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真的能殺菌嗎 用肥皂洗衣服真的可以殺菌嗎?

2023-01-12 23:15:03 字數 3977 閱讀 1316

1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除菌香皂,可以預防各種傳染病。近日,筆者發現不少市民因香皂能「除菌」,而對此情有獨鍾。同時市場上標稱具有「除菌」、「抑菌」功效的香皂也名目繁多,品種豐富。

而這些「抗菌」香皂是否真的能抗菌?

在一些大型超市和商場的香皂專櫃,筆者看到有的香皂外包裝上宣稱「含有抑菌成分,有效去除99%**接觸的細菌,不僅抑制**細菌再生,持續抵抗新接觸的**細菌」;有的則宣稱「蘊含豐富抑菌素,能有效去除肌膚表面細菌,確保肌膚健康」;還有的則稱「特別新增天然植物,有效除菌,確保肌膚健康無憂」……包裝上帶有「抗菌、抑菌、除菌」字樣的香皂約有10種。能否「除菌、殺菌」已經成為香皂的市場賣點。筆者仔細檢視包裝發現,此類產品執行均是「企業標準(qb)」而並非「國家標準(gb)」。

市質監局標準化科的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宣稱具有「抗菌、抑菌、除菌」等作用的香皂產品,並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生產企業一直是按照企業標準進行生產的。也就是說,在香皂中新增多少抑菌成分沒有統一的規定,抑菌效果的大小也就沒有規定,是否達到其宣傳的效果就難界定了。

「抗菌」是否真的名副其實?產品中是否真的含有抗菌成分?市衛生局疾控科謝科長介紹,自2023年7月1日起,化妝品(除特殊九種外)不得宣傳醫療作用,不得暗示療效,不得進行虛假誇大宣傳,非特殊用途化妝品不得宣傳特殊功效。

但香皂卻不在該禁令的範圍之內,同時也不屬於衛生部門監管範圍之內,哪些產品有抗菌、除菌的作用,相關部門不對其進行檢驗,很難知曉。

香皂本身是一種洗滌劑,接觸**以後很快就可以沖掉了,而且**本身也有一些調節酸鹼的能力,很快也能中和掉酸鹼物質。專家還告訴我們,無論是滋潤護膚還是除菌抑菌,香皂新開發的功能只是在產品中增添了相關的成分,ph值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舒膚佳含有抑菌成分『迪保膚』,有效去除99%**接觸的細菌。」這是一句為消費者熟知的廣告詞。然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乙個專家小組近日卻指出:

「沒有證據表明,家用的抗菌皂能比普通肥皂更有效地預防細菌感染。」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只是除去髒物。健康人殺菌靠自身的免疫力足夠了。良好的心態加鍛鍊會有好身體。

我就是活例子。就說這陣打字,我不象別人那樣坐著,而是站著,坐能生出許多病。祝你有好身體,朋友。

3樓:蓮珍

香皂不能殺菌。

1、有些製造商是以脂肪酸鈉和其他表面活性劑為主要原料製作香皂的,新增品質改良劑和外觀改良劑,經過加工成型後製成的產品,因為這些ph值的含量高,**無法長期耐受,所以只能用來清洗衣物。而植物弱鹼皂含有的ph低,人類**能夠長期的接受,而且植物中含有的各種營養物質,以及維生素還有有營養呵護**的作用。植物弱鹼弱酸性香皂,不影響**本身的恢復能力,**表面在洗後15―30分鐘內可以恢復原有的ph值。

2、香皂的功能是清潔洗滌。香皂對於一般清潔去油脂有很好的效果。用在**上面當然是清除泥土汙垢、**分泌物、排洩物、化學物質等等。

3、香皂從其性質上可以分為弱酸性和弱鹼性。因為正常的肌膚是弱酸性的。植物弱酸性香皂有軟化的作用;而植物弱鹼香皂有保護與清潔的兩個作用,植物弱鹼有滑滑的感覺。

舉個例子,夏天,出汗多時,身體會散發出酸味,細菌易繁殖,所以不能使用弱酸性香皂洗滌,應選用含有植物弱鹼的香皂洗滌,中和**的ph值。

用肥皂洗衣服真的可以殺菌嗎?

4樓:吹氣球小男孩

香皂肥皂都是可以的,但是由於肥皂鹼性更強,除菌性更好。

5樓:愛看**的昕

可以的,肥皂裡面也是有鹼性的。

6樓:浪子乙個寶寶

洗衣服的肥皂可以清洗雙手,起到清洗雙手的作用。

7樓:逛逛街輔導費

不可以殺菌,只可以清除表面汙漬。

8樓:紫色的薰衣草

肥皂是有一定的殺菌的功能。

9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只不過殺菌的能力很小。

10樓:靜靜小傑子

我認為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可以殺菌。

肥皂能殺菌嗎

11樓:疾病防控助手

普通肥皂洗手,會有殺菌效果嗎。

普通的肥皂能殺菌嗎?

12樓:寶只愛你

肥皂其實都有殺菌作用的,不過每種肥皂殺菌的程度可能會有偏差,你可以在買肥皂的時候看外面的包裝註明,上面都有寫的!

