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大全及意思,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2021-03-04 04:37:54 字數 6855 閱讀 9170

1樓:竹青孤鴻

500個太長,只讓輸入10000字,見諒,不到500

一敗如水

形容大敗,猶水洩地不可復收

一敗塗地

形容徹底失敗,不可收拾

一班半點

猶言一點半點,常暗指男女關係。班,通「斑」

一班一輩

謂同等,不相上下

一班一級

猶言一官半職

一般見識

謂同樣淺薄的見解和氣度

一般無二

完全相同,毫無兩樣

一斑半點

比喻極小部分

一板三眼

本為民族**和戲曲中的節拍,四拍子的叫一板三眼。比喻義與「一板一眼」同

一板一眼

本為民族**和戲曲中的節拍,二拍子的叫一板一眼。後即借喻言語行為有條理,合規矩

一瓣心香

謂心中虔誠敬禮,如燃香供佛

一暴十寒

亦作「一曝十寒」。曬一天,冷十天。比喻做事沒有恆心

一本萬利

用極少資本牟取最大利潤,形容本輕利重

一本正經

原指一部正規的經典。後即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有時帶有諷刺意味

一筆不苟

謂作書畫或撰文極其認真,毫不馬虎

一筆勾斷

同「一筆勾」

一筆勾消

亦作「一筆勾銷」。全部取消之意

一筆勾銷

見「一筆勾消」

一筆抹摋

見「一筆抹煞」

一筆抹殺

見「一筆抹煞」

一筆抹煞

一筆全部抹掉。常喻輕率地全部否定

一碧萬頃

形容青綠無際

一臂之力

指給予幫助的力量。常與「助」連用,表示從旁幫忙

一鞭先著

晉劉琨少負志氣,與祖逖為友,共以收復中原為志,曾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見《晉書·劉琨傳》。後以為爭先的典實。亦泛指先行

一表非凡

見「一表非俗」

一表非俗

形容人的儀表非比尋常

一表人才

見「一表人物」

一表人材

見「一表人物」

一表人物

形容容貌英俊。表,儀表

一表堂堂

形容儀表堂皇

一秉大公

謂言論行事全秉公心

一秉虔誠

謂誠心誠意

一秉至公

見「一秉大公」

一病不起

謂臥病後日見沉重,終至死亡。不起,用作死的婉辭

一波三折

指寫字筆畫曲折多姿。語本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宣和書譜·太上內景神經》:「然其一波三折筆之勢,亦自不苟。」後比喻事多波折

一波萬波

見「一波糹毚動萬波隨」

一不扭眾

謂一人不應或難以違反眾意

一步登天

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達到極高的境界或程度。常用以諷人突得高位

一步一鬼

漢王充《論衡·論死》:「如人死輒為鬼,則道路之上一步一鬼也。」本謂鬼很多,後為疑心生暗鬼之意

一步一趨

①形容緊跟著行走。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隨別人。常含貶意

一草一木

《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唐李商隱有《永樂縣所居一草一木無非自栽今春悉已芳茂因書即事一章》詩。後亦以「一草一木」喻微細之物

一差半錯

變故,差錯

一差二錯

指意外的變化或差錯

一差二誤

指意外的差錯和失誤

一差二悞

同「一差二誤」

一差兩訛

同「一差二錯」

一長半短

見「一長二短」

一長二短

①指意外的變故。②一五一十,原原本本

一長一短

形容瑣談不休

一場春夢

本喻世事無常,轉眼成空。後亦喻幻想破滅

一倡百和

一人首倡,百人附和。極言附和者之多。倡,亦作「唱」

一倡三歎

《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一倡一和

①《詩·鄭風·蘀兮》:「叔兮伯兮,倡予和女。」謂乙個先唱,乙個和聲,形容兩人感情相通。後多比喻兩人相互配合,彼此呼應。倡,亦作「唱」。②謂鳴聲相呼應

一唱百和

見「一倡百和」

一唱三歎

見「一倡三歎」

一唱一和

見「一倡一和」

一朝千里

猶一日千里

一朝一夕

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時間短促

一朝之忿

一時激發的憤恨

一朝之患

突然發生的禍患

一徹萬融

猶言一通百通

一塵不到

形容清淨純潔

一塵不染

①佛教謂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修道者達到真性清淨不被六塵所染汙為「一塵不染」。後多用以形容清淨廉潔,品格高尚。②指非常清潔

