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真實含義是什麼以?清明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2023-01-12 15:15:03 字數 5992 閱讀 5258

1樓:公子思無邪

正是與「天氣物候」有關。西漢《淮南子》一書關於天文的介紹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歲時百問》關於清明的記載為「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雖然這兩個典籍中的文字說明有些許差異,但其實是說乙個道理,就是「萬物呈現清潔明淨的現象和感覺」一。

從時令的角度來理解。清明節是24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這個時節,太陽已經越過赤道兩周時間了(春分節氣太陽直射赤道),北半球的日照正逐步加長,白天長,夜晚短。

立春過後,經過雨水、驚蟄、春分三個節氣後,嚴冬深藏於大地內部的寒氣,正被太陽帶來的溫暖一絲一絲地從地表抽出,散失殆盡。此時,春花爛漫,厚重的綠色覆蓋在大地之上,天空清朗,空氣清新,萬物應時而生,勃勃競發。真可謂「風清氣正」「欣欣向榮」。

二。從人文角度來理解。「清」:

天輕清而上揚。老天清而不濁,透明敞亮;老天清而無私,恩被萬物。「明」:

通曉事理,順勢而為是為明。古人用「清明」二字,宣示後人要清清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做到「清正廉明」。

清明時節祭祖,與祖先通靈,讓祖先評判生人在世間所做所為是否清正廉明。古話說:人在做,天在看。

天就包含了祖先。祖先只保佑那些清清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後人。所以,告示後人要時刻警惕,用心從事,時刻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

立已以德,律已從嚴。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是生命減法中的一段重要的標記時刻,告誡人們,年年清明今又是,勿忘命運。在人生不能停歇的倒計時刻心靈向善,關愛親人,善待他人,敬畏自然,在減法的生命末路上留下讓後人值得緬懷追思的美好回憶,回憶裡應該是滿滿的幸福、感動。

而說起「清」,自然就會想起「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漪」。

「清明」的含義就是:這個盎然生機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這麼解釋,是可以從介子推的故事裡找到根據的,因為大家往往都忽視了故事裡那棵大柳樹。相傳介子推和他母親的屍首是在一棵被燒焦的大柳樹下被發現的,晉文公就將他們安葬在樹下。第二年重耳再去祭奠時,霍然發現那大柳樹已發新枝重獲新生,重耳遂摘嫩枝做成花環佩戴在頭上,又掛柳枝於窗外,以此懷念介子推。

清明是在春分後第十五個日子,春分這天太陽直射赤道,其後黃河流域漸次吐綠。古人正是借晉文公重耳思念介子推的故事,結合柳樹重發新芽的自然現象,提醒我們注意這個一切新生都源於根基的自然規律。選擇在這個節氣祭祀祖先,表達了中國古人對生生不息代代相傳(仁)這種自然規律的誠敬之心。

3樓:玩樂星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等,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節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是清明節的兩大禮俗主題,這兩大傳統禮俗主題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清明這一節氣,萬物皆潔齊、生氣旺盛、吐故納新、氣溫公升高,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節。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節日,既是乙個掃墓祭祖的肅穆節日,也是人們親近自然、踏青遊玩、享受春天樂趣的歡樂節日。斗指乙(或太陽黃經達15°)為清明節氣,交節時間在公曆4月5日前後。這一時節,生氣旺盛、陰氣衰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遊與行清墓祭的好時節。

清明祭祖節期很長,有10日前8日後及10日前10日後兩種說法,這近20天內均屬清明祭祖節期內。

4樓:紫水晶

清明的真實含義的話,其實清明無非就是別人賦予他的含義。所以說所有的行業都算是輕的真實含義。清明當然首先是乙個節氣。

其次呢也是乙個節日,清明可以踏青,也可以記住。總之,清明的承載的內容是非常多的,這些都是他的真實的含義。

5樓:匪魚無忌

1.清明節,原為二十四節氣中「春雨驚春清谷天」中的第五個節氣,後來兼併了寒食的習俗: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畫作。2.對事物了解的透徹全面。

清:清楚。 明:明白。清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蘇軾《東欄梨花》: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我心緒惆悵,恰如東欄那一株白如雪的梨花,又有幾人能看清楚弄明白這紛雜的世俗人生。)

