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失去的成語故事,害怕失去的成語

2021-03-04 08:55:55 字數 5932 閱讀 9274

1樓:檢測眼部

患得患失

【成語解釋】 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害怕失去的成語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患得患失huàn dé huàn shī

[釋義] 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語出] 《論語·陽貨》:「子曰:『鄙夫可與事君也與哉?其餘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患;不能寫作「幻」;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斤斤計較 自私自利

[反義] 公而忘私 大公無私

[用法] 含貶義。用來形容人自私。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把個人看得渺小一些;那麼自然會減少~之心。

②你老是~;怕這怕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英譯] worry about personal gains and losses

3樓:匿名使用者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 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 驚慌失色 驚天動地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

形容很害怕失去的成語

4樓:相逢一醉許來世

患得患失

【成語解釋】 患:憂慮。沒有時怕得不到;得到後;又恐怕失去。指對個人的利害得失斤斤計較。

形容老是亂想很怕失去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患得患失【解釋】:患:憂患,擔心。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出自】:《論語·陽貨》:「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示例】:既無「~」的念頭,心情也自然安泰,決非欲「騙人安心,所以這樣說」的:切祈明鑑為幸。

◎魯迅《兩地書》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急!】15個簡短的成語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乙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臥薪嘗膽: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喂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乙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

老馬識途:春秋時期,齊桓公應燕國請求,帶兵打敗了山戎國的侵犯;山戎國國王密盧逃到孤竹國請求救兵,管仲跟隨齊桓公打敗了孤竹國的援兵。在回國途中,因假嚮導引入迷谷,使齊軍受困。

管仲建議用一匹老馬帶路而化險為夷。

負荊請罪:戰國時,趙國有兩位重臣廉頗與藺相如,因藺相如多次立功,趙王封他為相國,廉頗不服氣,認為自己的武功蓋過他的嘴。藺相如為了國家,對廉頗多次避讓,廉頗得知他的良苦用心後慚愧不已,便揹著荊條,到藺相如家門請罪,從此兩人和好,成為同生共死的交情。

紙上談兵:戰國時,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交通。

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中損兵40萬。

三令五申:孫武流寓於吳,吳王想試試孫武的軍事才能,就將180名年輕宮女交給孫武操練。孫武將宮女分作兩隊,讓吳王的寵姬當隊長。

孫武向宮女們交代了口令之後擊鼓傳令,宮女們一陣哄笑,隊伍亂成一片。孫武再一次下達命令,宮女們只覺得好玩,根本不聽命令。孫武說號令既然已經明白又不聽令,這是頭領之罪,下令將兩名隊長處死。

吳王急忙叫人傳令不能斬殺王妃,孫武仍然殺了兩個王妃。然後,孫武重新操練宮女,這回沒人敢不聽號令了。

圍魏救趙:戰國時,魏軍圍困趙國京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出兵救趙。

田忌原想直接引兵去救趙國的邯鄲,孫臏主張引兵去圍攻魏國的京城大樑,魏必回兵自救,這樣,不但能解除趙國的圍困,還能使魏軍疲勞不堪。田忌採納了孫臏的策略,引兵直奔大樑。魏軍聞訊急忙撤回圍攻邯鄲的部隊,星夜回軍援救大樑。

走到桂陵,齊軍以逸待勞迎擊魏軍。魏軍大敗,幾乎全軍覆沒。

胡服騎射:戰國時,趙國國君武靈王決心變革圖強。武靈王見胡人(少數民族)身著窄袖短褂便服,騎著戰馬,邊跑邊射箭,行動迅疾,十分靈活,便決定向胡人學習,改革士兵服裝,發展騎兵。

不到一年功夫,趙國擁有一支強大的騎兵,經過南征北戰,趙國成了當時有數的強國之一。

竊符救趙:戰國時,秦國派兵圍攻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國向魏國求救,魏國派兵前去救趙。

秦國聽說魏國派兵救趙一事,派人去魏國威脅魏王,魏王屈服於秦國,下令讓前去救趙的魏兵按兵不動。趙王向魏國公子信陵君寫信求救。信陵君曾為魏王的寵妃如姬報了殺父之仇,信陵君請求如姬從魏王那裡盜出了兵符,從而奪取了兵權,率領幾萬精兵,奔赴邯鄲,打敗了秦軍,解了邯鄲之圍。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救藥

