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險為夷的意思相近的詞語。化險為夷類似的詞語

2023-01-13 16:05:06 字數 2942 閱讀 1228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危為安 絕處逢生 轉敗為功 轉敗為勝 起死回生 逢凶化吉。

化險為夷類似的詞語

2樓:咽漢溝韌

與化險為夷意思相同的成語有轉危為安、逢凶化吉、絕處逢生等。

【成語】:化險為夷。

【解釋】:險:險阻;夷:平坦。化危險為平安。比喻轉危為安。

【出自】:唐·韓雲卿《平蠻頌序》:「變氛沴為陽煦,化險阻為夷途。」

【示例】:除夕遇險的一幕,自然又回憶起來,但我們這一次是~了,雖然費了一些周折。

◎郭沫若《革命春秋·南昌之一夜》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指危險的處境變成平安。

【成語】:轉危為安。

【解釋】: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出自】:《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示例】:經醫務人員的全力搶救,這名危重病人已經~。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局勢等。

【成語】:逢凶化吉。

【解釋】:逢:遭遇;兇: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二回:「豪傑交遊滿天下,逢凶化吉天生成。」

【示例】:我今叩求皇天保佑,在監的~,有病的早早安身。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六回。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

【成語】:絕處逢生。

【解釋】:絕處:死路。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出自】:元·關漢卿《錢大尹知勘緋衣夢·正名》:「李慶安絕處幸逢生。」

【示例】: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生命攸關。

化險為夷類似的成語

3樓:了

轉危為安 逢凶化吉 絕處逢生 虎口脫險 有驚無險 轉敗為功 轉敗為勝 起死回生。

反敗為勝 反客為主 東倒西歪 出生入死 前倨後恭 色厲內荏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大同小異。

4樓:吾

反敗為勝 反客為主 東倒西歪 出生入死 前倨後恭 色厲內荏。

5樓:網友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捨生求死 七上八下 進退兩難 天長地久 東張西望 貌合神離 三長兩短 弱肉強食 水深火熱 早出晚歸 取長補短 大驚小怪 大材小用 九死一生 異口同聲 街頭巷尾 生離死別 陰晴圓缺 生死存亡 眉來眼去 柳暗花明 南轅北轍 洋為中用 前俯後仰 裡應外合 好逸惡勞 前赴後繼 深入淺出 內憂外患 橫七豎八 噓寒問暖 轉危為安 弄巧成拙 惹是生非 惹事生非 推陳出新 貌合神離 顧此失彼 左鄰右舍 驚天動地 開天闢地 歡天喜地 承上啟下 南轅北轍 人來人往 承前啟後 反敗為勝 化敵為友 化險為夷 去粗取精 陰差陽錯 虎頭蛇尾 天崩地裂 一決雌雄 陽奉陰違 樂極生悲 無中生有 有勇無謀 人情冷暖 前仰後合 掐頭去尾 求同存異 左右開弓 左擁右抱 左右逢源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大同小異。

與化險為夷意思相同的成語

6樓:我是熱點君

逢凶化吉 [féng xiōng huà jí]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逢:遭遇;兇: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二回:「豪傑交遊滿天下;逢凶化 吉天生成。」

例 句佛家認為只要多做好事,就會~、平安無事。

類似化險為夷的成語

7樓:碧紗窗外鶯啼

成語:聲東擊西 借屍還魂 草船借箭 李代桃僵 瞞天過海 翻手為雲 覆手為雨 歇後語: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打半邊鼓--旁敲側擊順水行走—趁方便 投石下井—試試深淺典故:

孫臏賽馬 司馬光砸缸救人 王戎知梨。

8樓:寵了一身脾氣

累遷中書:「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轉危為安 [zhuǎn wēi wéi 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由危險轉為平安(多指局勢或病情)。 出 處《晉書·謝安傳》、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類似於化險為夷的成語

9樓:洪絲蘿

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絕處逢生。

與化險為夷相似的詞(化x為x)

10樓:鋰電是信仰

化零為整 把零散的部分集中為乙個整體。

化險為夷 險:險阻;夷:平坦。化危險為平安。比喻轉危為安。

化整為零 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化鴟為鳳 比喻能以德化民,變惡為善。鴟,貓頭鷹,古人以為凶鳥。

化腐為奇 指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同「化腐成奇」。

化梟為鳩 比喻變凶險為平安。梟即貓頭鷹,舊時認為是凶鳥,鳩是吉祥之鳥。

重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名的意思相近的詞語

意猶未盡 回味無窮 言有盡而意無窮 輕重 q ng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重量的大小 2.情況嚴重程度的深淺,事情的主次 3.恰當或合適的性質或狀態 說話做事的 適當限度或分寸4.意義的大小 百科釋義 輕重,指重量的大小權,然後知輕重 度,然後知長短。語出 左傳 宣公三年 定王使...

表示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

表示近義詞 吐露,顯露,表現 表示 拼音 bi o sh 釋義 1.用言行表現出 2.用記號或符號示意 3.顯示某種意義 意思相近的詞語 黑暗 明亮 搜尋 諮詢 說話 囑咐 叮嚀 祝願 歡樂 幸福痛苦 思念 談論 比較 吩咐 奔跑 跳躍 飛翔 潑灑 明亮 等待思想 語言 幫助 切磋 推敲 渺小 巨大...

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有,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

若是 相關的近義詞 如果 倘使 倘若 假使 假如 假若 要是 若是 詞語解釋 拼音 ru sh 釋義 1.如此,這樣。2.如果,如果是。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 若是 拼音 ru sh 一般用在偏正複句中偏句的開頭,表示假設,相當於要是 如果,正句中常用就 便跟它相呼應 倘使,倘若,假使,假如,假若,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