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來襲算不算成語?大雨一場屬於成語嗎

2023-01-15 18:00:04 字數 2795 閱讀 864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傾盆。讀音: dà yǔ qīng pén釋義: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讀音: dà yǔ rú zhù釋義: 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大雨一場屬於成語嗎

2樓:u盾

傾盆大雨qīng pén dà yǔ

[釋義] 傾:全部倒出。雨大得像盆裡的水倒下來。

[語出] 宋·蘇軾《雨意》詩:「煙擁層巒雲擁腰;傾盆大雨定明朝。」

[正音] 大;不能讀作「dǎ」。

[辨形] 盆;不能寫作「盤」。

[近義] 大雨如柱 大雨滂沱。

[反義] 細雨霏霏。

[用法] 可比喻雨下得又大又急。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大雨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暴雨如注,拼音bào yǔ rú zhù,是指形容雨下得很大。

【出 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偶然風狂浪湧,大雨如注,舟楫不能前進,泊於山崖之下。」

【示 例 】又三日,率眾詛龍潭,以激神怒,~。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山子道氣》)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傾盆大雨 大雨滂沱 彈雨槍林 大雨如注 風吹雨打 風車雨馬 風馳雨驟 風風雨雨 風鬟雨鬢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翻手雲覆手雨 風霜雨雪 風調雨順 風瀟雨晦 風行雨散 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 翻雲覆雨。

5樓:親愛的小五月你好

滂沱大雨,傾盆大雨!

6樓:柏鋮珠寶

蟻封穴雨狂風暴雨滂沱大雨暑雨祁寒狂風驟雨瓢潑大雨。

會天大雨是不是成語?

7樓:淼中鑫

不是成語的,大雨傾盆是成語。

大雨傾盆,漢語成語,拼音是dà yǔ qīng pén,意思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出自唐·杜甫《白帝》。

8樓:莫如盡

你好,你說的這個病不是成語的,一般來說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和一定的意義。會字開頭的成語非常少。日常生活中沒有會字開頭的成語。

「瓢潑大雨」是不是成語?

9樓:喵了個咪

「瓢潑大雨bai」du是成語。

瓢潑大雨[ piáo pō dà yǔ ]基本解釋zhi: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dao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版的樣子。

出自:周權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西北懸天起了烏黑的雲朵,不大一會,瓢潑大雨到來了,夾著炸雷和閃電,因為三天兩頭地下雨,道上黑泥總是不幹的,出門的人們都是光著腳丫子,順著道沿走。

」近義詞:傾盆大雨 暴雨傾盆 大雨傾盆。

反義詞:濛濛細雨。

造句:傍晚,天空突然烏雲密布,頓時電閃雷鳴下起瓢潑大雨。

天空下著瓢潑大雨。

瓢潑大雨使我們變成落湯雞。

轟隆隆的雷聲過後,瓢潑大雨就下來了。

今天早上還陽光明媚,下午居然下起了瓢潑大雨。

窗外下著瓢潑大雨,在這風雨交加的夜晚,路上的行人屈指可數。

黃昏時分,天空不僅颳起了大風,還下起了瓢潑大雨。

外面不僅下著瓢潑大雨,還伴著嚇人的閃電雷鳴。

看天氣烏雲密布,心想肯定要下大雨了,果然不出所料,沒有10分鐘,瓢潑大雨就下了起來。

春天到了,我們這裡會下瓢潑大雨。

瓢潑大雨是不是成語

10樓:love雙魚

是。瓢潑大雨。

[讀音][piáo pō dà yǔ]

[解釋]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二。

狂風暴雨是不是成語

11樓:昨夜的夢

是成語狂風暴雨。

(成語)詞 目 狂風暴雨。

發 音 kuáng fēng bào yǔ釋義:來勢迅急而猛烈的風雨。比喻猛烈的攻擊、激烈的鬥爭、險惡的處境等。也比喻粗暴的方法、態度。

成語典故。出 處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沉吟罷仔細聽來。原來是喚醒人狂風暴雨。」

唐·孟雲卿《行路難》:君不見長松百尺多勁節,狂風暴雨終摧折。

示 例 卻遇了一陣~。(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成語辨析。

近義詞:暴風驟雨 風雨如磐。

反義詞:和風細雨 風調雨順。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乙個成語,是比喻聲勢浩大或處境險惡的意思。

瓢盆大雨是不是乙個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瓢潑大雨才是 瓢是名詞 潑是動詞說的是雨很大,就像有人用瓢在潑灑 你說的瓢盆大雨瓢盆兩字都是名詞 瓢盆不能用來比喻雨水 所以瓢盆大雨嚴格來說不屬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相當不錯的地方,起碼很多人都有去了解過的,想要這樣的結果真的少男!

15樓:靈惜蕭然

瓢盆大雨不是成語,而瓢潑大雨、傾盆大雨是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個說法,但是不是成語,只能算是俗語,成語多稱:瓢潑大雨。

17樓:匿名使用者

瓢盆大雨:成雨,所以是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應該是漂泊大雨吧。

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的顯得,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的更什麼了?

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更加青翠欲滴,生機勃勃。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嬌嫩,顯得更翠綠。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更嫩了,更有活力了。更翠綠了。更勃勃生機了 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的更什麼了?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更加青翠欲滴,生機勃勃。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嬌嫩,顯得更翠綠。一場大雨過後,樹葉顯得更嫩了,更有...

一場大雨過後小草顯得小花顯得,大雨過後,小草顯得什麼,小花顯得什麼

1 一場大雨過 後小草顯得更加碧綠,小花顯得更加嬌嫩。2 一場大雨過後小草顯得生機勃勃,小花顯得嬌艷動人。3 一場大雨過後小草顯得充滿生氣,小花顯得明豔可人。4 一場大雨過後小草顯得生機盎然,小花顯得瑰麗嬌嫩。5 一場大雨過後小草顯得生氣蓬勃,小花顯得賞心悅目。大雨過後,小草顯得什麼,小花顯得什麼 ...

大雨過後什麼更什麼,一場大雨過後,什麼被什麼,什麼被什麼什麼快要連什麼都要什麼?

大雨過後小草顯得更青翠欲滴,小花顯得更紛紅駭綠。大雨過後,小草顯得更綠了,小花顯得更豔 更嬌嫩了。大雨過後空氣更清新。一場大雨過後,什麼被什麼,什麼被什麼什麼快要連什麼都要什麼?1 大雨過後,山川被雨水洗刷得更綠,藍天被大雨洗刷得更藍。2 大雨過後,玉被雨水灌溉顯得更茁壯,白菜被大雨灌溉顯得更翠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