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的成語有哪些,一什麼十什麼的成語

2023-01-16 20:45:04 字數 3222 閱讀 4664

1樓:百合花開

一目十行、

十死一生、得一望十、

一暴十寒、一缺十求、

一夜十往、一曝十寒、

一饋十起、論一增十、

用一當。十、歸十歸一、

一漿十餅、以一擊十、

一以當。十、十一而稅、

問一答。十、一五一十、

聞一知十、

一什麼十什麼的成語

2樓:w晴天去看海

一目十行、一夜十起、一漿十餅、一曝十寒、一饋十起等。

1、一目十行。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自】:《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譯文】:讀書可以一次看十行。

【示例】: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舉筆即便成文。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2、一夜十起。

【拼音】:yī yè shí qǐ

【解釋】:心裡惦掛事情,一晚上起來十次,不得安睡。

3、一漿十餅。

解釋】:一碗漿,十個餅。比喻小恩小惠。

【出自】:《新唐書·李正己傳》:「公初不示諸將腹心,而今委以兵,此皆嗜利者,朝廷以一漿十餅誘之,去矣。」

【譯文】:當初不真心對待諸將領,而現在將這大戰託付於他們,小恩小惠就讓別人做重要的事情的時光早已不在了。

4、一曝十寒。

【解釋】: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出自】:《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譯文】:雖然這東西很容易生長,曬一天凍傷十幾天,估計也活不了了。

【示例】: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 ◎葉聖陶《英文教授》

5、一饋十起。

【解釋】:饋:以食物送人,這裡指吃飯。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出自】:《淮南子·汜論訓》:「當此之時,一饋而十起,一沐而三捉髮,以勞天下之民。」

【譯文】:現在吃一頓飯要起來十次,洗一次澡擺弄三次頭髮,真的是勞民傷財。

【近義詞】:日理萬機。

【反義詞】:遊手好閒。

3樓:王拔沃爾雲

【成語】十寒一暴。

【拼音】shí

hányībào《漢典。

網》【解釋】凍十天,曬一天。比喻做事時而抓緊,時而懈怠,進展不快【成語】十死一生。

【拼音】shí

sǐyīshēng

【漢典。網】【解釋】形容生命非常危險。

【近義詞】九死一生。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生命非常危險就這兩個是真的,其它都是山寨版。

4樓:網友

一鳴驚人 一敗塗地 一陣棟樑 一鼓作氣 一諾千金。

5樓:網友

【成語】一曝十寒: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6樓:伍六七

一目十行一夜十起、一漿十餅。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一饋十起、一漿十餅。

8樓:瀧淼隨齊

【十蕩十決】形容多次衝擊,每次都能衝破敵陣。

【十發十中】射十次皆中的。形容善射。

【十目十手】十個人看著你,十隻手指著你。形容乙個人的言行舉止,離不開眾人的監督。

【十拿十穩】比喻完全有把握。

【十戰十勝】指每戰必勝。

一和十的成語有哪些

9樓:美秀時尚

一和bai十的成語有哪du些 :

一五一十、zhi

以一當。十、一傳十,十dao

傳百、不管三七二版。

十。一、一力權降十會、

一目十行、一日不識羞,十日不忍餓、

一十八般兵器、

一饋十起、得一望十、

一十八般武藝、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一缺十求、不問三七二十。

一、論一增。

十、一百二十行、

歸十歸。一、一曝十寒、

一夜十往、十一而稅、

聞一知。十、以一擊十、

指一說十。

10樓:最愛幻雪寶兒

論一增。

十、指一說。

十、一尺水十丈波、一夜十往、一缺十求、發昏章第十。

一、一百二十行、一漿十餅。

11樓:緣分勢必早盡

一五一十,以一當十,一目十行,一饋十起,得一望十,一缺十求,歸十歸一,一夜十往,十一而稅,論一增十,聞一知十,以一擊十,一曝十寒,問一答十,十寒一暴,指一說十,一漿十餅,聞一增十,十不當一,一本十利,

一十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一十,得一望十,歸十歸一,論一增十,十不得一。

關於和一十的成語有哪些

13樓:y神級第六人

不問三七二十。

一、一目十行、一日不識羞,十日不忍餓、一十八般兵器,五日一石、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一缺十求、一十八般武藝、十日一水、一傳。

十、一饋十起、得一望十一和十的成語有哪些 、一曝十寒、一夜十往、論一增。

十、一百二十行、歸十歸。

一、一力降十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十傳百:一。

五。一十、以一當。

十、十一而稅、聞一知十。

14樓:費亮戎姬

一馬當先。

一心一意。一意孤行。

一無所知。一無所有。

一言為定。一鳴驚人。

一目了然。一本正經十全十美。

十惡不赦。十萬火急。

十室九空。

帶一十的成語有那些

15樓:開心木鴿

一五一十。

_成語解釋。

【拼音】:yī wú yī shí

【釋義】: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什麼子十什麼成語有哪些,十什麼二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數子十過,不如讚子一功 批評孩子的十次過錯,還不如誇獎孩子一次來的有用。這就是鼓勵教育的作用,鼓勵孩子能夠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做的更好 十什麼二什麼 的成語有哪些?沒有 十什麼二什麼 的成語。帶有 十二 的成語有 1 成語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

什麼矢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一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有的放矢 矢志不渝 眾矢之的 無的放矢 矢志不移 矢口否認 永矢弗諼 矢在弦上 桑弧蓬矢 矢石之難 亡矢遺鏃 身當矢石 矢無虛發 矢忠不二 矢心不二 桃弧棘矢 親冒矢石 桑弧蒿矢 錦囊還矢 潔清自矢 矢如雨下 一矢雙穿 矢力同心 矢口抵賴 矢死不二 躬蹈矢石 函矢相攻 躬冒矢石 親當矢石 枉矢哨壺 ...

什麼什麼高什麼的成語有哪些成語,一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引吭高歌 故作高深 不敢高攀 另請高明 萬丈高樓平地起 遠走高飛 意氣高昂 另謀高就 福星高照 展翅高飛 篤論高言 重望高名 三星高照 火傘高張 另行高就 虛語高論 清風高誼 亢音高唱 朝客高流 置酒高會 雅量高致 趾氣高揚 深溝高壘 鬼瞰高明 輕風高誼 空腹高心 儉腹高談 駟馬高門 逸韻高致 蹇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