一塵不緇

猶一塵不染

一成不變

《禮記·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

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孔穎達疏:「容貌一成之後,若以刀鋸鑿之,斷者不可續,死者不可生,故云不可變。

」後以一成不變」謂刑法一經制定,不容變更。亦泛指墨守成規,不知變通

一成不易

同「一成不變」

一成一旅

方十里為成,五百人為旅。傳夏少康憑此滅過、戈而復禹業。後遂用為勢微力弱卒能克敵制勝、光復舊業之典

一籌莫展

《宋史·蔡幼學傳》:「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後以「一籌莫展」比喻一點辦法也沒有

一觸即發

①本指箭在弦上,張弓待發。比喻事態發展已極緊張,一經觸動即可爆發。②泛指極易發生

一觸即潰

一經接觸就潰敗。形容很容易被打垮

一串驪珠

形容歌聲圓潤,唱時如一串明珠

一床兩好

猶言一對璧人,謂夫婦兩人情投意合

一槌定音

見「一錘定音」

一錘定音

本指製造銅鑼時最後一錘決定鑼的音色,後借喻憑一句話作出最後決定

一辭同軌

猶眾口一詞

一蹴而成

見「一蹴而就」

一蹴而得

見「一蹴而就」

一蹴而就

宋蘇洵《上田樞密書》:「天下之學者,孰不欲一蹴而造聖人之域。」後以「一蹴而就」謂邁一步就成功,形容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就能完成

一蹴可幾

同「一蹴而就」。幾,近,及

一寸赤心

同「一寸丹心」

一寸丹心

一片赤誠之心

一寸光陰一寸金

俗諺。意謂時間非常可貴,必須珍惜

一搭兩用

一物二用

一搭一檔

謂互相配合,彼此協作。有時含貶意

一代風流

指開創風氣,為當世所景仰的人物

一簞一瓢

《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原為孔子讚美顏回安貧樂道之語。後用以比喻生活清苦

一旦一夕

同「一朝一夕」

一刀兩段

①見「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一刀兩斷

比喻堅決地斷絕關係

一得之功

一點微小的成績

一得之見

一點見解。常用作謙辭

一得之愚

對自己意見的謙詞。猶言一點膚淺的見解。語出《晏子春秋·雜下十八》

一德一心

大家一條心

一點半點

表示微小而不定的數量

一點靈犀

①唐李商隱《無題》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謂犀角上有紋,兩頭感應通靈,故以「一點靈犀」喻心心相印。②指聰敏

一點一滴

形容微少零星

一雕雙兔

唐李林甫、張九齡、裴耀卿並為相,李抑揚張、裴自得,張裴二人罄折卑遜,時人竊言「一雕挾兩兔」。見唐鄭處誨《明皇雜錄》捲下及《新唐書·李林甫傳》。後因以「一雕雙兔」謂三人並列顯位,一人勢盛而兩人受其挾制

一跌不振

同「一蹶不振」

一丁不識

一字不識

一定不移

見「一定不易」

一定不易

《淮南子·主術訓》:「今夫權衡規矩,一定而不易,不為秦楚變節,不為胡越改容。」後因以「一定不易」謂既經確定不可改變或事理正確不可改動

一定之規

①一定的規律或規則。②喻已經打定的主意

一而光見「一掃而空」

一髮千鈞

語本《漢書·枚乘傳》:「夫以一縷之任,系千鈞之重,上縣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謂一根頭髮上繫著千鈞的重量。比喻極其危險

一帆風順

①本指帆船一路順風。亦用為祝人旅途安吉之辭。②比喻境遇順利或辦事容易

一帆順風

同「一帆風順」

一反常態

完全改變了平常的態度

一飯千金

漢韓信少貧,在淮陰城釣魚,有漂母見其飢,飯之。後信為楚王,召所從食漂母,賜千金。見《史記·淮陰侯列傳》。後稱受恩重報為「一飯千金」

一飯之德

喻微小的恩德

一飛沖天

比喻平時默默無聞,突然做出驚人之舉

一吠百聲

即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一分一毫

形容很少的數量

一佛出世

①佛教認為世界每經歷一小劫,有一佛出世。②引申為難得之意。③猶一佛出世,二佛生天

一夫當關

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夫之勇

猶言匹夫之勇

一夫之用

謂僅能當一人之用,而無兼人之能

一傅眾咻

謂一人施教,眾人喧擾。比喻事不專一,絕無效果。語本《孟子·滕文公下》:

