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水母是食物鏈的死結,為什麼說浮游生物是水生動物食物鏈的開始

2021-04-10 17:22:59 字數 2665 閱讀 8231

1樓:榷予

它們體內僅有極少的營養物質可以在生態鏈中迴圈,且不斷繁衍、種群數量不斷增加,如今已被視作一種生態學崩潰的現象。水母是一種凝膠狀浮游生物,長期以來研究人員都認為,它們作為食物提供給其它海洋生物的營養物非常有限。畢竟,它們的身體95%都是水,一斤水母含有的熱量或許只有幾十卡里路。

人們已經觀察到翻車魨和稜皮龜等少量生物會捕食水母,但是它們是極少數的個例。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並沒有在其它海洋動物的胃裡發現過水母的身影。無論何種情況,水母體內的營養物似乎已經脫離了食物鏈迴圈,進入了乙個「死胡同」。

然而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水母體內的營養物並未進入乙個死胡同,它們或許會繼續在食物鏈中迴圈。近年來,科學家們不再依賴於胃部殘留物的裸眼觀察,而是借助了新技術對化學特徵進行探測。此外,他們也不再通過遠距離觀察而是對海洋動物進行水下追蹤。

最終的研究結果表明企鵝、金槍魚、信天翁、鱈魚和巨型章魚等許多動物都會捕食水母。

水母自己也是捕食者,它們體內或許還含有尚未消化的魚類殘骸。同時,某些小型魚類和甲殼類動物可能就生活在水母的體內或者周圍。當水母的天敵捕食水母時,也會順便享用這些小型魚類和甲殼類動物。

所有的一切都表明我們曾經對於水母的認識存在誤區,事實上它們並非食物鏈的死結,它們在海洋生態中的重要作用可能超乎我們想象。

2樓:夔恰子

水母體內的營養物似乎已經脫離了食物鏈迴圈,進入了乙個「死胡同」。

3樓:夢醒時分緣何為

它們作為食物提供給其它海洋生物的營養物非常有限

4樓:無薙

不斷繁衍、種群數量不斷增加,如今已被視作一種生態學崩潰的現象。

5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水母不知道上面終結誰被誰終結

6樓:幽逗豆

畢竟,它們的身體95%都是水,一斤水母含有的熱量或許只有幾十卡里路。

7樓:幽豆逗

水母是一種凝膠狀浮游生物

8樓:油潑麵不要蔥薑

因為水母貌似沒啥天敵

9樓:嘰嘰咕顧

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

10樓:雲梔雨下

因為不知道它們到底連線著哪些生物

11樓:哈哈哈

這是因為沒有什麼和它相關的生物鏈。

為什麼說浮游生物是水生動物食物鏈的開始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浮游生物裡面的浮游植物是生產者,食物鏈的開始一般都是生產者

為什麼會說水母氾濫成災?

13樓:易書科技

2023年秋天,土耳其馬爾馬拉海沿岸水域出現大量白色膠狀漂浮物。它們白茫茫一片,密密麻麻地鋪滿了海面。在土耳其最大城市和海港伊斯坦堡,這一現象尤為明顯。

那麼,這些白色物體到底為何物?它們又是怎樣形成的?一時間,這些問題似乎成了難解的謎團。

經科學家研究發現,這些白色物體既不是人類排放的汙染物,也不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它們竟是集體死亡的白色水母的屍體。

事實上,水母氾濫成災,並非只此一例。2023年11月,北愛爾蘭唯一的一家三文魚養殖場,遭受了一次特大水母襲擊。這一事件共造成10萬條三文魚「全軍覆沒」,養殖場也因此損失約200萬美元。

這一事件甚至驚動了英國皇室,因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最愛吃這家養殖場出品的三文魚。據受災公司稱,這一事件的罪魁禍首是遠洋夜光水母進攻養殖場。遠洋夜光水母俗稱紫水母,以其晚間可見的紫色光而聞名。

