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字怎麼讀

2023-01-13 03:00:05 字數 696 閱讀 3361

1樓:斑駁的夜

一、讀音:ruì

二、基本字義:明智的、佳美的,通「睿。

三、引證解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雖非叡作,古式存焉。」

白話:雖然稱不上是佳作,但是也有幾分古韻。

四、組詞:叡知、叡後、叡喆、英叡、叡才、叡作、寬叡、明叡、叡典、聰叡、神叡、叡智、眀叡、叡略。

一、筆畫順序:豎、橫、點、橫撇/橫鉤、橫、撇、點、撇、捺 、豎、橫折、橫、橫、橫、橫撇/橫鉤、捺。

二、筆順**:

三、詞語解釋:

1、叡知。讀音:[ ruì zhī ]

釋義:亦作「睿智」,智慧型高明。

2、叡後。讀音:[ ruì hòu ]

釋義:聖明的君主。

3、英叡。讀音:[ yīng ruì ]

釋義:猶英睿。英明聰慧。

4、叡才。讀音:[ ruì cái ]

釋義:聰慧超人的才能。

5、叡作。讀音:[ ruì zuò ]

釋義:猶傑作。高明之作。

睿這個字怎麼讀怎麼拼,“睿”這個字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睿睿 ru 形 1 會意。說文 從目,從谷省。空虛的山窪,有暢通義。目 的作用是明察。合起來表示 明智 智慧 本義 通達 明智 同本義 wise and farsighted 睿,深明也,通也。說文 睿,智也,明也,聖也。玉篇 子羽睿敏。左傳 哀公十一年 睿而為愚者也。柳宗元 愚溪詩序 德幼而睿齊。...

草書睿字怎麼寫

睿 字的草書寫法如下 基本字義 1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明智 聰明的。2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古代頌揚天子的明智,故用以稱與天子有關的。3 用作名詞,意思是 通達事理的才智。組詞 睿智 智睿 睿木 浩睿 睿資 天睿 睿制 睿澤 睿好 睿問 睿謨 睿獎 睿聰 睿明。字形演變。文言版 說文解字 叡,深明...

睿的拼音是什麼睿字的拼音怎麼拼?

睿 ru 釋義 睿是乙個漢字,是會意字,是明智 智慧型 通達 明智的意思。總筆畫數為14,部首為目,既可作形容詞,也可作名詞。組詞 睿見 ru ji n 學識的明智運用 高明的見解。因為他的睿見而受人尊敬。睿哲 ru zh 意思是.聖明 明智。指聖明的君主。睿智 ru zh 漢語形容詞,出自 孔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