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嗩吶第一步學什麼啊,初學者嗩吶 調的選擇

2023-01-14 22:05:02 字數 5830 閱讀 4631

1樓:邱邱

嗩吶(義大利語:suona),是中國民族吹管樂器的一種,也是中國各地廣泛流傳的民間樂器。由波斯傳入,嗩吶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製,成圓椎形,上端裝有帶哨子的銅管,下端套著乙個銅製的喇叭口(稱作碗),所以俗稱喇叭。

在台灣民間稱為鼓吹,廣東地區亦將之稱為「八音」。嗩吶發音高亢、嘹亮,過去多在民間的吹歌會、秧歌會、鼓樂班和地方曲藝、戲曲的伴奏中應用。經過不斷發展,豐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現力,已成為一件具有特色的獨奏樂器,並用於民族樂隊合奏或戲曲、歌舞伴奏。

嗩吶練習的基本功課。

一、演奏姿勢。

二、持樂器法。

三、口型。四、氣的運用。

五、基本調指法和轉調。

六、超吹。嗩吶的基本技巧。

一、口腔內技巧。

單吐2.雙吐。

3.氣庫音。

4.三吐。5.花舌。

6.舌頂音。

二、手指技巧。

1.指打音。

2.倚音。3.顛指。

4.墊指。5.指顫音。

6.指滑音。

基本樂理知識。

一、識簡譜。

二、時值。三、休止符。

四、節奏型。

五、拍號。演奏符號表。

嗩吶發音練習。

嗩吶各調基本練習曲和獨。

一、d調(筒音5)

(一)指法練習。

(二)d調嗩吶獨奏曲。

1.小鴻雁。

2.小開門。

3.萬年歡。

4.上天台。

5.都有一顆紅亮的心。

6.二八板。

二、g調(筒音2)

(一)指法練習。

(二)g調嗩吶獨奏曲。

1.小磨坊。

2.十樣景。

3.東北民歌聯奏。

4.句句雙。

5.六字開門。

6.歡慶。三、c調(筒音6)

(一)指法練習。

(二)c調嗩吶獨奏曲。

1.小龍尾。

2.趕山。3.打不盡豺狼決不下戰場。

4.仇恨入心要發芽。

5.柳河蔭。

四、a調(筒音1)

(一)指法練習。

(二)a調嗩吶獨奏曲。

1.祭槍。2.小開門。

3.東方贊。

4.海城句句雙。

5.哈哈腔。

五、f調(筒音3)

(一)指法練習。

(二)f調嗩吶獨奏曲。

1.歡慶勝利(第二樂章)

2.柳青娘(龍舞)

3.柳河蔭。

4.大姑娘美。

5.旗幡招。

六、e調(筒音4)

(一)指法練習。

(二)e調嗩吶獨奏曲。

1.鴻雁落沙灘。

2.星星索。

3.三借本。

4.哭皇天。

5.柳河蔭。

6.八條龍。

七、b調(筒音b7)

(一)指法練習。

(二)b調嗩吶獨奏曲。

1.花池。2.小開門。

3.遊湖。4.春天。

5.探妹。6.三江水。

嗩吶自學剛開始怎麼練習

2樓:barry拉

初學者演練過程中應注意以下2點:

1、打好基礎是學好嗩吶的關鍵。

基礎是發展的根本。學嗩吶猶如建造高樓,若無堅實的根基,高樓是立不起來的。嗩吶演奏藝術的基礎,包括知識基礎和演奏基礎兩個方面。

知識基礎是指有關嗩吶樂器和嗩吶吹奏的知識。熟知基礎知識,對演練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就能找出原因,做到及時解決或逐步改善。若對基礎知識不求甚解,遇到問題就會不知所措,從而影響學習程序和演奏技能的快速提高。

所謂演奏基礎,是指嗩吶演奏需要的紮實基本功。有了紮實的基本功,演奏時才能做到發揮自如,聲情並茂。《民族樂器基礎教程系列叢書:

嗩吶基礎教程》包括常用指法和常用技法的基礎訓練。對所列練習曲目,最好循序漸進地逐條練習,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因噎廢食,只有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地按要求把所列曲目練好,才能成就紮實的基本功。

2、勤奮學習和嚴格要求是成功的保證。

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有這樣一句名言:「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意思是說,業務的精湛、完美,在於勤奮的學習、鑽研;貪玩、鬆鬆散散或久不練習,會使學業荒疏。

做事獲得成功,在於不斷思索、**;失敗的原因是行事隨隨便便,不嚴格要求。學習嗩吶若無勤奮、刻苦的精神和從嚴要求的態度是難以成就的。因此,對學習程序中的每個環節,特別是基礎練習中的某種指法、技法,應一絲不苟地按要求反覆演練。