「有楚大夫於此,欲其子之齊語也,則使齊人傅諸?使楚人傅諸?曰:

使齊人傅之。曰: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其齊也,不可得矣。

」一概而論

亦作「一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2樓:朢宥樾

必修一1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風華正茂: 正是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年輕有為

3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

4百舸爭流:形容群舟爭相行駛。

5天倫敘樂: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

6危在旦夕: 形容危險即在眼前。

7從諫如流: 指聽從好的建議就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自然,形容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8【洞若觀火】就像黑夜裡看火一樣,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

9【以退為進】表面上退卻,其實準備進攻的一種戰略或戰術。

10【化險為夷】將危險轉化為平安。放浪形骸:指行為放縱,不受約束。

11一去不復返:一去之後就不再回來。

12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了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出來。

13悲歌擊築:亦作「悲歌易水」,常用以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14切齒拊心:形容憤恨到極點。

15髮上指冠:毛髮豎起的樣子。形容極度憤怒。

16無可奈何:沒有辦法,無法可想。表示事已如此,再要挽回已是無能為力。

17變徵之聲:樂聲中的徵調製化,常作悲壯之聲。

18秋毫不犯 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19勞苦功高 指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20約法三章 比喻以語言或文字規定出幾條共同遵守的條款。劉邦由於堅決執行約法三章,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援,最後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21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比喻生殺大權掌握在他人手中,自己處於被人宰割的地位。

22長歌當哭: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23目不忍視:眼睛不忍看視。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24耳不忍聞:耳朵不忍聽知。形容訊息極其悲慘。

25百折不回:挫折。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也說百折不撓。

26殞身不恤: 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28步履穩健 表面意思指步伐穩重,用在特定場合也可以指辦事一步乙個腳印,很穩健。

29博聞強記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30屏息以待 抑止氣息靜靜的等待。

31世人矚目 全世界都在關注某事或人

32婆娑起舞 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33引人注目 :吸引人們注意。

34發人深思: 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35.癬疥之疾:比喻無足輕重的小毛病。

36. 大快人心: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37. 大而無當:雖然大,但是不合用。

38. 大智若愚:某些有才智有才能的人不露鋒芒,表面看來好像很愚笨。多含褒義。

39. 大器晚成:指能擔當大事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比較晚。

40. 當仁不讓: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勇於承擔,不謙讓,不推託。仁,正義,正義的事,引申為應該做的事。

41. 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含貶義。

42. 登堂入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水平。

43. 頂禮膜拜:比喻崇拜到極點,含貶義。

44.東山再起:東晉謝安退職後在東山做隱士,後來又出任要職。比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

45. 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語出唐代杜牧詩。

46. 對簿公堂duì bù gōng táng:簿,文狀起訴書之類。對簿,受審問。指公堂上受審。

47. 多事之秋:事變很多的時期。

48. 耳濡目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濡,沾濕。

49. 耳熟能詳:聽的次數多了,熟悉得都能夠詳盡地說出來。

50. 耳提在命:不但當面告訴他,而且揪著耳朵叮囑。形容懇切教導。語出《詩經》。

成語大全及解釋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必修一1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風華正茂 正是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 年輕有為 3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4百舸爭流 形容群舟爭相行駛。5天倫敘樂 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6危在旦夕 形容危險即在眼前。7從諫如流 指聽從好的建議就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自然...

成語大全及解釋,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有關 魚 的成語 如魚得水 1 原謂君臣相待,今多以形容朋友或夫妻情感融洽。2 用以比喻所處環境,能稱心如意。池魚之殃 比喻無故而受禍。殃及池魚 無端受累。魚水相逢 1 比喻夫婦和樂。2 比喻君臣相得。魚沉雁渺 比喻音信全無。魚目混珠 比喻用假貨充真貨。魚公尺之鄉 指靠近水邊的肥沃地方。魚肉鄉民 土...

成語謎語大全及答案,四字成語,成語謎語大全及答案,猜成語謎語大全及

新春門邊彩虹bai鮮 春聯 總把新桃du 換舊符zhi 春聯 新春門邊玉人站 面似dao桃花映山紅回 春聯 三人答同日來,喜見百花開 春 三人相聚明月前 春 美女三人去 聶耳一人還 聯朕在後宮會聶耳 聯 成語謎語大全及答案 最荒涼的地方 寸草不生 最反常的天氣 冬暖夏涼 最寬廣的胸懷 胸懷天下 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