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異同

2021-03-21 12:20:03 字數 508 閱讀 9959

1樓:匿名使用者

夏代青銅器從鑄痕看,內外「範」多達四塊,器壁薄而均勻,其工藝水平已脫離最原始狀態。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西周,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

商周時期青銅器的紋飾有許多相同之處,但也存在區別。在商代流行饕餮紋、雲紋、泉紋,而到了西周饕餮紋已不多見,帶狀花紋增加,流行顧首的夔龍紋和分尾的鳥紋、竊曲紋、波帶紋、重環紋及瓦紋。

2樓:蕗見芣岼

殷商和西周時期的青銅器主要用以祭祀,而東周以後,由於時代的動盪,許多人的價值觀也發生了變化,所以青銅器更多的用於生活,產生了許多生活器皿。

在裝飾方面,也逐漸人性化,從想象的抽象藝術,到較為具象的生活場景。

夏代造型較為簡單、樸素;商代逐漸發展,造型豐富、品種繁多,文飾較為複雜,但銘文較少;西周時期趨於成熟,銘文開始變長,出現頻率也增多,花紋繁縟富麗;到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使用逐漸減少,青銅器胎體也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異同

繼西周青銅器後,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鑄作的又乙個高潮期。可分為春秋早期,春秋中晚期至戰國早期,戰國中晚期3個階段。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端口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有哪幾個階段?青銅器主要特點是什麼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古代青銅器發展的又乙個高潮期。可分為春秋早期 春秋中晚期至戰國早期以及戰國中晚期3個階段。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點是 列國器物大量出現 地域風格的形成 各地區之間逐漸交流 鑄造技術的長足進步,反映出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的提高。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

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新的改變

春秋戰國時期,意識bai形態領域空前活 du躍,人們個 zhi性張揚,崇尚浪漫dao情懷。春秋青銅器專作為當時風貌的物化屬反映,器形由厚重變得輕靈,造型由威嚴變得奇巧,手法由濃厚的神秘色彩而趨向寫實,裝飾紋樣也變得易於理解和更接近於生活。蓮鶴方壺的出現,是春秋時期時代精神的象徵。反映了一種新的生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