6樓:五戒之印

「清明」是唯一乙個節氣和節日在一起,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祭祖踏青的節日。「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與干支時間以及八卦等是聯絡在一起的,有著久遠的歷史源頭。「二十四節氣」不僅在農業生產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同時還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觀念。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節,屬於禮敬祖先、慎終追遠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清明節凝聚著民族精神,傳承了中華文明的祭祀文化,抒發人們尊祖敬宗、繼志述事的道德情懷。

7樓:不慌不忙的說道

掃墓祭祖思先人。

清明節是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起初,掃墓是在清明的前一天或前三天寒食節的習俗,從唐代開始逐漸合併到了清明,最終成為清明節的習俗。

8樓:名字被風扇吞了

清明的真實含義其實,清明是唯一乙個細節逾期節日在一起,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祭祖踏青的節日。24級其實上過農耕文明的產物,它與乾製時間已經掛等聯絡起來,有著悠久的歷史,而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節,屬於你敬祖先。追遠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清明節凝聚著民族精神,傳承了中華文明的祭祀文化,抒發清明節政治春季,所以也。

踏青遊玩的最好時間。

9樓:zkq先生

出自《淮南子·天文訓》:「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清明」是「春分」後十五天,這期間天氣晴朗,明靜,因此稱為「清明」。

10樓:金色碩果

親民的真實含義就是中國陰曆的24節氣之一清明,清明時節到農民也要開始耕種忙碌起來,同時清明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祭拜祖先的節日。

11樓:連線你我他

清明節的含義還是比較多的,但是最古老的就是團聚、賞春、祭祖。

清明這個節日,在古人感覺起來,和我們今天對它的觀念不是完全一樣。在當時,清明節是個大節日,應該家人團聚、遊玩觀賞、或者上墳掃墓,是最主要的習俗。

12樓:思語新竹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乙個。清明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是清明節的兩大利索。

13樓:蔡蔡

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祭祖踏青的節日。「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與干支時間以及八卦等是聯絡在一起的,有著久遠的歷史。而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節,屬於禮敬祖先、慎終追遠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

清明節凝聚著民族精神,傳承了中華文明的祭祀文化,抒發,清明節正值春季,所以也是踏春遊玩的最好時機。這就是清明的真實含義。

清明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14樓:倫銳陣

清明節即是節氣又是節日。從節氣上來說,它是24節氣之一。從節日上來說,它是祭祖日。

清明一到春回大地,精神氣爽,一年的勞作從此開始,春耕春種,開始忙碌。祭拜祖先,追憶先人,也在同時進行。踏青節、掃墓節、聰明節都是清明節的別稱。

中華民族的祭祖活動往往在郊外進行,人們把掃墓和郊遊結合起來即陶冶情操,又促進了身心的健康。《紅樓夢》中的清明活動賈府十分重視,把採百草、放風箏、盪鞦韆作為活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了清明活動在民俗中的重要位置。時至今日,在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烈已經為清明節增添了許多內含,在祭炎黃二祖的同時,悼念自己的先祖,緬懷先烈的豐功偉績,在清明活動中更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5樓:吃貨的完美世界

清明節的含義是什麼?清明節的由來來了解一下吧。

清明節的含義到底是什麼?

清明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16樓:南邕

清明唐代: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詢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指了指杏花深處的村莊。

這一天正是清明節,詩人杜牧在路上行走,遇上了下雨。清明,雖然是柳綠花紅、春光明媚的時節,可也是氣候容易發生變化的期間,常常趕上「鬧天氣」。遠在梁代,就有人記載過:

在清明前兩天的寒食節,往往有「疾風甚雨」。若是正趕在清明這天下雨,還有個專名叫作「潑火雨」。詩人遇上的,正是這樣乙個日子。

詩人用「紛紛」兩個字來形容那天的「潑火雨」,真是好極了。「紛紛」,若是形容下雪,那該是大雪。但是用來寫雨,卻是正相反,那種叫人感到「紛紛」的,絕不是大雨,而是細雨。

這種細雨,也正就是春雨的特色。細雨紛紛,是那種「天街小雨潤如酥」樣的雨,它不同於夏天的傾盆暴雨,也和那種淅淅瀝瀝的秋雨絕不是乙個味道。這「雨紛紛」,正抓住了清明「潑火雨」的精神,傳達了那種「做冷欺花,將煙困柳」的悽迷而又美麗的境界。

這「紛紛」在此自然毫無疑問的是形容那春雨的意境;可是它又不止是如此而已,它還有一層特殊的作用,那就是,它實際上還在形容著那位雨中行路者的心情。

清明是什麼意思?

