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子十什麼成語有哪些,十什麼二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41:35 字數 5143 閱讀 9033

1樓:藍馨晴

數子十過,不如讚子一功

批評孩子的十次過錯,還不如誇獎孩子一次來的有用。這就是鼓勵教育的作用,鼓勵孩子能夠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做的更好

「十什麼二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2樓:鬱悶的太陽

沒有「十什麼二什麼」的成語。

帶有「十二」的成語有:

1、【成語】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5: 十二道金牌

【拼音】: shí èr dào jīn pái

【解釋】: 宋代凡傳遞赦書及軍事上最緊急的命令,皆用金字牌。後以之作為緊急命令的代稱。

【出處】: 《孽海花》第三十回:「巧了,景王府裡堂會戲,貞貝子貞大爺一定要叫他和敷二爺合串《四傑村》,十二道金牌似的把他調了去。」

【舉例造句】: 昨天從北京傳來了十二道金牌,勒令她火速回去揭發交代問題。 ★《新華文摘》2023年第1期

2、【成語】: 十二金釵

【拼音】: shí èr jīn chāi

【解釋】: 本用以形容美女頭上金釵之多,後喻指眾多的妃嬪或姬妾。

3、【成語】: 十二金牌

【拼音】: shí èr jīn pái

【解釋】: 金牌: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速送。比喻緊急的命令。

【出處】: 《宋史·岳飛傳》:「言飛孤軍不可久留,乞令班師。一日奉十二金字牌,飛憤惋泣下。」

【舉例造句】: 是人呵,怕他氣概。只當得親捧出十二金牌。 ★明·茅維《鬧門神》

4、【成語】: 十二萬分

【拼音】: shí èr wàn fēn

【解釋】: 形容程度極深。

【出處】: 魯迅《偽自由書·伸冤》:「我們這種傾向十二萬分的堅定,例如那布告上也說:

『如有奸民流痞受人誘買勾串,或直受驅使,或假託名義,以圖破壞秩序安寧,與構成其他不利於我國家社會之重大犯行者,殺無赦。』」

【舉例造句】: 我十二萬分的抱歉!不過,小姐的事,我一定幫忙! ★老舍《面子問題》第二幕

5、【成語】: 識二五而不知十

【拼音】: shí èr wǔ ér bù zhī shí

【解釋】: 只知道乙個方面,而不懂得全面地觀察問題。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越王勾踐世家》:「且王之所求者,鬥晉楚也;晉楚不鬥,越兵不起,是知二五而不知十也。」

【舉例造句】: 夫回瑗可棄,而楊董獲公升,可謂識二五而不知十者也。 ★唐·劉知幾《史通·品藻》

什麼子什麼足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好像只有乙個成語。就是高足**

1、高足**

2、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3、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鄭玄在馬融門下,三年不得相見,高足**傳授而已。」

4樓:u盾

挨肩並足 形容人群擁擠。

安分知足 安于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趕不上前面的,卻超過了後面的。這是滿足現狀,不努力進取的人安慰自己的話。有時也用來勸人要知足。

不一而足 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指辦不好事情,反而把事情弄糟。

赤繩繫足 赤繩:紅繩;系:結、扣。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捶胸頓足 捶:敲打;頓:跺。敲胸口,跺雙腳。形容非常懊喪,或非常悲痛。

杜口裹足 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富在知足 有了財富之後,要知道滿足,不要貪得無厭。

高材捷足 高材:才能高;捷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高材疾足 高材:才能高;疾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紅繩繫足 舊指男女雙方經由媒人介紹而成親。

5樓:匿名使用者

架子十足,嘿嘿,突然想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15課《白鵝》中的架子十足

7樓:匿名使用者

子和足的成語:

高足**

8樓:白痴誰不痴

高足**:高足: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

豎子不足與謀:豎子:小子,對人的蔑稱;不足:不值得;與:相與;謀:商量。這小子不足以同謀大事。表示對人極大的輕蔑。

沒有查到「什麼子什麼足」的成語。

有乙個成語叫「自給自足」

自給自足: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什麼子十什麼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數子十過,不如讚子一長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10樓:**

沒有與「子 十」相關的成語!

