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對你說的話,當放屁。論語

2023-01-14 11:20:04 字數 2891 閱讀 1595

1樓:21世紀第一聖人

《論語》中設有這樣粗俗的內容。如果這句話是強調做人要說話算話,《論語》中的表述是「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那些不關心你的人、討厭你的人、會把你的話當放屁、

論語 十句 誤解

3樓:匿名使用者

1.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4樓:火焰死神

不大明白問什麼,但我知道一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這個樂不讀悅而是樂,快樂的樂,專家們最新的解析,08年12月最新的解析。

論語第十一章原文

求簡短的論語原句及翻譯 50句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巧言令色,鮮矣仁。」(論語·學而》)【譯文】孔子說:「花言巧語,裝著一副偽善的樣子,這種人,『仁德』是不會多的。

論語當中的經典哲理語句有哪些?

6樓:藍藍藍

論語當中的經典哲理語句很多,以下列舉5條: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選自《論語·為政》,這句話的意思是: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型。

2、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出自《論語·為政》,這句話的意思是:只是學習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卻不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3、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出自《論語·學而》,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說:"學習後經常溫習所學的知識,不也很令人愉悅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很高興嗎?別人不了解我但我不生氣,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4、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出自《論語·子罕》,這句話的意思是:到了每年天氣最冷的時候,就知道其他植物多都凋零,只有松柏挺拔、不落。比喻有修道的人有堅韌的力量,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不至於改變初心。

5、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出自《論語·里仁》,這句話的意思是:看到有德行有才能的人就向他學習,希望能在其中和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要在內心反省自我的缺點。

論語第二章

論語十則 譯文

7樓:シ雲破月

1.【譯文】孔子說:「乙個有道德的君子,吃飯時不要求飽足,居住時不要求舒適,對工作勤勞敏捷,說話謹慎,到有道德的人那裡去匡正自己。

這樣,就可以說是好學的人了。」

2.【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時,便立定志向於學習之上;三十歲時,能立身處世;四十歲時,可以免於迷惑;五十歲時,已經能夠領悟天命;六十歲時,就可以順從天命;七十歲時,終於能做到隨心所欲而行,且所為都能合於規矩的境界了。

3.【譯文】 孔子說:「子路,我教給你怎樣做的話,你明白了嗎?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智慧型啊!」

4.【譯文】顏回和子路侍立在孔子身邊。孔子說,「何不各自談談自己的志向。

」子路說,「我願意把車馬、衣裘與朋友共享,用壞了也不抱怨。」顏回說,「我希望不誇耀長處,不表白自己的功勞。」子路說,「願聽聽老師的志向。

」孔子說,「使老人得到安了,是朋友得到信任,使年輕人受到關懷。」

5.【譯文】 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6.【譯文】 孔子說:「聰明人喜愛水,有仁德者喜愛山;聰明人活動,仁德者沉靜。聰明人快樂,有仁德者長壽。」

7.【譯文】孔子說:「(我整天)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做枕頭,也自得其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我把它看作天上的浮雲(不去要,不理採)。

8.【譯文】 孔子說:「君子心胸寬廣,小人經常憂愁。」

9.【譯文】 顏淵問怎樣做才是仁。孔子說:

「克制自己,一切都照著禮的要求去做,這就是仁。一旦這樣做了,天下的一切就都歸於仁了。實行仁德,完全在於自己,難道還在於別人嗎?

」顏淵說:「請問實行仁的條目。」孔子說:

「不合於禮的不要看,不合於禮的不要聽,不合於禮的不要說,不合於禮的不要做。」顏淵說:「我雖然愚笨,也要照您的這些話去做。

」10.【譯文】孔子說:「君子有三戒:年輕時,血氣未定,要戒女色;到了壯年,血氣方剛,要戒爭鬥。到了老年,血氣已經衰弱,要戒貪得。」

一則論語名句賞析

放屁一詞在古代是怎麼稱呼的

8樓:小魚兒

出虛恭 chū xū gōng 古代稱放屁為出虛恭。

出恭 :解大便。因古時士子離開座席上廁所需要領取「出恭入敬」牌而得名。

行至陳留地方,偶然去坑廁出恭。——警世通言》

引證解釋。從 元 代起,科舉考場中設有「出恭」、「入敬」牌,以防士子擅離座位。士子入廁須先領此牌。因俗稱入廁為出恭。

並謂大便為出大恭,小便為出小恭。 元 關漢卿 《四春園》第三折:「俺這裡茶迎三島客,湯送五湖賓,喝上七八盞,管情去出恭。

」《西遊記》第二九回:「 沙僧 ,你且上前來與他鬥著,讓 老豬 出恭來。」《文明小史》第三五回:

「可巧那天店中夥計約會了出去吃館子,只賸了 王 李 二人在店中。 毓生 急急的要去出恭,託 悔生 暫時照應店面。」 張天翼 《兒女們》:

「他們還把人家的祖宗牌位扔到茅房裡,拿《論語》、《孟子》撕碎了去出恭。」

9樓:個山居士

古代拉屎拉尿叫出恭,因為學生出學堂得舉個牌,上面寫「出恭」,回來時還舉那牌,背面示人,上書「入敬」,放屁則不用出去,所以叫「出虛恭」。又有一叫法,「下氣通」。

10樓:睿知識

出虛恭:中醫老先生習慣將人體腸蠕排氣之功能稱為「出虛恭」,「出虛恭」實乃「放屁」也。

你把我當什麼?不要把我對你的信任,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對你寬

沒有沒有人情況我的,不要把我對你的容忍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是什麼意思,大哥大姐來幫忙解釋一下,謝謝 不要把我對你的容忍,當作你不要臉的資本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對你寬容大度,你卻把我對你的好不放在眼裡,反而更加猖狂。這就是給臉不要臉。求採納 別把我的容忍當成你不要臉的資本 是哪部電影的臺詞?這貌似...

當女人對男人說出這樣的話 「行了你別拿忙當藉口了你以前也不這樣啊你這樣做不就是讓我慢慢自

有可能這個男的真抄的很忙,主要看襲他做什麼,要bai是以前和現在做的事情都一樣du,但卻zhi變得沒以前關dao心這個女生,那麼就是時間長了,沒新鮮感了,自然就冷淡許多。喜歡不喜歡,沒有乙個界定,可能那個男的自己也說不清楚到底喜歡還是捨不得,很多男的,不願說分手,就是因為捨不得。最後就是說,到了這個...

有些人不要把別人對你的信任,後面怎麼說

對信任bai你的人,永遠別撒du謊,對 你撒謊的人zhi,永遠別信任dao。一些時間,總會看清版一權 些事,一些事情,總會看清一些人,我們總以為真心對人,也可以換來別人的真心對待,拚了命不讓身邊的人難過,可後來卻發現受傷的是自己。永遠不要企望別人都與你相同,我們只需坦坦蕩蕩,問心無愧。人心有真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