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主義的學習觀主要強調了什麼?

2023-01-17 09:55:03 字數 4669 閱讀 5968

1樓:漫步白雲端

建構主義學習觀強調:(1)學習的主動建構性;(2)學習的意義性;(3)學習的社會互動性;(4)學習的情境性;(5)知識學習的內隱性和默會性。

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對教育的啟示。

(1)**學習。通過有意義的問題情境,讓學生通過不斷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來學習與所**的問題有關的知識,形成解決問題的技能以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2)支架式教學。這是指教師為學生的學習提供外部支援,幫助他們完成自己無法獨立完成的任務,然後逐步撤去支架,讓學生獨立探索學習。

(3)情境教學。建立在有感染力的真實事件或真實問題基礎上的教學稱為情境教學。知識、學習是與情境化的活動聯絡在一起的。學生應該在真實任務情境中,嘗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4)合作學習。合作學習主要是以互動合作(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為教學活動取向的,以學習小組為基本組織形式,來共同達成教學目標。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學習的主動建構性;(2)學習的意義性;(3)學習的社會互動性;(4)學習的情境性;(5)知識學習的內隱性和默會性。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基本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觀。建構主義強調的是人類知識的主觀性,他們認為,人類知識只是對客觀世界的一種解釋、一種假設,並不是對客觀現實的準確表徵,它不是最終的答案,而是會隨著人類認識的進步而不斷地被新的解釋和假設所推翻、所取代的。

2、學習觀。建構主義認為,學習不是知識由教師到學生的簡單轉移或傳遞,而是主動地建構自己知識經驗的過程,這種建構是任何人所不能代替的。

3、學生觀。學生是自己知識的建構者,學習不是簡單的資訊輸入、貯存和提取的過程,也不是簡單的積累,而是在已有的知識經驗、心理結構和信念的基礎上去形成知識的意義,實現新舊知識的綜合和概括。

建構主義是一種關於知識和學習的理論,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認為學習是學習者基於原有的知識經驗生成意義、建構理解的過程,而這一過程常常是在社會文化互動中完成的。建構主義的提出有著深刻的思想淵源,它具有迥異於傳統的學習理論和教學思想,對教學設計具有重要指導價值。

建構主義源自關於兒童認知發展的理論,由於個體的認知發展與學習過程密切相關,因此利用建構主義可以比較好地說明人類學習過程的認知規律,即能較好地說明學習如何發生、意義如何建構、概念如何形成,以及理想的學習環境應包含哪些主要因素等等。總之,在建構主義思想指導下可以形成一套新的比較有效的認知學習理論,並在此基礎上實現較理想的建構主義學習環境。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內容可從「學習的含義」(即關於「什麼是學習」)與「學習的方法」(即關於「如何進行學習」)這兩個方面進行說明。

4樓:徐天來

建構主義強調的是人類知識的主觀性,他們認為,人類知識只是對客觀世界的一種解釋、一種假設,並不是對客觀現實的準確表徵,它不是最終的答案,而是會隨著人類認識的進步而不斷地被新的解釋和假設所推翻、所取代的。

(2)學習觀。建構主義認為,學習不是知識由教師到學生的簡單轉移或傳遞,而是主動地建構自己知識經驗的過程,這種建構是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的。

(3)學生觀。學生是自己知識的建構者,學習不是簡單的資訊輸入、貯存和提取的過程,也不是簡單的積累,而是在已有的知識經驗、心理結構和信念的基礎上形成知識的意義,實現新舊知識的綜合和概括。

專家點撥考生不僅要掌握每個學派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而且要了解每個學派中不同代表人物的觀點,如行為主義中巴甫洛夫、桑代克、斯金納、班杜拉的學習理論,認知學派中苛勒、布魯納、奧蘇伯爾的學習理論,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觀體驗了動態性。

2.學生觀體現了差異性和豐富性經驗。

3.學習觀體現了主動建構 社會互動性和情境性4.教學觀體現了合作式教學和情境教學。

6樓:痛並快樂啊

建構主義學習觀、教學觀。

。知識延展:

知識觀:建構主義強調的是人類知識的主觀性。

學習觀:建構主義認為,學習不是知識由教師到學生的簡單轉移或傳遞,而是主動地建構自己知識經驗的過程,這種建構是任何人所不能代替的。

學生觀:學生是自己知識的建構者,學習不是簡單的資訊輸入、貯存和提取的過程,也不是簡單的積累。

學生是教學情境中的主角。

教學是激發學生建構知識的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1、知識觀。

2、學生觀。

3、學習觀。

請參考《教育心理學》 陳琦 劉儒德 主編 p142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8樓:小小嘎盞

美國心理學家維特羅克,是建構主義學習論的乙個代表人物,他在資訊加工學習理論基礎上,提出了生成學習理論。其理論觀點如下:

第。一、生成學習過程的前提是:

(1)人對所學習的事物產生某種意義是與先前的經驗相結合。

(2)人腦是主動地對輸入的資訊進行加工並建構意義。

生成學習模式主要涉及生成、動機、注意和先前的知識經驗四個成分。

生成學習過程的中心因素是長時記憶貯存系統;動機是促進意義建構的動力;意義建構線路即學習途徑,是從對感覺經驗的選擇性注意開始;而選擇性注意又受到長時記憶和認知過程的許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第二,學習的實質就是主動地建構對資訊的解釋,並從中作出推論。

第三,學習是學習者建構自己的知識的過程,他要對外部資訊進行主動的選擇與加工,主動地去建構資訊的意義。意義是學習者通過新舊知識經驗間反覆,雙向的相互作用過程而建構成的。每個學習者都會以自己的原有經驗為基礎對新資訊進行編碼,建構自己的理解,包含新舊經驗衝突所引發的觀念和結構重組。