13樓:網友

肥皂的好處:

洗手是公共衛生的奠基石,新的衛生行為和公共衛生服務是19世紀末富裕國家傳染病死亡率快速下降的主要因素。

和糞便隔離與安全處理,以及提供足量的純淨水一樣,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是預防腹瀉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可降低感染率達一半),它也是最便宜的方法。

此外,用肥皂洗手能限制呼吸道疾病的傳播(降低感染率達四分之一)。

而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也是抵禦其它的疾病的強有力的屏障(如蠕蟲,眼部感染如砂眼,**感染如膿皰疹)。

14樓:網友

可以的,知識效果不同。

15樓:疾病防控助手

普通肥皂洗手,會有殺菌效果嗎。

為什麼肥皂能消毒?

16樓:公尺粒計畫

肥皂裡有一種叫高階脂肪酸鈉的東西。它的形狀就像一條長長的鍊子,鍊子的一頭喜歡油漬,而另一頭喜歡水。當用水沖洗汙漬時,溶於水的那頭會把喜歡油漬的那頭拽進水裡,油漬便跟著掉進了水裡,衣服就變乾淨了。

17樓:當家的

細菌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而蛋白質在強酸,強鹼或重金屬下會變性而死亡。從化學角度來說,肥皂一般屬於鹼性,細菌在肥皂的鹼性條件下會發生一系列反應,從而把細菌的細胞壁破壞,細菌的細胞壁被破壞後就很難存活了,就如同樹在失去樹皮的情況下不易存活一樣,所以說肥皂可以殺菌。

18樓:扈昊然

普通肥皂不能消毒,(藥皂除外)只能除去汙垢,清潔了也就減少細菌了。

19樓:皮皮只愛陌生人

有些肥皂還有硫磺的成分,可以消毒。普通肥皂只是去油。

舒膚佳香皂真的是消毒的最好的東西嗎?

20樓:好村官考試

舒膚佳香皂可以有效的消毒。但他並不是最好的消毒。如果要達到最好的消毒方法,那必須要去買專業消毒的消毒水之類的東西。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都適用!不一定最好!

所有肥皂,香皂及洗手液都能殺菌嗎

22樓:肖碧春祖醉

相信大多數人都選擇洗手液,因為其使用方便,能殺菌,還有潤膚的作用。洗手液是不能代替肥皂的。

去除汙垢,殺菌消毒是洗手的主要目的,而洗手液只能滿足其殺菌的作用,因為大多數洗手。

液中都含有酒精,酒精不能有效地去除附著在**細小縫隙中的一些汙物,如灰塵、泥土、血漬等,所以,一旦手上沾染此類汙物,僅用洗手液是不夠的。可見,使用洗手液的前提是先把這些汙物去除掉。因此,這種情況下應該使用肥皂來洗手,而不要單純使用洗手液。

當然,並非所有的洗手液都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洗手液中的酒精含量少於60%,殺菌作用就會大打折扣,如果用這種洗手液洗手其實是沒有作用的。在購買洗手液時,注意檢查其產品標籤上標註的有效成分含量,有些洗手液會以乙醇、對氨基苯甲酸及異丙醇等的含量代替酒精來標示,需要確認的是,無論標以哪種形式,其含量都應該在60%至95%之間,如果含量低於60%,就不能有效殺滅病毒和細菌。不過,酒精含量也並非越高越好,如果酒精含量高於95%或者是純酒精,殺菌效果反而會受到抑制。

洗手液只能作為肥皂的後備軍,最好的洗手方法是,先用肥皂洗手去除汙垢,再使用洗手液殺菌潤膚。在用洗手液時,也並非多多益善,每次使用時按出一滴就足夠了,在手上反覆搓洗後,再用流動水沖洗15秒以上,這樣就能把洗手液徹底清洗乾淨。雖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護膚成分,但在乾燥的冬天,如果頻繁洗手,仍然會導致手部**乾燥,因此洗手後要塗上專用的保濕護手霜。

洗衣服的肥皂可以用來洗手嗎,洗衣服的肥皂可以用來洗手嗎

香皂和肥皂的主要成份都是12烷基苯磺酸鈉 只不過香皂加了香料和色素而已。香皂一般用來洗手或洗澡,它程弱礆性,對於人體 傷害較小.肥皂多用來洗滌物品,其礆性較強,所以去汙性也比較好。但肥皂相對的也比較傷手,如不是特別的原因還是建議用香皂洗手,香皂可以為 提供額外保護,比肥皂好。呵呵,不過雖然一般香皂及...

白醋洗衣服真的可以變白嗎,白醋洗衣服可以變白嗎

洗衣服時往清水裡滴幾滴醋 醋精更好 然後漂洗兩遍,即可除去汗漬味。因為汗水中除含有大量的水分和少量的鹽分外,還含有蛋白質 尿素及其它有機物質。鹽分 尿素都溶於水,只需用清水漂洗,即可清除。而蛋白質在常溫下能以膠體的形態溶於水,一旦受熱,就會凝固,不易溶解於水,在衣服纖維上的蛋白質受日光照射或空氣氧化...

很多人都喜歡在洗衣服時加入醋,真的能殺菌消毒嗎

消毒是起不了多少作業,曬太陽是最後的殺菌辦法。洗衣服甩乾晾曬就可以起到殺菌消毒。材料 白醋或檸檬酸的酸性作用有天然殺菌功能,建議到藥局或化工材料行,買由天然植物成分製成的檸檬酸。做法 洗衣機清潔乾淨之後,一樣放滿水,加入1小瓶白醋 約300cc 或1杯檸檬酸 可參考產品說明決定加入的量 讓洗衣機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