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象鼻山的成語,形容象鼻山面積大的成語

2023-01-12 09:30:02 字數 2861 閱讀 3659

1樓:匿名使用者

重巒疊嶂、懸崖峭壁、巧奪天工、層巒疊嶂、千巖萬壑。

一、重巒疊嶂。

【解釋】:巒:連綿的山。山峰乙個連著乙個,連綿不斷。

【出自】:唐·徐光溥《題黃居採秋山圖》:「秋來奉詔寫秋山,寫在輕綃數幅間;高低向背無遺勢,重巒疊嶂何孱顏。」

【示例】:仲武登陴死守,日宿於戍樓,夜尚燒燭為友人畫~,筆墨安祥,意氣生動,識者服其膽略。 ◎明·張岱《家傳·附傳》

【近義詞】重山復嶺、重巖疊嶂、重岩疊障、重巒復嶂。

二、懸崖峭壁。

【解釋】: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六回:「四面盡是高山,左右是懸崖峭壁,只見高山峻嶺,無路可登。」

【近義詞】斷崖絕壁、龍潭虎穴、懸崖絕壁。

【反義詞】坦蕩如砥。

三、巧奪天工。

【解釋】: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出自】:元·趙孟頫《贈放煙火者》詩:「人間巧藝奪天工,煉藥燃燈清晝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精雕細刻、鬼斧神工、玲瓏剔透、獨具匠心、神工鬼斧。

【反義詞】粗製濫造、粗枝大葉。

四、層巒疊嶂。

【解釋】: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六回:「四面盡是高山,左右是懸崖峭壁,只見高山峻嶺,無路可登。」

【近義詞】斷崖絕壁、龍潭虎穴、懸崖絕壁。

【反義詞】坦蕩如砥。

五、千巖萬壑。

【解釋】: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顧長康從會稽還,人問山川之美,顧雲:

『千巖競秀,萬壑爭流。』」唐·白居易《題歧王舊山池石壁》詩:「況當霽景涼風後,如在千巖萬壑間。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賓語;形容地形險峻。

【近義詞】千山萬水、千山萬壑、千峰萬壑。

【反義詞】一馬平川。

2樓:一弦一柱

栩栩如生、重巒疊嶂、懸崖峭壁、崇山峻嶺、山高水險。

一、栩栩如生。

白話釋義:形容藝術形象非常生動逼真,像活的一樣。

朝代:春秋。

出處:《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

翻譯:過去莊周夢見自己變成蝴蝶,向非常生動的蝴蝶,比喻自己愜意與!不知道周了。突然間覺得,那茫茫然周了。」

二、重巒疊嶂。

白話釋義:重重疊疊的山峰。

出處:《題黃居採秋山圖》:「高低向背無遺勢,重巒疊嶂何孱顏。」

翻譯:四面八方氣勢磅礴,重重疊疊的山峰參差不齊。

三、懸崖峭壁。

白話釋義:峭壁: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勢險峻。

出處:《望龍山懷道士許法稜》:「懸崖絕壁幾千丈;綠蘿裊裊不可攀。」

翻譯:陡直的石壁高幾千丈;綠蘿隨風飄揚不可以攀登。

四、崇山峻嶺。

白話釋義:高大陡峻的山嶺。

出處:《蘭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翻譯:蘭亭這個地方有高峻的山峰,茂盛的樹林,高高的竹子。

五、山高水險。

白話釋義: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出處:·《西遊記》:「上西天拜佛走一遭;怕什麼山高路險;水闊波狂。」

形容象鼻山面積大的成語

用句子形容石林象鼻山的特點

形容象鼻山的排比句 30

3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形容象鼻山的排比句]: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到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夜幕四合,周圍的群山,像高大的山神,像神秘的古堡,像沮喪的巨人,像一條連綿不斷的地。

毯 駝峰 蛟龍 波濤 臥佛 象鼻。

象鼻山的特點(要用成語)

5樓:喬森宇

巍然聳立。雄壯巍峨。

巧奪天工。

6樓:匿名使用者

佳境天成,活靈活現,巧奪天工,絕無僅有,鬼斧神工。

象鼻山的形容詞(兩個字的形容詞)

讚美桂林象鼻山的詩句有哪些?

7樓:網友

1、《送譚八之桂林》唐代詩人王昌齡。

原文:別意猿鳥外,天寒桂水長。

譯文:我心裡面的思緒在兩岸的猿鳥聲中飄到遠處,在寒冷的天氣裡桂林是水流長久不息。

2、《贈桂林友人》唐代詩人李頻。

原文:君家桂林住,日伐桂枝炊。

譯文:朋友你家住在美麗的桂林漓江旁,每日做飯都用桂樹的枝丫燒。

3、《象鼻山》明朝詩人孔鏞。

原文:象鼻分明飲玉河,西風一吸水應波。

譯文:象鼻正在暢飲如玉帶一樣的漓江水,本來桂林有很多奇特的山峰,即使在白天看象鼻山也百看不厭。

8樓:阿搖先生

象鼻山 地處於市內桃花江與漓江匯流處,園內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相輝映,被人們稱為桂林山水的象徵。 園內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相輝映, 主要景點有水月洞、象眼巖、普賢塔、巨集峰寺及寺內的太平天國革命遺址陳列館等。

象鼻分明飲玉河,西風一吸水應波。 青山自是饒奇骨,白日相看不厭多。

望月漓江連海平,月夜仙境象鼻山。

什麼的象鼻山填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古老的象鼻山 引人注目的象鼻山 栩栩如生的象鼻山。

象鼻山是什么的象徵,象鼻山是什麼的象徵

象鼻山是桂林的象徵 或者說是桂林的地標 他是桂林山清水秀,風景甲天下的象徵。號稱桂林城徽,是桂林的象徵咯.象鼻山的特點和著名歷史 象鼻山以神奇著稱。其神奇,首先是形神畢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間造就一輪臨水明月,構成 象山水月 奇景。因此,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遊的標誌山,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

形容山比喻的成語,形容山優美的成語

1 萬壑千巖 形容峰巒 山谷極多。2 千巖萬壑 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3 青山碧水 青色的山,綠色的水,形容秀麗的景色。4 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5 壁立千仞 壁立 峭壁陡立。形容岩石高聳。6 巍然屹立 巍然 極高的樣子 屹立 山勢直立高聳。像山峰一樣高聳而穩固地立著...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