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樂園 的著名詩句 形容失去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3-01-12 20:20:04 字數 3647 閱讀 1715

1樓:曉喋

1、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2、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3、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4、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5、回首悲涼便陳跡,凱風吹盡棘成薪。

2、「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出自李煜的《子夜歌》。

3、「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4、「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李商隱的《嫦娥》。

5、「回首悲涼便陳跡,凱風吹盡棘成薪。」出自蘇軾的《胡完夫母週夫人輓詞》。

[釋義] :

1、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比喻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就成為終 身的憾事。

2、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意為事非昨日,人非當年,過去的歡樂和榮華只能在夢中重現,而這種重現帶給作者卻只能是悲愁無限、哀情不已,所以一覺醒來,感慨萬千、雙淚難禁。

3、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4、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5、回首悲涼便陳跡,凱風吹盡棘成薪。如今什麼都沒有了,風吹過隻成回憶。

2樓:匿名使用者

往事已空 重新來過。

3樓:blackpink_羅捷

1、「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

白話釋義:一旦犯下嚴重錯誤或墮落,再回頭看就成為終身的憾事。

朝代:清代。

出處:《花月痕》。

2、「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白話釋義:事非昨日,人非當年,過去的歡樂和榮華只能在夢中重現。

朝代:唐。出處:《子夜歌》。

3、「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白話釋義: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朝代:唐。出處:《錦瑟》。

4、「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白話釋義: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朝代:唐。出處:《嫦娥》。

5、「回首悲涼便陳跡,凱風吹盡棘成薪。」

白話釋義:如今什麼都沒有了,風吹過隻成回憶。

朝代:宋。出處:《胡完夫母週夫人輓詞》。

6、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白話釋義: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朝代:清。出處: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戴望舒的 樂園鳥 的主題是什麼哦??

4樓:

這首詩很有創意。詩人借助想象中的來自天上的樂園鳥,表達了對失去樂園的眷戀。樂園鳥的形象是追求熱望的乙個象徵,是乙個品德高尚、永恆求索的形象。

樂園鳥無休止地飛翔,可能是幸福的,也可能是「苦役」。詩人沒有明確地回答,給人以想象補充的餘地;而在讀者的意念中,樂園鳥的「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形象特點反而更加鮮明。 這首詩的前兩句寫樂園鳥對飛翔熱切追求:

「飛著,飛著,春、夏、秋、冬,/晝、夜,沒有休止。」此句化用了屈原的著名抒情長詩《離騷》中詩句:「吾令風鳥飛騰兮,繼之以晝夜。

」第二節的前兩句描寫樂園鳥的高潔品性:「渴的時候也飲露,飢的時候也飲露。」此句則化用了《離騷》中的「朝飲木蘭之附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引用巧妙,不著痕跡,且增加了幾分典雅之氣。 這首詩用反問句貫穿全詩,造成了詩歌內涵的不確定性和多義性,給讀者以思考和回味的空間,正是詩歌「意在言外」特點的體現。而結句之問卻令人觸目驚心,隱含了對樂園荒蕪的失落感,飽含著惋惜的喟嘆,不愧為驚世之音。

5樓:匿名使用者

華羽的樂園鳥在浩瀚無邊的宇宙中不分季節,不捨晝夜地奮力飛翔,她嚮往著美麗的樂園,可是,當她從樂園歸來後,她的家園已經荒蕪,不論她怎樣地再去追尋,都已經無法回到自己的家園。亞當,夏娃被逐出樂園後,那裡已經被叫做「失樂園」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樂園鳥是來自樂園,還是去向樂園,不管它最終能否成功,它最後收穫的都是無邊的幻滅。這樣的結局一方面透露出詩人對戴施之戀會以悲劇告終的潛意識;另一方面,樂園鳥追求的困境正預示著人類尋求「詩意地棲居」的艱難與困苦。

彌爾頓的復樂園的是講什麼的?

描寫失去朋友後的遺憾的古詩句有哪些?

7樓:紫應賓

一,《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二,《卜運算元》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三,《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四,《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五,《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六,《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

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七,《雁邱詞》

元好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八,唐代歌謠。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九,《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十,《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擬把疏狂。

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毅性格和執著態度,因而廣為流傳。

求泰戈爾的飛鳥集裡的著名詩句

表達「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的詩句有什麼?

形容人害怕失去的詩句,表示愛乙個人又怕失去那個人得詩句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表示愛乙個人又怕失去那個人得詩句 那句經典的電影台詞 安紅我想你,想你想的睡不著覺。玩笑了,詩句可能會讓人更憂傷,幽默也許換來微笑。愛護乙個人很怕失去乙個人人的詩詞...

形容失去了很多的成語,關於失去的成語

韶華易逝 容顏易老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恍若隔世 撫今悼昔 班荊道故 患得患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關於失去的成語 暗淡無光 暗淡 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黯淡無光 黯淡 同 暗淡...

形容失去的親人還在身邊,怎麼描述失去親人的心情

1 你的親人只是到了你看不到的地方,但是他們能看到你,他們不希望因為他們而讓你過得不好,要讓他們知道你是非堅強的人,不會讓他們失望的。2 天哪!你那麼多天沒吃飯,餓了吧!看你骨瘦如柴 臉色蒼白的樣子,那麼嬌弱的身姿。快的吃飯吧!3 天有不測風雲,這些事是誰會願意誰能想到的呢?失去了?那個曾經我們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