熟才能生巧,勤才能補拙。

3樓:網友

嗩吶自己剛開始時要先練習換氣,就是吸氣呼氣之間的自由轉換,還有要熟知音和孔的位置。

初學者嗩吶 調的選擇

4樓:no潮no帥

初學者買d調嗩吶,桿身短,指孔間距小,按指能好按些,所以相對於其他大嗩吶就學的容易些。

g調的喇叭適合吹的曲子:

1.小磨坊。

2.十樣景。

3.東北民歌聯奏。

4.句句雙(1)

5.六字開門。

6.歡慶。擴充套件資料

嗩吶練習呼吸時應注意三點:

1、 呼吸時,全身與呼吸無關的部分都要放鬆。氣息要控制好,根據需要使用氣量,一般說,吸氣要多要快;吐氣要少要慢。

2、 要保持呼氣與吸氣的連貫性,不要等第一口氣完全呼完後才開始吸第二口氣,而應該在第一口氣未完全呼盡之前就開始吸第二口氣,這樣才能連貫不斷地進行下去。

3、 一般情況都是用鼻子吸氣,只有在搶氣或者用鼻子吸氣還不夠用時,才用口、鼻同時吸氣。

5樓:小王說旅遊呢

回答親~您的問題小萌已經看到了呢,雖然小萌挺萌,但是正在為您解答這個問題呢,請不要著急呢,由於小萌打字速度有一點點慢哦,您需要等待五分鐘左右的時間,馬上為您解答疑問,請不要著急哦,謝謝呢❤❤❤

親~❤❤這是您想知道的哦:嗩吶入門選d調合適。

親~很高興這次能夠為您解決問題呢,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呢可以繼續提問呢,沒有問題覺得回答滿意的話,可以給小萌乙個贊不,然後點諮詢結束,可以關注我,以後有問題可以繼續問小萌萌哦,謝謝了呢,小萌萌祝您生活愉快❤❤❤

拓展一下哦[比心][比心][比心]:吹嗩吶的技巧。

1、音域音色:傳統嗩吶的管身一共有八個孔,分別由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以及左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來按(慣用手不同者可換左右),以控制音高。

2、呼吸方法:掌握好呼吸是吹管樂的基本功之一。一般常說「氣足音滿」,這就是說足夠的氣息是「音滿」的基礎。

3、演奏技法:迴圈換氣發,齒顫音,指顫音,氣顫音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最好使用d調嗩吶,這樣的嗩吶可以變調 對於初學者幫助很大。

嗩吶在傳統的定調方法裡,是以使用的樂器為依據的。不論尺寸長短或木管粗細,一律以全按(把所有的音孔都按上,也就是筒音)稱為「本調」。這是所有演奏嗩吶的同志所共同熟悉的一種基本調名。

更由於它是初學者必用的調子,所以在民間藝人的術語裡叫做「本學」。

關於這種「本調」的命名,是各地所習慣的通稱。但改用其他調子的時候,在各地流行的名稱就有很大的出入。比如:

開第一音孔時,有的地方叫「老本調」;也有的地方叫「六個服調」的。開第二音孔時,有的地方叫「小捫工調」;也有的地方叫「梅花調」的。開第三音孔時,有的地方叫「背調」;也有的地方叫「雜凡調」的等等。

為了說明定調方法起見,以「七寸」小嗩吶為倒,它的「本調」音高相當於鍵盤樂器的**「c」即「1「。那麼,它的音階排列為「125456712」(見圖10),然後,以這個音階的1234567七十音為「cdefgab」七調的調名,就得出了「1=e,1=d、i=e、1:f,1:

g、1:a、1=b」各調的音位指法。

初學嗩吶練習些什麼基本功?

7樓:智心女人

一、演奏姿勢。

1、動聽的**加之優美的演奏姿勢,不僅給觀眾以聽覺的享受也可以給觀眾感官的享受。最主要的是,正確的演奏姿勢有利於技巧的充分發揮。良好的演奏姿勢不但美觀、大方,而且對身體也很有益,演奏者要加以重視。

2、嗩吶的演奏姿勢又坐、站兩種。這兩種姿勢都要求演奏者做到:身體自然放鬆、頭部端正、兩眼平視、頭部自然挺起、面部鬆弛、兩手抬起使樂器與身體成75度角、兩臂自然架起。

3、採用坐式演奏時,兩腿略微分開,兩腳平放地面,腰部挺直。採用站式演奏時,兩腿伸直,兩腳距離25公分左右,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總之無論是坐式還是站式演奏都給人以舒適、優美的感覺。

二、持樂器法。

1、手指自然分開,左手在上把、右手在下把,手指按孔依次為:左手食指放在第八孔,大拇指放在第七孔,中指放在第六孔,無名指放在第五孔,小指自然放鬆,分開少許放在無名指旁。

