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夏商周青銅文明是由哪些因素形成的

2023-01-17 03:50:04 字數 2334 閱讀 9228

1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是最主要的,統一國家。

形成我國下商西周燦爛的青銅文明的原因是什麼

2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夏、商、西周奴隸制經濟的高度發達是建立在對奴隸殘酷剝削之上的;農業、畜牧業、手工業和商業的繁榮形成了我國夏、商、西周燦爛的青銅文明;青銅文明代表夏商西周高度奴隸制文明;燦爛的青銅文明是由奴隸創造的,他們分布在手工業、農牧業、商業等各個行業進行勞動,同時青銅文明的燦爛又是以奴隸生活的悲慘作為代價的,所以作為現代人,我們在可憐同情奴隸的同時,對他們更多的應該是尊重,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燦爛的青銅文明青銅文明不僅突出表現在銅器製作工藝上,還表現在手工業、農業和畜牧業發展的方方面面。有學者把人類歷史劃分石器時代、金石並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青銅時代就是人類使用青銅器製作生產工具、**生活用具的物質文化階段。

而在這個時代人們所創造的物質文化成果便稱作「青銅文明」.我國夏、商、西周時期正處於青銅時代,處於奴隸社會發展階段。此時創造的物質文化成就突出,豐富多彩。

因而,我們把這一時期文明稱之為「燦爛的青銅文明」.

夏商西周燦爛的青銅文明相成的原因是什麼

夏商西周燦爛的青銅文明是怎樣形成的

夏商西形成了燦爛的青銅文化的原因是什麼

3樓:星夜歸航

因為我國夏商周出土的文物中以青銅器所佔最多,而我們對夏商周的了解也大多是從青銅器的研究中得知的,它們是當時文明最突出的特點,因此就以此作為夏商周文明的象徵了。

青銅器是由青銅(紅銅和錫的合金)製成的各種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的青銅時代。由於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所以也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

青銅器(qīngtóngqì)主要指先秦時期用銅錫合金製作的器物,簡稱「銅器」。包括有炊器、食器、酒器、水器、樂器、車馬飾、銅鏡、帶鉤、兵器、工具和度量衡器等。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

最初出現的是小型工具或飾物。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

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中國的青銅文化起源於黃河流域,始於西元前21世紀,止於西元前5世紀,經歷約2023年,大體上與文獻記載的夏、商、西周至春秋時期的時間相當。中國青銅文化分布之廣、範圍之大舉世罕見,東到山東,西至甘肅、青海,南及兩廣,北至遼寧、內蒙古都有青銅器出土。

河南安陽、鄭州,江西新幹,四川三星堆,陝西漢中等地商代青銅器多見,陝西周原、灃鎬,河南三門峽、洛陽等地西周青銅器集中。到春秋、戰國時,山西的晉文化,山東的齊魯文化,湖北、湖南的楚文化,江蘇、浙江的吳越文化,陝西的秦文化,都有大量青銅器,異彩紛呈各具特色。這種遼闊的地域分布是舉世無雙的。

青銅器出土數量之大和歷史之悠久,也是獨一無二的,據史書記載自西漢神爵四年(前58年)以來,僅陝西各地出土各種青銅器即達萬件之多,全國範圍內,其數量就更為可觀了。青銅是銅與錫或鉛的合金,而鉛、錫的含量極少。青銅器的發明是人類進化史上一大奇蹟,與紅銅相比,具有許多優越性,它克服了紅銅器具的固有弱點,在物理效能上起到了根本的變化。

質地變得堅硬,耐磨性好,韌性高,並有持久的金屬光澤。用青銅製造的刀,要比用紅銅製成的刀鋒利得多,青銅熔液的流動性能比紅銅熔液好,利於灌入各種模子,不像紅銅熔液那樣稠黏,有利於鑄造器型複雜、紋飾繁褥的器物。然而青銅器的鑄造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有一整套科學的冶鑄技術,包括採礦、熔煉、製模、翻範、配料、拋光等。

青銅鑄造業的出現,在科技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我國古代青銅文明繁榮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樓:若舞飄逸

夏商周時期,國家強盛,經濟發達,製造青銅的技術水平高,還有就是為滿足統治者奢侈生活的需要。

5樓:amy想要瘦瘦的

國家統一 社會安定 夏商周時期,國家強盛,經濟發達,製造青銅的技術水平高,還有就是為滿足統治者奢侈生活的需要。

我國古代青銅文明繁榮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說來好笑,最主要是當時冶鐵技術不好,冶鐵的質量不行,你知道冶煉金屬與金屬的熔點有關【我也不是太懂,我學歷史的,反正差不多就是這意思】,古代技術不行,當然金屬熔點越低越好,容易冶煉,你查一下是不是銅的熔點比鐵低。這應該是最主要原因--技術。

夏商周是我國燦爛的青銅文明,這些種文明對農業,手工業的影響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著由新石器時代進入到青銅時代,對於農業有進步性的作用。由石器作業到青銅作業,提高的勞動生產率。而中國古代主要是農業立國,意義深遠!

我國夏,商,周各實行怎樣的政治制度

一 夏商的政治制度 1 前2070年,禹建立了我過歷史上第乙個王朝 夏。他死後,其子啟即位。原始社會後期的禪讓制被王位世襲制所取代,王位在一家一姓中傳承。2 商朝建立後,王位繼承也採用世襲制,其世襲的方式或是父子相傳,或者是兄終弟及。3 夏商已經有一套從 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國王統率大小 治理國家...

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異同

繼西周青銅器後,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鑄作的又乙個高潮期。可分為春秋早期,春秋中晚期至戰國早期,戰國中晚期3個階段。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端口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異同

夏代青銅器從鑄痕看,內外 範 多達四塊,器壁薄而均勻,其工藝水平已脫離最原始狀態。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西周,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商周時期青銅器的紋飾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也存在區別。在商代流行饕餮紋 雲紋 泉紋,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