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和食物網是以什麼關係為基礎

2023-01-17 22:10:03 字數 4322 閱讀 5993

1樓:丶御香

食物鏈和食物網由於以彼此相互交錯邊接的複雜的營養關係關係為基礎,所以它們把(生態系統中的物質)的轉化和(能量)的流動緊密聯絡起來 .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吃與被吃的關係,形成了食物鏈,乙個生態系統中,往往有很多條食物鏈,它們彼此交錯連線,形成了食物網.食物鏈和食物網是以彼此相互交錯邊接的複雜的營養關係關係為基礎,它們把生態系統中的物質轉化和能量流動緊密聯絡起來 .

食物鏈和食物網分別是什麼?

3樓:小倦

食物鏈又稱為「營養鏈」。指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以食物聯絡起來的鏈鎖關係。例如池塘中的藻類是水蚤的食物,水蚤又是魚類的食物,魚類又是人類和水鳥的食物。

於是,藻類一水蚤一魚類一人或水鳥之間便形成了一種食物鏈。根據生物間的食物關係,叮將食物鏈分為四類; (1)捕食性食物鏈。它是以植物為基礎,後者捕食前者。

如青草一野兔一狐狸一狼。 (2)碎食性食物鏈。指以碎食物為基礎形成的食物鏈。

如樹葉碎片及小藻類一蝦(蟹)一魚一食魚的鳥類。 (3)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動物為基礎,小動物寄生到大動物上形成的食物鏈。

如哺乳類--跳蚤--原生動物--一原生動物--細菌--過濾性病毒。 1水稻→稻螟蟲→青蛙→ 蛇 水稻→稻螟蟲→麻雀 水稻→麻雀(麻雀是雜食性的,既吃水稻種子又吃昆蟲) 2.植物→秧雞→鷹 浮游植物→浮游動物→小魚→白鷺。

食物網(food web)又稱食物鏈網或食物迴圈。在生態系統中生物間錯綜複雜的網狀食物關係。實際上多數動物的食物不是單一的,因此食物鏈之間又可以相互交錯相聯,構成複雜網狀關係。

可見,在生態系統中的生物成分之間通過能量傳遞關係存在著一種錯綜複雜的普遍聯絡,這種聯絡象是乙個無形的網把所有生物都包括在內,使它們彼此之間都有著某種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食物鏈和食物網是通過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建立起來的。

4樓:籍水鄒建章

食物鏈:

生態系統中貯存於有機物中的化學能,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生物與生物緊密地聯絡起來,這種生物之間以食物營養關係彼此聯絡起來的序列,稱為食物鏈。

食物網:乙個生態系統中常存在著許多條食物鏈,由這些食物鏈彼此相互交錯鏈結成的複雜營養關係為食物網。

群落:生物群落是指具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多種生物種群的有規律的組合,具有複雜的種間關係。組成群落的各種生物種群不是任意地拼湊在一起的,而有規律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乙個穩定的群落。

如在農田生態系統中的各種生物種群是根據人們的需要組合在一起的,而不是由於他們的複雜的營養關係組合在一起,所以農田生態系統極不穩定,離開了人的因素就很容易被草年生態系統所替代。

生物群落有一定的生態環境,在不同的生態環境中有不同的生物群落。生態環境越優越,組成群落的物種種類數量就越多,反之則越少。

任何群落都有一定的空間結構。構成群落的每個生物種群都需要乙個較為特定的生態條件;在不同的結構層次上,有不同的生態條件,如光照強度、溫度、濕度、食物和種類等。所以群落中的每個種群都選擇生活在群落中的具有適宜生態條件的結構層次上,就構成了群落的空間結構。

群落的結構有水平結構和垂直結構之分。群落的結構越複雜,對生態系統中的資源的利用就越充分,如森林生態系統對光能的利用率就比農田生態系統和草原生態系統高得多。群落的結構越複雜,群落內部的生態位就越多,群落內部各種生物之間的競爭就相對不那麼激烈,群落的結構也就相對穩定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生物通過一系列吃與被吃的關係,把這種生物與那種生物緊密地聯絡起來,這種生物之間以食物營養關係彼此聯絡起來的序列,在生態學上被稱為食物鏈。

物鏈之間又可以相互交錯相聯,構成複雜網狀關係,形成食物網。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之間的關係有五種:捕食,競爭,寄生,共生,共棲。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之間的關係有五種。

8樓:熙哥大神

捕食關係。

最學業進步,望採納。

不懂可以追問。

食物鏈與食物網的區別

9樓:懂啦

一分鐘了解食物鏈和食物網。

10樓:倪哥

草→食草昆蟲→蜘蛛→吃蟲的鳥,但是食草昆蟲也能被吃蟲的鳥吃掉,這兩條食物鏈合在一起就是食物網,也就是說乙個東西能夠被多種方式被多種物品「消費」掉就能交織成食物網(個人理解)

11樓:網友

在乙個生態系統中,每一物種不可能僅出現在一條食物鏈上,因為一種消費者往往不只吃一種食物,而同一物種又可能被不同種的消費者所吃。因此多條食物鏈交織在一起,形成錯綜複雜的網狀結構,叫做食物網。在食物網中,乙個物種數量的改變,必然牽動整個食物網內各物種數量的變動。

12樓:網友

食物鏈和食物網的區別其實很簡單的,食物鏈可以說是一條單一的生物之間的捕食與**食的關係,而食物網顧名思義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食物鏈就可以稱之為食物網了。

13樓:網友

食物鏈是逐級遞增的,也就是說。

草-兔子-狼-老虎 是一條食物鏈。

草-兔子-狐狸-獅子 這是另一條食物鏈。

而一旦出現分支就不在是食物鏈而是食物網了。

狼-老虎。草-兔子< 這就是食物網了。

狐狸-獅子。

14樓:網友

複雜的食物鏈就是食物網。

15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了鏈式結構,顧名思義,象一條線。

那麼兩條線放在一起,就不是線了。

16樓:網友

大家不會v呵呵根本不會個。

食物鏈和食物網是通過生物之間的什麼關係建立的

食物鏈與食物網有什麼關係?