事發那幾天,幾十億個遠洋夜光水母密布於該公司養殖場附近方圓25平方千公尺、10公尺深的水域。這些水母形公升早寬成乙個個巨大的黑團,將漁場層層包圍。雖然漁場派出數十名人員進行營救,但乘坐的三艘船卻花了數小時才穿越水母群,當抵達養魚用的網箱時,已來不及搶救。

網箱裡的三文魚不是已經死亡,就是在垂死掙扎。它們主要是被水母刺死、擠死,及受驚過度而死的。

另外,墨西哥灣養殖的對蝦也曾成為水母的犧牲品。澳大利亞世界盃游泳賽期間,由於水母突然「占領」泳池,一些運動員只得被迫中途棄權。有著「地中海明珠」美譽的法國名城坎城,則不惜出資8萬歐元設定水母防護網,以遠離「海洋終結者」的侵擾。

水母是一種海洋軟體動物,早在6億年前就來到了這個世界。此後,它們生生不息,一直在浩瀚的大海中繁衍至今,而且與人類也一直相安無事。但是近些睜如年來,它的數量急劇增加,以致氾濫成災,造成了上述悲劇。

人們不禁會疑惑,水母為什麼會氾濫成災呢?答案便是全球變暖、過度捕撈和含毒性藥品的排放。

全球變暖會導致水母氾濫成災,造成北愛爾蘭漁場慘劇的遠洋夜光水母就是乙個最好的例子。這種水母一般只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由於全球氣溫變暖才漂移至北愛爾蘭。此外,科學研究顯示,海洋氣溫上公升1℃~2℃,對於水母沒有絲毫傷害,卻足可以要了水母的天敵海龜的命。

因為海水溫度公升高吵亮,必然增加海水中鹽的濃度,而這種情況極不利於海龜龜殼的生長。全球變暖,對於一天可以吃掉50個水母的海龜來說,無疑是乙個壞訊息。

此外,過度捕撈和含毒性藥物的過量排放,也是造成水母氾濫成災的主要原因。長期以來,人類過度捕撈海洋魚類,嚴重破壞了海洋生態平衡,使得水母等水生軟體動物和有害藻類植物大量繁殖。從事水母研究30餘年的法國海洋生物學家高伊指出,人類對海洋過量排放含毒性藥物,特別是避孕藥等人類用來控制生育的藥物的危害最大。

實驗證明,這些藥品不僅不能抑制水母的生長,反而對它們的生長起到了促進作用。

為什麼說貝爺活在食物鏈頂端的男人

這居然被歸到生物學了啊喂!他b樣太牛 你給他生吃他都敢吃。貝爾幾乎神麼都能更吃掉。號稱食神。為什麼 跟著貝爾去冒險 的貝爾格裡爾斯被稱為 食物鏈頂端的男人 1974年出生,在英國的威特島長大,年輕時就跟隨父親在當地登山。1994年 1997年,服役於英國第21空降特勤團的特種兵。通過英國特種兵選撥,...

為什麼說大豆是營養價值較高食物,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

大豆含有40 左右的蛋白質 20 左右的脂肪和其他多種營養物質。大豆蛋白質含量是肉 蛋 魚的2倍左右,且氨基酸組分合理,屬於優質蛋白質,具有降膽固醇 抗肥胖 抑制動脈硬化 抑制血壓上公升 降低血糖等生理功能 豆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抗氧化,抗衰老 大豆含有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

為什么說愛情是有壽命的,為什麼說愛情是有壽命的?

愛情最後會昇華成親情,當你習慣了對方的存在後,你就很難想象沒有了對方,自己會是怎樣的難過 就像自己的爸媽,都結婚這麼多年了,也許已經不懂得什麼叫浪漫,什麼是愛情,但是,從愛情到親情卻是乙個漫長的過程,那一路上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雨,又怎麼輕易的捨棄對方,與其說愛情是有壽命的,倒不如說是一種昇華.當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