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字在後面是什麼成語

2023-01-13 15:30:02 字數 795 閱讀 5885

1樓:樊成仵辰

飛字在後的成語有:草長鶯飛、勞燕分飛、笨鳥先飛、鳳凰于飛等。

草長鶯飛。cǎo

zhǎngyīng

fēi解釋: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處: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清·高鼎《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例句: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大自然的語言》)

◎聯合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春天的景象。

2樓:融梅示緞

白雲孤飛。坌鳥先飛。

笨鳥先飛。比翼齊飛。

比翼雙飛。不翼而飛。

草長鶯飛。插翅難飛。

膽裂魂飛。東南雀飛。

風激電飛。風舉雲飛。

鳳皇於飛。鳳凰于飛。

鳳舞龍飛。骨騰肉飛。

顧盼神飛。鬼哭粟飛。

海水群飛。行步如飛。

健步如飛。勞燕分飛。

雷厲風飛。六出紛飛。

鸞鳳分飛。卵覆鳥飛。

鳥革翬飛。魄蕩魂飛。

魄散魂飛。雙宿雙飛。

水盡鵝飛。水淨鵝飛。

兔走烏飛。無翼而飛。

毋翼而飛。心曠神飛。

血肉橫飛。眼笑眉飛。

雁影分飛。燕雁代飛。

逸興遄飛。逸興橫飛。

逸興雲飛。魚躍鳶飛。

雨散雲飛。玉走金飛。

遠走高飛。雲起雪飛。

雲湧風飛。展翅高飛。

戰火紛飛。

尾隨在後面的人是什麼意思,一開始尾隨在後面的人,又遙遙領先的成語是什麼

就是有個人跟在某人後面的意思 尾隨就是那個人.一開始尾隨在後面的人,又遙遙領先的成語是什麼 後來居上 h u l i j sh 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出 處 史記 汲鄭列傳 陛下用群臣如積薪耳 後來者居上。與尾隨在後面的人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哪些 機關用...

寒字與友字組成什麼成語,友字在後面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歲寒三友 松 竹經冬不凋,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 歲寒三友 之稱。拼音bai su h n s y u 釋義 松 竹經du冬不凋zhi,梅花耐寒開放,因此有 歲寒三dao友 之稱。出處 宋 林景熙 王雲梅舍記 即其居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友。例句 花松隱映竹交加,千樹玉梨花,好個 更堪紅...

語c為什麼要在後面加翱,語c為什麼要在後面加乙個x啊?

表示是本體在說話 也就是他們所說的套 套的形式還有 等 主要是用於區分本體和皮 不明白可以追問 在玩語c時,後面加乙個x是什麼意思 有的地方表示只是乙個顏表情 有點無奈同樓上,有的地方表示這個只是開玩笑,就像公尺菲兔子的那種嘴型 語c說一句話後面加個x是什麼意思 實際意義大概相當於 開玩笑 並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