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開始怎麼計算數九?冬季怎樣計算數九天

2023-01-16 09:35:02 字數 2507 閱讀 1537

1樓:糖豆豆

數九以冬至日為起算點。數上9天是一九,再數9天是二九,以此類推。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這一天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雖然這一天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但卻不是最冷的一天。民間有「冷在。

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冬至開始數九以後,直到。

三。九、四九,才是全年最寒冷的時節。

另外,民間俗諺有「頭九暖,九九寒」,人們發現如果冬至起頭,數九的前九天如果暖和,則接下來的整個冬天都會特別冷。故有「第一莫貪頭九暖,連綿雨雪到冬殘」的說法,而在《燕京歲時記》中則說:「冬至三九則冰堅。

」意思是冬至起數九,數到三九起就進入數九寒天中最冷的階段了。

冬季怎樣計算數九天

2樓:甫文樂

從冬至開始為一九第一天,往後數九天,為一九,以此類推,一直到九九。

3樓:光天藍

我們這個地方說的是,冬至開始數九,逢九數九,並不是九天九天的加。

冬天數九,一般什麼時候開始數

4樓:七情保溫杯

數九是從冬至那天之後開始算起的。

冬至後即開始「數九」,俗稱「交九」,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所謂「數九」,是指從「冬至」當天算起,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從「一九」數到「九九」,冬寒就變成春暖了。

民間廣為流傳的冬至「九九消寒歌」,俗稱「九九歌」,生動形象地記錄了冬至到來年春分之間的氣候、物候變化情況,同時也表述了農事活動的一些規律。

5樓:天氣加

在我國古代,北方地區的人民由於禦寒條件比較簡陋,寒冬也被視為威脅,面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 當時的人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的方法進行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

6樓:y神級第六人

我國民間習慣,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到「九九」為止,共八十一天,是一年中寒冷的時期。「數九」又稱「冬九九」,是我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即「冬至」的次日開始。

冬天「數九」是從什麼時間起算 20

7樓:網友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

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節氣。它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中國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後代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長。

當時中國人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而當時圍著家眷數九亦被視為逍遙境界。

8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shǔjiǔ)又稱「冬九九」,是中國冬季一種民間節氣。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次日開始,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81天,即為「出九」。「九盡桃花開」,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9樓:淼咯焱

從冬天的冬至曰算起。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直到「九九」。即第九個九天,這時冬天已過完,春天來到了。

10樓:ak47楊吉

從冬至那天開始算數九第一天、然後依次是二。

九、三九、、、等。春打六九頭、就是打春那天是六九第一天、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何一瑾

冬至那天開始的,今年2023年12月21

12樓:瀋陽雨中百合

冬至那天開始算,一九的開始。

冬天的九是怎麼算的?從那天開始?今天是幾九第幾天

13樓:戊冰香鮑臨

數九寒冬是從冬至開始數數九個九就是數九寒冬,第乙個九天就是一九,依次分別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一般春天就來了,古人用這樣數的方式打發漫長的寒冬。

請問:冬季數九是否從那一天開始計算?

14樓:匿名使用者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

冬天開花的盆栽有哪些,冬天開花的盆栽植物

1 水仙花 水仙花是冬季開的花。花白色,略帶淡黃色。每朵花有五 六片花瓣,樣內子像個小杯子。花容朵長在莖的頂端,常是幾朵花開在一起,有香味。水仙花的葉子扁平而狹長,綠色。莖是球形,像洋蔥。人們常把它養在水裡。水仙花既美麗又清香,可供人們觀賞。2 臘梅 臘梅是冬季開的花。花長在樹枝上,有的品種的臘梅花...

冬天開車去東北要注意些什麼,東北冬天開車應該注意什麼?

冰天雪地路滑,以及可能遇到的故障。所以防滑鏈最好備上,保暖衣物最好帶上,食物 手電 常用藥也要準備些,加熱爐 酒精爐 最好準備乙個。南方去的,防凍液不可或缺。東北,古稱遼東 關東 關外 滿洲,是中國東北方向國土的統稱,以山海關為分界,包括遼寧省 吉林省 黑龍江省和內蒙古東部 即 東五盟市 呼倫貝爾市...

春天開什麼花,夏天開什麼花,秋天開什麼花,冬天開什麼花

如果要寫作文,不經意中舉幾個開花的例子,那的確有些出彩各個季節開花的植物都有很多。不過要舉有代表性的 春天 迎春花 夏天 荷花 秋天 秋海棠 冬天 臘梅 正月裡採花,無花採,二月裡採花,花沒開,三月裡,桃杏花兒紅似火 要採刺梅花四月裡開姑娘啊 五月十六,珍珠賽瑪瑙 六月的荷花水上漂 七月裡,秋風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