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成語解釋意思,四字成語大全包括意思

2023-01-17 11:05:02 字數 1502 閱讀 2904

1樓:棉花糖之

1聞雞起舞 聽見雞鳴就起身,比喻人發奮學習,勵精圖治。 老爺爺在鄉下修養,每天聞雞起舞,打太極拳健身。

2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 王董事長白手起家,如今是王氏集團的總裁。

3捲土重來 捲土: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 這次比賽雖然表現不佳,但我決定明天捲土重來。

4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 每當我想壞事時,就會想起媽媽對我的晨鐘暮鼓的叮嚀。

5 力爭上游 努力爭取上進 求學做人都要力爭上游,不要自滿於現狀。

破釜沉舟 比喻行事果決,抱持著只往前看而不回頭的決心。 既然來了,就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不得冠軍絕不回去。

6 投筆從戎 乙個人拋棄文職而加入衛國的行列。 大伯父高中畢業後投筆從戎,進入軍校就讀,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

7 前車之鑑 比喻前人的失敗,可以作為後人的借鏡。 有了這個前車之鑑,我下次出門一定會帶雨具。

8 金石為開 至誠可感動任何事物。 表哥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高,他的成意一定可以感動王小姐的。

9 勤能補拙 指勤勉努力能彌補天資上的不足。 勤能補拙,只要你多付出心力,一定有成功的機會。

10人定勝天 比喻人力可以戰勝自然。 媽媽告訴我「人定勝天」的道理,叫我別害怕失敗。

四字成語及解釋有什麼?

有什麼四字成語是很少人知道的要解釋和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你也很有時鍾祥也很有時鐘。

小學生收集四字成語和意思

3樓:不足為萬人道也

變幻無常。

變幻:不規則。

的變化;常:常規。指。

事物經常變化,無常規可尋。

4樓:手機使用者

雪中送炭,形容在朋友或其他人,有困難的時候幫助別人,

生僻四字詞語意思及解釋

5樓:我完全學不會

魑魅魍魎,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現指各種各樣的壞人。出自《左傳宣公三年》:昔夏之方有德也。

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魎,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據說魑魅魍魎專吃美女,外表大多以高大、紅身、尖耳、頭長角為主要特徵,民間傳說在荒野無人的深山,山下四野又多古老的森林。

走長途的人,尤其是走夜路的,常常遇上山魈鬼怪、魑魅魍魎,都是木、石、禽、獸變的。

chī mèi wǎng liǎng

成語,最好是四字的,要帶有解釋。越多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春: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7樓:陳珍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比喻弱者打著強者的旗號去辦事情,利用強者的勢力。

成語大全及意思,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500個太長,只讓輸入10000字,見諒,不到500 一敗如水 形容大敗,猶水洩地不可復收 一敗塗地 形容徹底失敗,不可收拾 一班半點 猶言一點半點,常暗指男女關係。班,通 斑 一班一輩 謂同等,不相上下 一班一級 猶言一官半職 一般見識 謂同樣淺薄的見解和氣度 一般無二 完全相同,毫無兩樣 一斑半...

成語大全及解釋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必修一1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風華正茂 正是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 年輕有為 3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4百舸爭流 形容群舟爭相行駛。5天倫敘樂 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6危在旦夕 形容危險即在眼前。7從諫如流 指聽從好的建議就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自然...

成語大全及解釋,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有關 魚 的成語 如魚得水 1 原謂君臣相待,今多以形容朋友或夫妻情感融洽。2 用以比喻所處環境,能稱心如意。池魚之殃 比喻無故而受禍。殃及池魚 無端受累。魚水相逢 1 比喻夫婦和樂。2 比喻君臣相得。魚沉雁渺 比喻音信全無。魚目混珠 比喻用假貨充真貨。魚公尺之鄉 指靠近水邊的肥沃地方。魚肉鄉民 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