2、右手大拇指放在嗩吶杆下端三孔與四孔之間,食指放在第四孔,中指放在第三孔,無名指放在第二孔,小指放在第一孔。手控制不住樂器,左手小指可以依附於嗩吶桿上,握穩後放回原處,影響正常運指。

3、手指的基本按孔位置是以右手小指第一指肚按孔位置為標準,其它手指自然在樂器上。演奏時,手指不要過於抬高,抬高手指會影響快速樂曲的演奏。不要用力用指尖按孔,會導致按孔不嚴、發音不正確。

4、同時手指按孔時不要伸得過直,過直會運指不靈活,跟不上快速樂曲得速度,正確得運指方法是:手指在按音孔時,少許彎曲、才能運指運用自如。總之,持樂器時兩臂、手指盡量放鬆。

三、口型。1、吹奏嗩吶時的口型是嗩吶演奏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口型就是指在吹奏嗩吶時嘴唇的形狀、含哨的部位,它關係到在嗩吶演奏中的音準、音色、音質、強弱以及其它各種唇部技巧的發揮。

2、一般吹奏嗩吶的口型是:哨片位於雙唇中間,上唇靠近哨面根部約哨片的四分之一處,下唇含哨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處,在吹奏過程中,口型的控制力度要隨著吹氣強弱、音量、音色、技巧的變化而變化。

3、在初練時嘴和兩腮會感到酸並且無力,這都是正常的,經過練習後,這些就會消失,嘴上功夫過關的標準是:在吹奏時間長的情況下,控哨自如,嘴唇感到不酸不累,基本功就算過關了。

8樓:望遠觀世界

說半天也沒說二喇叭指法。

9樓:乜皖清

想買一本練習嗩吶的光碟,或者記憶體卡。

想學嗩吶,學嗩吶難嗎?

10樓:胖為了卡在你心裡

嗩吶是民族樂曲 最難學的一種,你看你想學到什麼程度了,一般一年可以完成8個獨奏曲 就算接受能力很快了!

一般嗩吶**在200-800之間。

普通紅木:240左右 烏木:200 紫檀:300-600之間 百年紅木:700左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嗩吶是後學的,不正規,很一般。只是吹吹簡單的秧歌。

竹笛、笙是我 的主項,可以獨奏。

難與不難因人而異。就是相對簡單的葫蘆絲,沒有幾年功夫也吹不好。

嗩吶的難處在於味道,比如乙個簡單的句子:

能把音符吹出來並不難,能把味道吹出來難度就大了。

你唱譜的時候,如能唱出嗩吶的味來,那就好了,唱的沒有味兒,吹的肯定沒有味兒。

所以,多聽獨奏曲的味兒,記住它,好處多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說任何乙個事情只要是正能量的東西都是有前途的。只是看你的造化而已。學嗩吶吹奏剛剛開始學是有難度的事情,無論你在家還是在外面吹,都會有點吵人。

會有人對你刮目相看!加之音控不準確!更讓人覺得煩躁你。

這個負面情緒影響你的心情。會讓你產生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是你遨過來了,堅持每天練習。

進步會很快的。因為吹奏樂器不像弦樂那樣難學。你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回報。

有點立竿見影的效果!你看人家吹嗩吶的人。就憑一曲《百鳥朝鳳》競吹到了**之都維也納金色大廳去了。

練習吧!堅持下去就是前途光明大道。

學電腦如何開始第一步,學電腦第一步從哪裡學起

可以玩遊戲,看影碟或上網,這些基本的使用只要別人在旁邊指點一下就行了,不需要專門借一本電腦書看著做。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到windows的一些基本操作,增加對電腦的感性認識。總之,電腦入門關鍵在於多實踐。我要說的是學電腦,如果你用電腦只是用來娛樂休閒,那就偏離了我的初衷。對於初學者,最好學的當然是文字排...

我是cad初學者第一步該怎麼做呢

第1條 選擇適合的軟體也許你毫不猶豫的選擇autocad,但是我勸你放棄,因為裡面的命令是英文的,作為初學者,在沒有了解軟體操作的情況下,還要先熟悉英文命令,這初學者來說難度比較大。這裡建議使用浩辰cad,這款支援中文命令,軟體的操作與autocad無異,熟練掌握後,想要使用autocad也可瞬間上...

學日語第一步 學完五十音後學什麼

首先,學五十音圖是必須的,應該把所有的平假名 片假名有個大概的印象,最好能夠自己默寫出來,當你達到看到那個假名想一會能說出來它的發音,或聽到發音能夠想一下寫出來的時候,就找幾首帶字幕日文歌曲來聽聽,這樣平假名基本上就會很牢固了,片假名的話我建議你玩玩純日文的遊戲,裡面應該會有很多的外來語,每看到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