周朝有位卿士叫凡伯。凡伯不但有詩才,而且善於治理國事。後來,他在周厲王身邊輔佐朝政。

可是,周厲王飛橫跋扈,枉法斷事。奸臣則百般謅媚討好。凡伯直言相勸,列數朝政弊端,奸臣卻在周厲王耳邊說他的壞話。

周厲王對凡伯十分厭煩,從此,奸臣出入宮廷,不把凡伯放在眼裡。凡伯十分憤慨,寫了一首詩,後來收入《詩經》。詩中抨擊奸臣說:

「作惡多端,不可救藥!」

2.一衣帶水

南北朝的時候,北方的北周和南方的陳國以長江為界。

北周的宰相楊堅,廢了周靜帝,自己當皇帝,建立了隋朝。

他決心要滅掉陳國,曾說:「我是全國老百姓的父母,難道能因為有一條像衣帶那樣窄的長江隔著,就看著南方百姓受苦而不拯救他們嗎? 後來人們就用「一衣帶水」來比喻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

3.專心致志

從前有乙個下棋能手名叫秋,他的棋藝非常高超。

秋有兩個學生,一起跟他學習下棋,其中乙個學生非常專心集中精力跟老師學習。另乙個卻不這樣,他認為學下棋很容易,用不著認真。老師講解的時候,他雖然坐在那裡,眼睛也好像在看著棋子可心裡卻想著:

「要是現在到野外射下乙隻鴻雁,美餐一頓該多好。」因為他總是胡思亂想心不在焉,老師的講解一點也沒聽進去。 結果,雖然兩個學生同是乙個名師傳授,但是,乙個進步很快,成了棋藝高強的名手,另乙個卻沒學到一點本事。

4、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

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

疑鄰盜斧:不注重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

5、揠苗助長

春秋時期,宋國有乙個農夫,他總是嫌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今天去瞧瞧,明天去看看,覺得禾苗好像總沒有長高。他心想:有什麼辦法能使它們長得高些快些呢?

有一天,他來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一大片禾苗,一棵一棵地拔真費了不少的力氣,等他拔完了禾苗,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可是他心裡卻很高興。回到家裡還誇口說:

「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好幾寸!」他兒子聽了,趕忙跑到田裡去看,發現田裡的禾苗全都已經枯死了

6、勞苦功高

秦朝末年,劉邦率軍攻占秦都咸陽後駐守函谷關,項羽聽說劉邦攻占咸陽,就氣急敗壞在鴻門擺宴席請劉邦。席間項莊舞劍助興想藉機殺劉邦。樊噲趕緊拔劍上前對項羽說:

「沛公恭候大王的到來,沒有封侯,你卻要殺如此勞苦功高的人?」

病入膏肓

春秋時期,晉景公得了重病,聽說秦國有乙個醫術很高明的醫生緩,便專程派人去請來。醫生還沒到。晉景公恍惚中做了個夢。

夢見他的病變成了兩個童子,正悄悄地在他身旁說話。乙個說:「那個高明的醫生緩馬上就要來了,我看我們這回難逃了,我們躲到什麼地方去呢?

」 另乙個小孩說道:「這沒什麼可怕的,我們躲到肓的上面,膏的下面,無論他怎樣用藥,都奈何我們不得。」不一會兒,緩到了,立刻被請進了晉景公的臥室替晉景公治病。

診斷後,那醫生對晉景公說:「這病已沒辦法治了。疾病在肓之上,膏之下,用灸法攻治不行,扎針又達不到,吃湯藥,其效力也達不到。

這病是實在沒法子治啦。」晉景公聽了,心想醫生所說,果然驗證了自己夢見的兩個小孩的對話,便點了點頭說:「你的醫術真高明啊!

」說畢,叫人送了乙份厚禮給醫生,讓他回秦國去了。不過這只是乙個傳說!現在意指病已危重到了無法救治的地步。

亦喻事情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8樓:匿名使用者

4、望梅止渴

曹操征討張繡軍隊飢渴難耐曹操登高山觀望聲稱前邊梅林度軍隊譁變危機稱事件望梅止渴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故事:

一鳴驚人

相傳楚莊王(另一說齊威王)林政三年,終日做了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聽說亳州有乙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這是怎麼回事?」莊王說道:

「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就形成大政局面!