17樓:hunun嘎嘎

至於清明節的意義:

其實,清明節有好幾重意義,當然最主要的是關於生命的意義。清明節是緬懷已逝生命,激發現有生命,紀念自己身邊的,自己親近的已逝的親人,感謝先人賜予我們生命的乙個節日。如何通過我們現有的生命延續過去的生命,用過去的生命激發今天的生命?

緬懷的意義不單純是對親人的思念,更該成為一種民族的風俗,成為乙個種族的繁衍儀式。我們對自己親人每年一次的掃墓就是乙個典禮,是敬祖報本觀念的延續。有專家曾提議,應該把這個典禮擴大開來,就是在每年的清明節對那些為國捐軀,為中華民族付出生命的人進行祭奠。

其實這樣的活動我們小的時候是年年都搞的,現在這樣的活動在少年當中少多了。所以有專家建議我國應該有乙個「國典」,每年的清明節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舉行祭奠先烈的儀式。從先烈到先賢,先賢不僅是拋頭顱、灑熱血的人,我們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傑出人物,都是值得我們紀念的。

家鄉的賢人是家鄉歷史的靈魂,也是家鄉山川的靈魂,他們在家鄉都留下了足跡,大家可以到他們的故居、墓園、紀念碑去祭奠,這將是最貼近百姓的鄉土教育。

其次,清明節還是「生機的節日」,迎接大自然的生機,擴大大自然的生機。大自然到了清明節的時候是生機勃發的。植樹就是古人擴大自然的生機,古代有「插柳留春」的習俗;踏青則是珍惜自然的生機,到自然中去,擁抱大自然、親近大自然,蹴鞠、盪鞦韆、拔河等等,以此來迎接大自然生機的到來。

再有,中國的傳統節日大多都是由大自然的節日轉化而來的,從自然到人文,「感自然節律而成,蘊人文精神而豐」。清明節就是融合了古代的寒食節而形成的。寒食本來就是一種大自然的節律,加上人文精神,所謂人文精神就是那許許多多的傳說和人物。

可見,清明節不僅僅乙個「燒」可以涵蓋,也不僅僅乙個「燒」可以表達。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提倡以一種更文明的新方式來祭奠先人,比如鮮花祭掃,比如網上祭掃等。所以有專家說,我們無論何時也不能丟棄傳統文化,重要的是不能丟棄傳統文化的核心,按照生命科學的說法,就是「基因」不能變。

祭奠的方式應該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這只是外在的載體,這個載體是需要不斷更新和變化的,但是「基因」要保護和儲存好,核心的價值觀要保護好。

清明果的含義,清明果的來歷是什麼?

平安 健康。中國較重要的傳統節日包括上巳節 清明節等,由於農業社會物質匱乏的特性,傳統節日強調 吃 的文化,清明果之於清明 後逐漸覆蓋了上巳 寒食兩個節日 具有飲食豐富性 禮儀儀式性 家庭參與性。閩臺民俗是中華文化一體,例如在閩臺將清明節祭祀祖先 吃清明果等民俗作為主要活動,亦很盛行於古代中原清明踏...

古詩清明的詩意是什麼,清明古詩詩意

清明 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全詩的意思 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遠遠地指著杏花山村。賞析 此詩寫清明春雨中所見,色彩清淡,心境淒冷,歷來廣為傳誦。第一句交代情景 環境 氣氛 第二句寫出了人物,顯示了人物的悽迷紛亂的心境 第三句提出...

《清明》的意思,《清明》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清明最早只是一種節氣的名稱,其變成紀念祖先的節日與寒食節有關。晉文公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在山西大部分地區是在清明節前一天過寒食節 榆社縣等地是在清明節前兩天過寒食節 垣曲縣還講究清明節前一天為寒食節,前二天為小寒食。清明的時候下著雨,路上的行人和斷了魂一樣。借問 有酒家。牧童指著杏花村。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