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為什麼蒙古族,青海是蒙古族這是為什麼

2023-01-12 10:45:06 字數 1692 閱讀 2241

1樓:淺題

青海有蒙古族很正常,是歷史問題,這和青海不是蒙古的自治區沒什麼關係。

2樓:毛毛雨

不是吧,青海不可能是蒙古族的,是藏族回族還差不多,青海人基本上都信奉伊斯蘭教,現在市場上的名小吃蘭州拉麵就來自青海。

3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青海蒙古族主要有2支。

一支是成吉思汗時期蒙古汗國開疆拓土,攻滅西遼和西夏後,為了包圍殘留的金朝(以及將來包圍雲南大理和南宋),有一部分蒙古人向青藏高原滲透,抵達並定居青海。

另一支是和碩特蒙古,在明末應藏傳佛教首領邀請,入藏平叛,後代定居這裡這部分蒙古族有一定程度藏族化傾向(包含信仰,生活習慣)所以青海有蒙古族很正常,是歷史問題,這和青海不是蒙古的自治區沒什麼關係。

青海蒙古族的簡介

4樓:傑少

蒙古族是青海世居少數民族之一。約在13世紀20年代進入青海。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2023年有88829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

71%,主要分布在海西州的德令哈、格爾木市和都蘭、烏蘭縣,黃南州的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海北州的祁連縣、海晏縣和門源縣,以及西寧市、海南州、海東地區、大通縣和部分地區;民族自治地方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河南蒙古族自治縣。

青海蒙古語屬蒙古語衛拉特方言,同以正藍旗為代表的察哈爾語音為標準的蒙古語相比較基本一致。但也有自己的特點;文字使用「胡圖木」蒙古文,即同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等省區的蒙古族使用同一文字。

主要從事畜牧業生產,逐水草而牧,經營綿羊、山羊、馬、氂牛、駱駝等,居住園型氈帳「蒙古包」,冬暖夏涼,便於移動和抵禦烈日風寒;部分在小塊農業區和東部農業區從事農業生產,居住莊廓院式的土木結構房屋。其服飾由於長期與藏、漢族交錯居住,因而形成既不同於藏族而又有別於內蒙古蒙古族的特點。男女冬季均穿「德吾日」(長皮袍),多用絨布做衣面,夏秋季則穿「拉吾謝格」(夾袍),節日或做客穿「吾齊」,(羔皮長袍,以綢緞或平絨做麵,鑲水獺皮邊或彩色氆氌鑲邊),均係絲綢腰帶。

飲茯茶是蒙古族群眾必不可少的生活習慣。青海蒙古族能歌善舞,豪爽好客,喜摔跤、賽馬;信仰佛教,普遍崇奉藏傳佛教格魯派。

蒙古族都是馬上的天下,蒙古族又被成為什麼?

5樓:暮夏淺眠

蒙古族別稱:蒙古人,草原驕子,馬背上的民族。

蒙古族是東亞及中亞的主要民族之一,主要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及蒙古國。全球蒙古族人口約為一千萬人,其中六百萬人居住在中國大陸境內,其餘的分布於蒙古國以及俄羅斯。

於中國大陸的蒙古族人主要居住於內蒙古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另外東北三省也有大量分布,而在俄羅斯的則主要居住於布里亞特和卡爾梅克。 到近代19世紀末以後,由於「民族」一詞的含義引入,「蒙古族」便就取代「蒙古人」成為這一族群的正式名稱。

6樓:羅本森

蒙古族自稱「蒙古」。「蒙古」這一名稱較早記載於《舊唐書》和《契丹國志》,其意為「永恆之火」。別稱:「馬背民族」。蒙古族發祥於額爾古納河流域,史稱「蒙兀室韋」、「萌古」等。

7樓:鬱悶的華

宋朝時期,人們稱蒙古人為韃靼,或簡稱韃。例如越南抗蒙軍隊都在胳膊上刺有「殺韃」二字。

俄羅斯人也因此把蒙古人稱為「韃靼」。金帳汗國的後代,現在在俄羅斯的韃靼共和國。俄羅斯遠東也有韃靼海峽。在濱海地區和庫頁島之間。

青海省為什麼沒有設立自治區

蒙古族分哪些旗蒙古族分哪些旗?

蒙古族的市政最高端別為 盟 錫林郭勒盟,巴音郭勒盟等,相當於漢族的 省 其次為 旗 每個盟均有五到八不等數的旗。興安盟 科爾沁右翼前旗,科爾沁右翼中旗,土默特左旗,扎賚特旗 包 頭 市 土默特右旗 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 烏 海 市 海勃灣區 海南區 烏達區 赤 峰 市 新城區 紅山區 元寶山區 松山區...

蒙古族的姓名含義,蒙古族名字有哪些

我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城市,我身邊有許多蒙古族朋友同學。1吉日嘎拉 幸福 巴雅爾 大喜 巴圖 堅強 白音 富有 布和 結實 烏日塔那順 長壽 7阿爾斯冷 幣子 蘇赫巴獸 猛虎 布日固德 雄鷹 10達林太 七十 乃仁臺 八十 依仁臺 九十 13巴特爾 英雄 必勒格 智者 莫日根 神箭手 思勤 賢者 阿拉...

蒙古族那達慕大會的由來及演變蒙古族那達慕大會的由來及演變?

那達慕的前身是蒙古族 祭敖包 是蒙古民族在長期的游牧生活中,創造和流傳下來的具有獨特民族色彩的競技專案和遊藝 體育專案。那達慕 有久遠的歷史。據銘刻在石崖上的 成吉思汗石文 載,那達慕起源於蒙古汗國建立初期,早在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被推舉為蒙古大汗時,他為檢閱自己的部隊,維護和分配草場,每年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