我只說了乙個??

十個成語故事

10樓:哆啦a夢沒鈴鐺

1、滄海桑田

從前仙人王遠和麻姑,他們相約到蔡經家去飲酒,王遠一行很快就到蔡經家,但沒見到麻姑的到來,就派使者去請。麻姑到來說她奉命去巡視蓬萊,已經三次見到東海變成桑田,現在海水又退了一半。王遠說那裡又要揚起塵土來了。

2、不拘一格

清朝思想家龔自珍面對腐敗的清**,主張改革,提倡禁菸,得不到朝廷重用。48歲毅然辭官歸隱,在路過鎮江時看到當地人在祭拜天神,他作詩一首:「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3、長風破浪

南朝宋國著名將領宗愨從小就有雄心壯志,喜歡舞槍弄劍,他的叔父宗炳問他的志向,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後來他帶兵攻打林邑國,運用計謀取勝,被封為左衛將軍。

4、一葉障目

有個書呆子從古書上讀到「蟬翳葉」的故事,信以為真,就四處尋找,把蟬躲藏處的樹葉全部摘下,拿回家遮臉作試驗,問妻子能不能看見他。妻子氣憤說看不見。他就拿這片樹葉去街上行竊,被抓後說:

「我一葉障目,你們能看見嗎?」

5、杯水車薪

從前有乙個樵夫在山上打柴,聽到救火聲就跑去救火。後來他的柴車也著了火,正好看到路邊有乙個杯子,就拿杯子跑到河邊去裝水來救火,但火勢太大,一杯水根本就是無濟於事,一整車柴全部被燒毀。

6、三顧茅廬

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劉備和關羽、張飛親自到臥龍岡拜見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第三次終於見到諸葛亮,誠心請諸葛亮出山。

7、按圖索驥

春秋時期相馬專家孫陽(伯樂)根據自己的相馬經驗寫了《相馬經》,他的兒子很想把相馬的絕技學到手,熟讀《相馬經》,根據經書上的標準選出的「千里馬」——乙隻癩**回家向其父報喜,伯樂看後哭笑不得。

8、不自量力

春秋時期,實力弱小的息國從鄭國發動戰爭,結果被打敗。原因是不正確分析敵我雙方的力量,分不清敵人與朋友,不團結鄰國,結果沒過多久息國被楚國消滅

9、拔苗助長

從前宋國乙個農夫擔心自己田裡的禾苗長不高,就天天到田邊去看。三天過去了,禾苗沒見動靜。他想出乙個辦法,就急忙奔到田裡,把禾苗一棵棵拔高一些。

回去對兒子說禾苗長高了一大截,兒子跑到田裡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

10、一刀兩斷

西漢初年,韓信被封為齊王之後,丞相蕭何擔心韓信兵權太大威脅劉家天下,就找樊噲共商計策。樊噲自鳴得意,連誇自己是如何鬥敗項羽而保主公劉邦的,面對這淮陰一餓夫且手無縛雞之力的韓信,只須叫一兩個人就可以把他一刀兩斷。

我怕失去我的女朋友,我總是害怕失去現在的女朋友。我該怎麼辦,

作為女孩,有時可能會覺得你不夠情調,可是她們會喜歡你,覺得你是個可靠的人.不過你應該自信點,放鬆點,畢竟越害怕,就越緊張,然後抓得越緊.開始她可能覺得是你在乎她,多了會有束縛感,她就會不舒服.會很影響你們的感情.愛情就象握在手中的沙,抓得越緊,漏得越多,最後割傷了自己 如果你真的愛她在乎她,那些會自...

形容人害怕失去的詩句,表示愛乙個人又怕失去那個人得詩句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表示愛乙個人又怕失去那個人得詩句 那句經典的電影台詞 安紅我想你,想你想的睡不著覺。玩笑了,詩句可能會讓人更憂傷,幽默也許換來微笑。愛護乙個人很怕失去乙個人人的詩詞...

描寫擔心害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害怕擔心的成語

1 膽顫心驚 d n ch n x n j ng 釋義 顫 發抖。形容非常害怕。出處 敦煌變文集 維摩詰經講 聞說便膽戰心驚 豈得交吾曹為使。2 誠惶誠恐 ch ng hu ng ch ng k ng 釋義 誠 實在,的確 惶 害怕 恐 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出處 漢 許衝 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