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的近義詞,「演繹」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1-13 16:00:05 字數 2888 閱讀 1658

1樓:公妙雙

表演 推理 推斷 演示 演繹是純屬客觀情況,由乙個事物發展為另乙個事物,比如說:這棟樓由中國古代建築演繹而來。

2樓:匿名使用者

詮釋,我也不知道是否正確,一起分享。

3樓:匿名使用者

推理推理就是依照已有的跡象,來推斷即將要發生的狀況,含主觀色彩。

演繹是純屬客觀情況,由乙個事物發展為另乙個事物,比如說:這棟樓由中國古代建築演繹而來。

4樓:暮夏淺眠

演繹的近義詞是:表現、推理。

一、演繹的意思是:

1、一種推理方法,由一般原理推出關於特殊情況下的結論。三段論就是演繹的一種形式(跟「歸納」相對)。

2、鋪陳;發揮:一首民歌~出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

3、展現;表現:~時尚潮流。~不同的風格。

郭沫若《文藝論集續集·關於文藝的不朽性》:「所謂民族性的優越,所謂人性的甚麼,都是由先有藝術有不朽性的這個觀念演繹出的。」

二、表現 [ biǎo xiàn ]

1、表示出來:他的優點~在許多方面。

2、表示出來的行為或作風:他在工作中的~很好。

3、故意顯示自己(含貶義):此人一貫愛~,好出風頭。

巴金 《懷念金仲華同志》:「他不是喜歡高談闊論的人,也不善於表現自己,可是他知識豐富,態度懇切,他也虛心聽別人談話,向別人學習。」

三、推理 [ tuī lǐ ]

也說推論。從乙個或幾個已有的判斷得出另乙個新判斷的思維形式。推理所根據的判斷叫前提,根據前提所得到的判斷叫結論。

梁啟超《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三章第二節:「名家言者,其繁重博雜似北學,其推理俶詭似南學。」

5樓:爽朗的小萌鹿

詞目:演繹。

拼音:yǎn yì

英文:deduce

近義詞: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①[名詞]在作名詞時沒有近義詞,一種推理方法,由一般原理推出關於特殊情況下的結論。三段論就是演繹的一種形式。

②[動詞]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反義詞:

歸納①[名詞]一種推理方法,由一系列具體的事實概括出一般原理②[動詞]歸攏並使有條理(多用於抽象事物):大家提的意見,起來主要就是這三點。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求採納。

6樓:憤怒ing的黑馬

近義詞應是: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幾個分支:

一條路是演化、發展、推導、推理等。

一條路是演說、編寫、編著,甚至表演,甚至是理解等。

要把詞帶到句子裡試試!哪個對選哪個。

7樓:幸運的小美玲

演繹;演示 例:這篇寓言很好的演繹(演示)了做人要誠實的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演繹的近義詞繹! 表演 推理 推斷 演示 演繹是純屬客觀情況,由乙個事物發展為另乙個事物,比如說:這棟樓由中國古代建築演繹而來。 演示演繹。

9樓:匿名使用者

展現、表現或表演。

請投我一票哦。

演繹是什麼意思,演繹的近義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演繹。

拼音:yǎn yì

解釋1. 推演鋪陳。

2. 由一般原理推演出特殊情況下的結論。

近義詞: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

「演繹」的近義詞是什麼?

11樓:荼樓

「演繹」近義詞: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

鋪陳[ pū chén ]【釋義】:1.擺設;布置。

2.詳細地敘述。

發揮[ fā huī ]釋義】:1.表現出內在的能力。

2.把意思或道理充分表達出來。

3.襯托;顯現。

展現[ zhǎn xiàn ]【釋義】:展示;明顯地表現出。

表現[ biǎo xiàn ]【釋義】:1.表示出來;顯現出來。

2.故意顯出自己的長處。

3.以特定方式行事或活動。

推演[ tuī yǎn ]【釋義】:1.推論演繹。

2.推移演變。

12樓:瀛洲煙雨

推演推演,漢語詞彙。

拼音:tuī yǎn

釋義:1.推論演繹。 2.推移演變。

13樓:寶寶

演繹的近義詞是(推演)

[讀音][yǎn yì]

[解釋] 從前提必然地得出結論的推理;從一些假設的命題出發,運用邏輯的規則,匯出另一命題的過程。

[反義]歸納。

14樓:水雲間

演繹 [yǎn yì]

基本釋義。從前提必然地得出結論的推理;從一些假設的命題出發,運用邏輯的規則,匯出另一命題的過程。

反義詞歸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其近義詞有:鋪陳,發揮,展現,表現,推理,推求,推導,推演 等。

演繹、即從前提必然地得出結論的推理。

是從一些假設的命題出發,運用邏輯的規則,匯出另一命題的過程。

一般根據語境和句意做合適的替換。

「演繹」是什麼意思,演繹的近義詞是什麼?

16樓:網友

演繹的近義詞繹! 表演 推理 推斷 演示 演繹是純屬客觀情況,由乙個事物發展為另乙個事物,比如說:這棟樓由中國古代建築演繹而來。 演示演繹。

淋漓盡致的近義詞是什麼,演繹的淋漓盡致近義詞

出神入畫 活靈活現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無以復加 溢於言表 淋漓盡致的近義詞是什麼 爐火純青 l hu ch n q ng 基本釋義 純 純粹。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出 處清 曾樸 孽海花 到了現在 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 正是弟兄們各...

首先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首先近義詞 起首 起初 最初 最先 開始 首先 的近義詞是什麼?首先 的近義詞是 最初 開始 最先 起初 起首。1 首先 sh u xi n 1 最先 最早 2 第一 用於列舉事項 2 最初 zu ch 剛開始的時候或時期。3 開始 k i sh 著手進行 從頭起 從某一點起。4 起初 q ch 原...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其實近義詞 本來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近義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