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的偏旁是什麼

2023-01-13 05:35:04 字數 1205 閱讀 5451

1樓:青草

坐。拼 音。

zuò 部 首 土。

筆 畫 7五 行 金。

繁 體 坐。

五 筆 wwff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把臀部放在椅子、凳子或其他物體上,支援身體重量:請~。咱們~下來談。他~在河邊釣魚。穩~江山。

2.乘;搭:~船。~火車。

3.(房屋)背對著某一方向:這座大樓是~北朝南的。

4.把鍋、壺等放在爐火上:~一壺水。火旺了,快把鍋~上。

5.(~兒)同「座」

6.因……犯罪,觸犯法律。

7.槍炮由於反作用而向後移動;建築物由於基礎不穩固而下沉:步槍的~勁兒不小。這房子向後~了。

8.瓜果等植物結實:~果。~瓜。

9.指定罪:連~。反~。

10.形成(疾病):打那次受傷之後,就~下了腰疼的病根兒。

11.表示無緣無故:孤蓬自振,驚砂~飛。

相關組詞。坐井觀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狹小,所見有限。

坐下。[zuò xià]

暫無釋義。坐牢。

[zuò láo]

(動)關在監獄裡。

乘坐。[chéng zuò]

坐落。[zuò luò]

(動)指房屋、田地等的位置所在:銀行~在繁華的大街上。

坐以待斃。[zuò yǐ dài bì]

坐著等死。比喻將遭滅頂之災而無積極措施。

坐鎮。[zuò zhèn]

(動)(官長)親自在某個地方鎮守:主席親臨現場~。

2樓:成大文化

坐部首:土。

[拼音][zuò]

[釋義]1.古人雙膝跪地,把臀部靠在腳後跟上,這是其本義,後泛指以臀部著物而止息。

2.乘,搭。

3.堅守,引申為常駐,不動。

4.建築物的位置或背對著某一方向。

5.把鍋、壺等放在火上。

6.物體向後施壓力。

7.介詞,因,由於,為著。

8.副詞(a.空,徒然,如「胡為~自苦,吞悲仍撫膺」;b.無故,自然而然,如「如若此,則鹽必~長十倍」;c.遂,即將,如「寒英~銷落,何用慰遠客」;d.深,如「感此傷妾心,~愁紅顏老」;e.正,恰好,如「西村渡口人煙晚,~見漁舟兩兩歸」)。9.

定罪。10.瓜果等植物結實。

11.同「座」。

左的偏旁是什麼,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左 部首 工 拼音 zu 釋義 1 面向南時,東的一邊,與 右 相對。2 地理上指東方。3 指政治思想上進步或超過現實條件許可的過頭思想和行動。4 斜,偏,差錯。5 降低官職。6 古同 佐 佐證。7 姓。1 偏旁,是指對合體字進行切分後得到的某個部分。以前稱合體字的左方為 偏 右方為 旁 現在把合體...

香的偏旁是什麼,乘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香部首 香 拼音 xi ng 釋義 1.氣味好聞,與 臭 相對 味。醇。芳 清 2.舒服 睡得 3.味道好 這魚做得真 4.受歡迎 這種貨物在農村 得很。5.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味的東西 麝 靈貓 龍涎 檀 沉 6.舊時用以形容女子事物或作女子的代稱 閨。豔。7.祭祖 敬神所燒的用木屑攙上香料做成...

項的偏旁是什麼,的偏旁偏旁是什麼

項 的偏旁 工。基本釋義 1.頸的後部。2.姓。3.用於分專案的事物 下列各 三大紀律,八 注意。第五條第二款第一 環境保護是一 重大任務。4.款項 用 存 5.代數中不用加 減號連線的單式,如3a2b,ax2,4ba等。相關組詞。專案 項鍊 強項 雜項。用項 義項 進項 獎項。項的偏旁是 工 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