭

先給你說一些:秧歌、皮影戲、獅子舞、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 跑竹馬……

中國民間藝術活動有哪些?

5樓:風冷星寒

端午耍龍燈 過年跳花燈 還有唱山歌啊 猜燈謎啦 都很有趣 我們這年年都有。

我國還有哪些民間藝術?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xichenhuan7

中國十大民間藝術有哪些?什麼是民間藝術。

中國十大民間藝術有哪些?什麼是民間藝術。

1、琴棋書畫在中國古代,彈琴(古琴)、弈棋(圍棋)、書法(毛筆)、繪畫(國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養性所必須掌握的技能,合稱琴棋書畫。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圍棋是由中國首創,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水墨畫也是中國獨有。所以,琴棋書畫體現著中國悠久的歷史和傳統的文化。

2、戲曲戲曲是中國傳統的戲劇形式,它的起源歷史悠久。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

京劇、崑曲、越劇、豫劇、湘劇、粵劇、秦腔、川劇、評劇、晉劇、漢劇、潮劇、閩劇、祁劇、河北梆子、安慶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等五十多個劇種,尤以京劇流行最廣,遍及全國,不受地區所限。3、皮影戲皮影戲,發源於我國西漢時期的陝西,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動影畫藝術,有人認為皮影戲是現代「電影始祖」。在中國,不少的地方戲曲劇種都是從皮影戲中派生出來的,而皮影戲所用的幕影演出道理,以及表演藝術手段,對近代電影的發明和現代電影美術片的發展也起到了重要的先導作用。

由此可見,皮影藝術在中國乃至世界上擁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4、剪紙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裝飾藝術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全國各地都能見到剪紙,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風格流派。剪紙不僅表現了群眾的。

我國有哪些民間藝術活動?

7樓:風煙五津

民間藝術表演的形式有: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

民間藝術:玩具類 :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染織繡類: 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塑作類 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刻類 剪紙與刻紙。

皮影雕鐫類 :玉雕 木雕 石雕 磚雕。

繪畫類: 彩畫 農民畫 年畫。

編織類:竹編 漆器。

紮糊類: 紙紮 彩燈 風箏表演類。

民間** 舞蹈 戲曲。

建築裝飾 臉譜 面具 瓷器。

民間藝術活動有哪些

8樓:雨說情感

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可以有多種角度的分類方法,按照材質來分類,有紙、布、竹、木、石、皮革、金屬、面、泥、陶瓷、草柳、棕藤、漆等等不同材料製成的各類民間手工藝品,它們基本上都是天然材料,以手工加工製作的。

按照製作技藝的不同,又可以將民間藝術分為剪刻類、塑作類、織繡類(包括印染類)、編織類、繪畫類、雕鐫類、紮糊類、表演類、裝飾陳設類等。也有學者按照造型來分類,但是這幾種分類都比較單一,不能完全體現出民間工藝美術極為豐富的內容種類與傳統文化的密切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藝術表演的形式有:抬轎娶親、高蹺、舞獅、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

民間藝術:玩具類 :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染織繡類: 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塑作類 泥塑藝術 麵塑藝術 木偶藝術。

剪刻類 剪紙與刻紙。

皮影雕鐫類 :玉雕 木雕 石雕 磚雕。

繪畫類: 彩畫 農民畫 年畫。

編織類:竹編 漆器。

紮糊類: 紙紮 彩燈 風箏表演類。

民間** 舞蹈 戲曲。

建築裝飾 臉譜 面具 瓷器。

10樓:次春枋

剪紙 年畫 民間雕塑(面花,泥人 ,糖人等) 刺繡(蘇繡,湘繡,魯繡等)玩具(泥哨,顏車,猴子爬桿等)還有民間建築(蒙古包什麼的)民間**所需要的(皮影,笛子,壎等)抬轎娶親、高蹺、舞龍、旱船、秧歌、跑驢、二鬼摔跤、大頭娃娃,泥塑。

11樓:袁瑞京

民間藝術活動有賽龍舟。

民間藝術活動有哪些?

12樓:慧慧的網盤

1、吹糖人。

吹糖人是舊時北京的乙個行業,北京話為「吹糖人兒」,中國民間藝術活動。小販們肩挑挑子走街串巷,挑子一頭是乙個帶架的長方櫃,櫃子下面有乙個半圓形開口木圓籠,裡面有乙個小炭爐,爐上的乙個大勺裡放滿了糖稀。

2、捏麵人。

捏麵人也稱麵塑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傳統民間藝術活動。中國的麵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它用麵粉、糯公尺粉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蠟、蜂蜜等成分,經過防裂防霉的處理,製成柔軟的各色麵團。

捏麵藝人根據所需隨手取材,在手中幾經捏、搓、揉、掀,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劃,塑成身、手、頭面,披上髮飾和衣裳,頃刻之間,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便脫手而成。

3、剪紙。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活動。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3年5月20日,剪紙藝術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28日至10月2日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國申報的中國剪紙專案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

4、魯繡。魯繡一種古老的藝術活動。屬於山東生產的刺繡品,山東地區的代表性刺繡,山東省簡稱為「魯」,故名。是歷史文獻中記載最早的乙個繡種,屬中國「八大名繡」之一。

它所用的繡線大多是較粗的加捻雙股絲線,俗稱「衣線」,故又稱「衣線繡」。

曾流行於山東、河北、河南等地,其繡品不僅有服飾用品,也有觀賞性的書畫藝術品。魯繡風格較他繡不同,多以暗花織物作底襯,以彩色強捻雙股衣線為繡線,採用齊針、纏針、打籽、滾針、擻和針、接針等針法,選取民間喜聞樂見的人物、鴛鴦、蝴蝶和芙蓉花等內容,蓮花罕為題材。

5、皮影。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藝術活動。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操縱影人,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講述故事。

同時配以打擊樂器和弦樂,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其流行範圍極為廣泛,並因各地所演的聲腔不同而形成多種多樣的皮影戲。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活動,老北京人都叫它「驢皮影」。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西漢,興於唐朝,盛於清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民間藝術包括哪些

中國民間繪畫 手工藝等民間藝術是千百年來民眾創造並享受的文化,是民眾智慧型的創造,是民間文化的重要組成,是大眾的 生活的 民俗的藝術,是藝術領域中的一項分類。泛指勞動者自己,而非專業美術工作者創造,在鄉村城鎮中由民間藝人創作並廣為流傳的美術作品如 糧食字畫 年畫 剪紙 木雕 皮影 石雕 磚雕 泥塑 ...

了解我國民間藝術狀況 戲劇的名稱分布地區主要特點

北京的京劇 上海的越劇 安徽的黃梅戲 河北的評劇 河南的豫劇等。1 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 1 之一,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 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 榜首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 1790年 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 四喜 春台 ...

我國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我國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其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話 例如說 太平廣記 或者是聊齋誌異 之類的都是 我國有哪些民間文學藝術作品,其 民間藝術表演的形式有 抬轎娶親 高蹺 舞獅 舞龍 旱船 秧歌 跑驢 二鬼摔跤 大頭娃娃 民間藝術 玩具類 泥玩具 布玩具 節令玩具 花燈玩具 棉塑玩具染織繡類 傳統刺繡 民間印染 中國織錦 塑作類 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