『包含有「子」字的成語』

「子」字開頭的成語:(共8則) [z] 子丑寅卯 子女玉帛 子為父隱 子孝父慈 子虛烏有 子夏懸鶉 子曰詩云 子子孫孫

第二個字是「子」的成語:(共72則) [a] 矮子觀場 矮子看戲 [b]抱子弄孫 鮑子知我 [c] 才子佳人 赤子之心 [d] 斷子絕孫 [f]鳳子龍孫 夫子自道 [g] 公子哥兒 桂子蘭孫 桂子飄香 公子王孫 [h] 鶴子梅妻 惠子知我 [j] 君子固窮 君子好逑 絕子絕孫 驥子龍文 君子三戒 君子協定 君子一言,快馬一鞭 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 [l] 麟子鳳雛 浪子回頭 浪子回頭金不換 狼子獸心 狼子野心 浪子宰相 [m] 墨子泣絲 [n] 孽子孤臣 逆子賊臣 [q] 七子八婿 [r] 孺子可教 [s] 獅子搏兔,亦用全力 豎子成名 獅子大開口 食子徇君 [t] 徒子徒孫 [w] 望子成龍 五子登科 王子犯法,庶民同罪 文子同公升 文子文孫 [x] 孝子愛日 孝子慈孫 小子後生 瞎子摸象 瞎子摸魚 西子捧心 孝子順孫 孝子賢孫 [y] 啞子吃黃連 一子出家,九祖** 一子出家,七祖昻天 一子出家,七祖** 易子而教 易子而食 養子防老,積穀防饑 蔭子封妻 啞子托夢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易子析骸 啞子尋夢 燕子銜食 啞子做夢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z] 諸子百家 賊子亂臣 知子莫若父 子子孫孫

第三個字是「子」的成語:(共35則) [b] 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不肖子孫 [c] 陳穀子爛芝麻 吹鬍子瞪眼 [d] 弟男子侄 打鴨子上架 [f] 父慈子孝 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 父債子還 [g] 膏樑子弟 膏粱子弟 膏腴子弟 趕鴨子上架 [l] 梨園子弟 [m] 母慈子孝 母以子貴 [p] 碰釘子 [q] 妻離子散 妻梅子鶴 [s] 詩云子曰 [w] 我負子戴 我黼子佩 紈絝子弟 紈裦子弟 誤人子弟 烏衣子弟 [x] 小家子氣 挾天子以令天下 挾天子以令諸侯 [y] 一鼻子灰 一錘子買賣 一棍子打死 炎黃子孫

「子」字結尾的成語:(共103則) [a] 愛民如子 [b] 不當人子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博物君子 [c] 村夫俗子 草頭天子 [d] 戴高帽子 東牆處子 典妻鬻子 讀書君子 讀書種子 彈丸黑子 斷線鷂子 大雅君子 打腫臉充胖子 [e] 惡虎不食子 二三君子 [f] 鳳雛麟子 凡夫俗子 販夫俗子 風流才子 封妻廕子 婦人孺子 福孫蔭子 [g] 孤臣孽子 廣寒仙子 過河卒子 狗拿耗子 高足** 狗追耗子 [h] 畫荻教子 河東獅子 **** 黃口孺子 黃綿襖子 火妻灰子 後生小子 [j] 夾板醫駝子 鞠躬君子 江湖** 將門虎子 將門無犬子 佳人才子 經史百子 [k]豈弟君子 [l] 亂臣賊子 犁牛之子 牢什古子 樑上君子 龍生九子 洛陽才子 梨園** [m] 目空餘子 名流鉅子 梅妻鶴子 賣妻鬻子 馬上房子 目無餘子 [n] 逆臣賊子 孽障種子 [p] 碰釘子 翩翩公子 憑虛公子 捧心西子 [q] 千金之子 缺口鑷子 謙謙君子 [r] 仁人君子 仁義君子 人中獅子 認賊為子 認賊作子 [s] 數東瓜,道茄子 事急無君子 掃眉才子 視民如子 孀妻弱子 淑人君子 視人如子 私淑** 殺彘教子 耍嘴皮子 [t]唐突西子 天王老子 天之驕子 [w] 無腸公子 五尺豎子 五尺童子 王孫公子 [x] 析骸易子 須彌芥子 鬚眉男子 橡皮釘子 畜妻養子 先小人,後君子 [y] 一塌刮子 [z] 賊臣亂子 賊臣逆子 真龍天子 真命天子 抓破臉子 正人君子