第四,具體描述出了學習過程的步驟,認為學習始於對感覺經驗的選擇性注意。①首先是長時記憶中影響注意和知覺的各種內容及以特殊方式加工資訊的傾向,進入短時記憶。②這些過去經驗幫助學習者主動對感覺到的經驗進行選擇性注意。

③經過選擇性知覺在學習動機的作用下,學習者主動嘗試將其與長時記憶中的相關資訊建立聯絡,以主動去理解新資訊的意義。④通過與感覺經驗對照和與長時記憶中已有經驗的對照,進一步主動建構並檢驗新資訊的意義。⑤如果經檢驗,建構意義不成功,應該回到感覺資訊,重新嘗試如檢驗成功,即達到了對意義的理解。

⑥對新生成的意義從各方面進行評估,以檢驗其合理性及與長時記憶,感覺資訊中其它資訊間的一致性。⑦評估導致在短時記憶中建構生成的意義進入到長時記憶的認知結構中去,也可能導致認知結構的重組。

總之,建構主義是繼認知主義之後學習理論的又一場變革,它更加強調學習者的主體作用,強調學習的主動性,社會性和情境性,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深化對認知過程實質的認識。

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及其基本學習觀?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9樓:天蠍神經俠侶

一、知識觀。

建構主義者在一定程度上質疑知識的客觀性和確定性,強調知識的動態性。具體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知識不是對現實的準確表徵,只是一種解釋、一種假設。

知識不是問題的最終答案,相反,它會隨著人類的進步而不斷地被「革命」,並隨之出現新的假設。(2)知識並不能精確地概括世界的法則,不能拿來便用,一用就靈,而是需要針對具體情境進行再創造。(3)知識不可能以實體的形式存在於具體個體之外,儘管我們通過語言符號賦予了知識一定的外在形式,甚至這些命題還得到了較普遍的認可,但這並不意味著學習者會對這些命題有同樣的理解。

因為這些理解只能由個體基於自己的經驗背景而建構起來,取決於特定情境下的學習歷程。

建構主義的這種知識觀雖然過於激進,但它向傳統的教學和課程理論提出了挑戰,值得我們深思。按照這種觀點,課本知識只是一種關於各種現象的較為可靠的假設,而不是解釋現實的「模板」。科學知識包含真理性,但不是絕對正確的最終答案,它只是對現實的一種更可能正確的解釋。

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知識在被個體接受之前,它對個體來說是毫無權威可言的,不能把知識作為預先決定了的東西教給學生,不要用我們對知識正確性的強調作為讓個體接受它的理由,不能用科學家、教師、課本的權威來壓服學生。學生對知識的「接受」只能靠他自己的建構來完成,以他自己的經驗、信念為背景來分析知識的合理性。學生的學習不僅是對新知識的理解,而且是對新知識的分析、檢驗和批判。

另外,知識在各種情況下應用並不是簡單套用,具體情境總有自己的特異性,所以,學習知識不能滿足於教條式的掌握,而是需要不斷深化,把握它在具體情境中的複雜變化,使學習走向「思維中的具體」。

二、學生觀。

建構主義者完全否定心靈白板說,強調學生經驗世界的豐富性和差異性。建構主義者強調,學生並不是空著腦袋走進教室的。在日常生活中,在以往的學習中,他們已經形成了豐富的經驗,小到身邊的衣食住行,大到宇宙、星體的執行,從自然現象到社會生活,他們幾乎都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而且,有些問題即使他們還沒有接觸過,沒有現成的經驗,但當問題一旦呈現在面前時,他們往往可以基於相關的經驗,依靠他們的推理和判斷能力,形成對問題的某種解釋。並且,這種解釋並不都是胡亂猜測,而是從他們的經驗背景出發而作出的合乎邏輯的假設。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及其基本學習觀

10樓:無線電師

建構主義是一種關於學習的理論,強調學習者在原有經驗和知識的基礎上接受新的知識從而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和行為能力。

通俗地說,小孩在父母幫助下搭簡單的積木,形成了經驗和知識的基礎,小孩再看說明圖(不一定是文字的說明書)就能建構比較複雜的積木房屋。

孔子的舉一反三也是一種建構主義的學習理論。

誰是建構主義在學習理論中的應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在教學中的應用有哪些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給我們提出了新的知識觀,也給傳統教學帶來了一場革命。使教學的中心由教師向學生轉移,這就要求我們徹底地改變傳統的知識觀 學習觀 教學觀 學生觀和教師觀 建構主義主張,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對於世界的理解和賦予意義卻是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的。我們是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來建構現實的 或者至少說是...

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對學習的基本解釋求答案

1 首先,建 copy構主義認為學習是乙個主bai動的過程,是個du體主動建構自己知識的過程。zhi我們在面臨dao巨大的資訊量時,不可能接受所有的資訊,只能忽視某些資訊而有選擇地注意其他資訊。長時記憶中的一些知識經驗影響了個體的知覺選擇和注意傾向,以及個體以某種方式加工新資訊的傾向。經過選擇性知覺...

心理學中認知主義和建構主義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兩者的區別 認知主義教學的目標在於幫助學習者習得這些事物及其特徵,使外界客觀事物內化為內部的認知結構。建構主義強調學習的合作性,強調同伴的重要性,注重學會學習,即獲得學習的能力。1 建構主義 所謂的建構主義就是在學習理論中行為主義發展到認知主義以後的進一步發展。理論主張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學生是資訊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