1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國有句諺語:「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公尺,蝦公尺吃泥球。」生態系統中的生物通過這種吃與被吃的關係構成一條鏈條,叫做食物鏈。

按照生物之間的相互關係,食物鏈主要有以下三種型別:一類是捕食性食物鏈,以植物為基礎,由植物到小動物,再到大動物,後者可以捕食前者。青草→蝗蟲→蛙→蛇→鷹,就屬於這種型別。

二是寄生性食物鏈,以大動物為基礎,由小動物寄生在大動物身上。鳥類→跳蚤→原生動物→細菌→過濾性病毒,就屬於這種型別。三是腐生性食物鏈,也稱分解鏈,在死的動植物殘體上,從繁殖細菌、真菌及某些土壤動物開始。

植物殘體→蚯蚓→線蟲類→節肢動物,就屬於這種型別。

食物鏈上的每乙個環節,叫營養級。任何一種生物都屬於一定的營養級。任何食物鏈上,後一種動物只能吃食、同化前一種動物所能提供能量的一部分,並通過新陳代謝等又消耗一部分能量。

後一種生物最終只能貯藏從前一種生物中攝取能量的5-20%。這就是說,能量沿著食物鏈的營養級逐級流動,不斷減少。因此,一般食物鏈中的營養級不會多於五個。

生態系統中,生物成分之間的取食關係是很複雜的。同一種植物會被不同的動物吃掉,同一種動物也不只吃一種食物。各生物成分之間在取食關係上存在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各種食物鏈相互交錯,相互聯結,形成網狀結構,稱為食物網。

食物網是生態系統中普遍而又複雜的現象。能量的流動,物質的遷移、轉化,就是通過食物鏈或食物網進行的。

食物鏈上的各種生物相互影響,相互制約,一環扣一環。如果某一環節發生故障,鏈條就失去整體性,生態系統就會發生紊亂。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南非探險隊登上南極的馬里思島後,船上的幾隻老鼠也被帶上了小島。

因為老鼠沒有天敵,兩年後,這個小島成了鼠島。為了消滅老鼠,探險隊運來四隻家貓,結果老鼠逐漸少了,而貓迅速繁殖,最終成了災難,6萬只貓每天要吃掉60多萬隻鳥。為挽救鳥類,南非當局用直公升飛機向貓掃射,並派上百名士兵去捕殺貓。

由此可見,食物鏈對環境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對維護生態平衡有著重要的作用。

人類的各種活動會把廢棄物排入環境。人們也毫無覺察地通過食物鏈而把有害物質攝入體內,癌症就選擇這條途徑暗自潛伏起來。為了子孫後代的健康,我們必須保護好環境。

食物鏈和食物網中各生物之間的關係是______、______

18樓:老醋攎ffrm澾

答;食物鏈是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吃與被吃的關係,起點是生產者,終點是消費者,多條食物鏈交織在一起就形成了食物網.所以大都消費者都直接或間接的以生產者為食,食物網內的某一物種的數量不僅只受所處食物鏈中上一營養級和下一營養級的影響,二者相互依賴、相互制約,使二者的數量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故答案為:相互依賴、相互制約.

19樓:x戰警

捕食關係、競爭關係,這裡要問的是生物的種間關係,不能胡填。

為什麼食物鏈和食物網屬於物理模型

這是大自然食物鏈,為什麼大自然有食物鏈?

首先說要保護動物,我們應該先了解動物,接觸動物,慢慢的我們就可以接納它們,從而達到喜愛它們的目的。為什麼很多人反對吃狗呢?因為人類飼養任何動物都有明確的目的,主要有食用的,觀賞的,安宅的,借力的幾個型別,狗明顯不是因為食用性高而被人類飼養,所以它並不處於人類食物鏈的下端,也沒聽說過有什麼專門的產肉犬...

生存戰爭食物鏈生存戰爭動物都吃什麼

野豬,一種攻擊力比較低的動物。掉出的肉還是 可以吃的,野豬愛吃南瓜。專灰狼和郊狼,屬都愛吃肉。熊,都是吃肉的,另外熊也吃南瓜 魚等。馬,都是吃花的。駱駝,愛吃花。斑馬,也是草食動物,吃花的。犀牛,吃草的。獅子和老虎,兩個只吃肉。角馬,吃草。馴鹿,也吃草。鬣狗,吃肉。驢,吃花。鴕鳥,應該是吃南瓜的。魚...

為什麼說貝爺活在食物鏈頂端的男人

這居然被歸到生物學了啊喂!他b樣太牛 你給他生吃他都敢吃。貝爾幾乎神麼都能更吃掉。號稱食神。為什麼 跟著貝爾去冒險 的貝爾格裡爾斯被稱為 食物鏈頂端的男人 1974年出生,在英國的威特島長大,年輕時就跟隨父親在當地登山。1994年 1997年,服役於英國第21空降特勤團的特種兵。通過英國特種兵選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