「子」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9則) [h] 河東獅子吼 虎生三子,必有一彪 橫挑鼻子豎挑眼 [j]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m] 眉毛鬍子一把抓 抹一鼻子灰 [s] 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y] 一朝天子一朝臣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包含有「十」字的成語』

「十」字開頭的成語:(共78則) [s] 十八般兵器 十八般武藝 十八層地獄 十步芳草 十不當一 十病九痛 十變五化 十步香草 十步香車 十成九穩 十冬臘月 十惡不赦 十二金釵 十二金牌 十二萬分 十惡五逆 十夫橈椎 十發十中 十風五雨 十夫榪椎 十光五色 十行俱下 十寒一暴 十漿五饋 十拷九棒 十口相傳 十里長亭 十里洋場 十公尺九糠 十拏九穩 十眠九坐 十面埋伏 十目所視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 十年窗下 十年讀書 十年寒窗 十年九不遇 十拿九穩 十年磨劍 十年生聚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十親九故 十親九眷 十全十美 十日並出 十人九慕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 十日之飲 十死不問 十世單傳 十死九活 十室九空 十室九匱 十生九死 十室容賢 十鼠同穴 十十五五 十死一生 十手爭指 十萬八千里 十萬火急 十萬火速 十圍五攻 十有** 十羊九牧 十雨五風 十之** 十載寒窗 十字街口 十轉九空 十字街頭 十捉九著 十字路口 十字路頭 十指連心 十戰十勝

第二個字是「十」的成語:(共19則) [b] 拔十得五 拔十失五 [c] 存十一於千百 [g] 歸十歸一 [j] 舉十知九 [q] 七十二行 [s] 三十而立 三十六策,走為上策 三十六行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十三天 十十五五 [w] 五十步笑百步 問十道百 [y] 一十八般兵器 一十八般武藝 一十八層地獄 言十妄九

第三個字是「十」的成語:(共25則) [j] 九變十化 金釵十二 九故十親 九流十家 九儒十丐 [m] 目下十行 [n] 女大十八變 駑馬十駕 駑馬十舍 [r]軟紅十丈 [s] 勝讀十年書 三風十愆 十發十中 聲價十倍 十全十美 神氣十足 十戰十勝 [w] 五風十雨 五光十色 [y] 一傳十,十傳百 一漿十餅 一饋十起 一目十行 一曝十寒 一暴十寒

「十」字結尾的成語:(共10則) [b] **不離十 [q] 七老八十 [s] 識二五而不知十 [w] 問一答十 聞一知十 [x]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y] 一五一十 一以當十 以一當十

「十」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共8則) [b] 板板六十四 版版六十四 不管三七二十一 [f] 發昏章第十一 [r] 人生七十古來稀 [s] 三百六十行 [y] 一百二十行 一尺水十丈波

什麼子十足的成語,什麼子什麼足成語

1 勁頭 十足 神bai氣十足du 2 精神十足 派頭十zhi足 3 底氣十足dao 中氣十足專 4 嚼頭十足 屬幹勁十足 5 魅力十足 霸氣十足 這裡的霸氣並不是指本詞原意中 專橫的氣勢 而是一種衝勁兒,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就算外表再文弱,也會讓人欽佩!拿比爾蓋茨來說,他戴眼鏡...

小小什麼子的成語,什麼子什麼足成語

不當人子 表示歉意或感謝的話,意思是罪過,不敢當。草頭天子 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村夫俗子 指粗野鄙俗的人。什麼子什麼足成語 好像只有乙個成語。就是高足 1 高足 2 高足 高才,稱呼別人學生的敬辭。成績優異的學生。3 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文學 鄭玄在馬融門下,三年不...

十分開頭成語十分可什麼,十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十分 開頭的成語,分 在第二位的成語如下 安分守己 分 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安分知足 安于本分,對自己所得到的待遇知道滿足。不分彼此 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不分軒輊 不分高下 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不分皂白 皂 黑色。不分黑白,不分是非。不分青紅皂白 比喻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