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心機是成語嗎?有 笑藏心機 這個成語嗎

2023-01-15 07:00:06 字數 3303 閱讀 671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漢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2樓:解憂浩哥

暗藏心機是成語,用來形容心機深沉,毫不外漏,難於窺測。人們常說,畫皮畫心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3樓:慢慢答

暗藏心機不是成語,相近的成語是:

暗藏殺機。解釋:隱藏殺人的念頭。比喻潛在危險。

4樓:村站與路基

不是,有。暗藏殺機。

枉費心機。

有 笑藏心機 這個成語嗎?

形容人虛偽有心機的成語

5樓:中國爾爾

抱樸含真 抱:保;樸:樸素;真:純真、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虛偽、狡詐而玷汙、損傷人的天性。

出處:《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慾。」晉·陶潛《勸農》:「傲然自足,抱樸含真。」

表裡為奸 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八回:「那姓周的在庫書內,不知虧空了多少銀子,他表裡為奸,憑這個假冊子,要來侵吞款項。」

揣奸把猾 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出處: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因某生前揣奸把猾,死後永做餓鬼。」

花言巧語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三》:「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矯言偽行 指言論、行為虛偽不實。

爛漫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第九卷:「李太白著宮錦袍醉眠長安市上,純是爛漫天真,千古豈容第二人裝點此蕃舉動。」

爛熳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做作。

6樓:可愛的大婕妤

乘偽行詐。

【讀音】:chéng wěi xíng zhà【解釋】:指弄虛作假。

形容心機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乙個人很有心機的成語

7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1、深藏不露。

拼音:shēn cáng bú lù

解釋:比喻人有知識才能但性格內斂,不愛在別人面前賣弄自己的才能2、深不可測。

拼音:[ shēn bù kě cè ]

基本解釋: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3、韜光養晦。

拼音:tāo guāng yǎng huì解釋: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4、 外寬內深。

拼音:wài kuān nèi shēn

解釋:指外貌寬厚而實則城府很深。

5、 老謀深算。

拼音:lǎo móu shēn suàn

解釋: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

6、 大智若愚。

拼音:da zhi ruo yu

解釋: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7、 喜怒不形於色。

拼音:xǐ nù bù xíng yú sè解釋:高興和惱怒都不表現在臉色上。

形容有心機的成語

8樓:民生為本

心長髮短cháng fà duǎn

成語解釋: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成語出處:《左傳·昭公三年》:「彼其發短而心甚長,其或寢處我矣。」

例 句:雖然我六旬過,血氣衰,我猶敢把三五石家硬弓開,便小覷的我心長髮短漸斑白,我可也怎肯伏年高邁。(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

髮短心長fà duǎn xīn cháng成語解釋: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成語出處:《左傳·昭公三年》:「彼其發短而心甚長,其或寢處我矣。」

ðîèýò»¸öèëºüóððä»úµä³éóïóðää𩣿

形容耍心機的人的成語

9樓:冰夏

形容耍心機的人的成語有:工於心計、老謀深算、老奸巨猾。

一、工於心計。

拼音:gōng yú xīn jì

解釋:擅長用心謀劃。 工:擅長。

出處:近代錢鍾書《圍城》:「她剛才就勸我母親快買外匯,我看女人全工於心計的。」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例句:丹妮的方法顯得有點虛偽,有點工於心計。

二、老謀深算。

拼音: lǎo móu shēn suàn

解釋: 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九回:「沉毅哉!老謀深算,革命軍之軍事家。」

譯文:沉穩剛毅啊!辦事精明老練,革命軍中的軍事家。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精明老練。

例句:他一向老謀深算 ,卻沒料到今日會一敗塗地。

三、老奸巨猾。

拼音:lǎo jiān jù huá

解釋:形容世故深,極其奸詐狡猾。

出處: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雖老奸巨猾,無能逃於其術者。」

譯文:雖然極其奸詐狡猾,也沒有能逃脫於他方法的人。

例句:他是個老奸巨猾 的人,人們都不愛與他來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謀深算】

解 釋 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成語【老奸巨猾】

猾:狡詐。指閱歷很深,老於世故,指非常陰險狡詐而手段又極其奸詐狡猾者。

成語【工於心計】

【拼音】gōng yú xīn jì

【解釋】工:擅長。擅長用心謀劃。

帶有「心機「的成語

這個女人有心機嗎,這個女人有心機嗎

只憑一張 真看不出是否有心機 只能靠平時多長的接觸 才能摸出他的性格 你對別人真誠 別人才可能對你真誠 忘了誰說過的話 你對這個世界簡單 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 我就覺得自己是真誠對待身邊每個人的 但自己做的肯定還是不夠好 這個女人沒心機,因為看她的長像很善良,像個文化人,和這種人相處很好相處。心機通過...

男人真的能辨認出心機婊是心機婊嗎

並不能,男人只能辨認出好看難看和身材好壞 心機婊感覺完全不在思考範圍 很難,因為真的心機婊不會做那麼多容易讓你拆穿的,可能十句話裡九句半都是為你打算,放鬆你,最後半句就不會有人懷疑,但是他們靠這半句可能就達到目的了 辨認不出來!心機婊就是很有心機,肯定辨認不出來!要看這個男的什麼樣的性格吧,不愛說話...

心機婊到底是不是渣女,心機婊是渣女嗎?

心機婊 英文名為scheming 指心機很重 城府很深的女人 並不是指聰明 帶有貶義色彩的網路用語。渣女,是指具備某些不良特徵 例如習慣玩弄或利用備胎 玩弄感情 愛為自己所犯的錯誤找藉口 愛搞道德綁架 愛腳踏幾隻船 道德敗壞和非常愛慕虛榮等等 的女人。兩者並不一樣,不同點在心機婊強調心機城府,渣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