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寒冬臘月大雪紛飛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13 10:45:03 字數 807 閱讀 8041

1樓:成大文化

1、《雪后晚晴四山皆青惟東山全白賦最愛東山晴後雪二絕句》宋代:楊萬里。

只知逐勝忽忘寒,小立春風夕照間。

最愛東山晴後雪,軟紅光裡湧銀山。

群山雪不到新晴,多作泥融少作冰。

最愛東山晴後雪,卻愁宜看不宜登。

釋義:只知道尋覓勝景而忘了天寒,偶立在春風中夕陽晚照之間。

我最喜歡那東山晴後的雪景,軟紅的光芒裡湧來座座銀山。

東山的積雪留不到天放新晴,多成了濕潤的泥土少許成冰。

我最喜歡那東山晴後的雪景,發愁適合觀賞而不適合攀登。

2、《霽雪 / 韓舍人書窗殘雪》唐代:戎昱。

風捲寒雲暮雪晴,江煙洗盡柳條輕。

簷前數片無人掃,又得書窗一夜明。

釋義:大風卷走寒冷的雲朵,昨晚雖然下了雪但今天天氣晴朗了。江邊的煙霧一掃而空,於是柳樹的枝條顯得更加輕盈。

(詩人目光所及處)屋簷下幾片空地的積雪沒有人打掃,(詩人挑燈夜讀)不經意間,又是乙個晚上過去。

2樓:雲上雨裳

形容寒冬臘月大雪紛飛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 ,千樹萬樹梨花開。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

1 瑞雪霏霏 指預兆豐年的大雪紛飛。2 天女散花 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 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 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3 雪花飛舞 形容下雪時雪花在空中飛舞的樣子。4 漫天風雪 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5 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 六出 大雪...

描寫大雪紛飛的詩詞,描寫大雪紛飛的古詩句

1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出自唐代高適的 別董大二首 釋義 千里黃雲遮天蔽日,天氣陰沉,北風送走雁群又吹來紛揚大雪。2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出自唐代岑參的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釋義 北風席捲大地吹折了白草,塞北的天空八月就飄降大雪。描寫大雪紛飛的詩詞是 別董大。高適。千里黃雲白...

描寫大雪的詞語,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

鵝毛大雪 bai指像鵝du毛一樣飄落的雪花zhi。形容雪下得大而猛dao。冰天雪版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權 銀裝素裹 形容雪后一片白色的世界。大雪初霽 大雪停止,天放晴。雪虐風饕 t o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搓綿扯絮 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遮天迷地 形容風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