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怎麼回

2023-01-11 07:40:03 字數 2028 閱讀 7762

1樓:經之大大

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怎麼回:

迢迢牽牛星。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這句詩詞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是產生於漢代的一首文人五言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

此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阻隔而不得會面的悲劇,抒發了女子離別相思之情,寫出了人間夫妻不得團聚的悲哀。字裡行間,蘊藏著一定的不滿和反抗意識。詩人抓住銀河、機杼這些和牛郎織女神話相關的物象,借寫織女有情思親、無心織布、隔河落淚、對水興嘆的心態,來比喻人間的離婦對辭親去遠的丈夫的相思之情。

2樓:威武還親切灬小鯉

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這句詩詞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此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阻隔而不得會面的悲劇,抒發了女子離別相思之情,寫出了人間夫妻不得團聚的悲哀。字裡行間,蘊藏著一定的不滿和反抗意識。

所以,我回:清風拂柳千萬擺,寄一根相思,望盡天涯,思卿不見卿。

3樓:帳號已登出

這句詩表達了思念之情,故可以為: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可以回: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希望我的能幫助到您。

4樓:匿名使用者

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這樣回覆:

長路漫漫望其程浩浩,彩雲飄飄觀其形滔滔。

5樓:叢珈藍樹

可以回: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希望我的能幫助到您。

6樓:帳號已登出

天牛皎皎河漢女昭昭,日月堂堂喜其人思了。」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這句詩詞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

7樓:陰磬

8月6日星月明亮,你不在我身邊。 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 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 一百天後你將學富五車博聞強識 每天堅持背一首詩 古詩詞 美。

8樓:離燈長明

答:「天牛皎皎河漢女昭昭,日月堂堂喜其人思了。」

9樓:昂飛桖

迢迢牽牛星。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

10樓:網友

流水澹澹寫歲月苒苒,海天茫茫匯佳期漫漫。

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出自**

11樓:網友

星月皎皎恨其人遙遙,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這句詩詞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

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什麼意思

1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山中的小河,水流向很遠的地方,把情感帶向美好的地方。

引證釋義:《文選.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劉克莊《沁園春·一捲陰符》詞:長安不見,北望迢迢。千里迢迢。

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出自

13樓:暨懌悅

迢迢牽牛星。根據相關公開資料查詢顯示,山川迢迢寄其情昭昭,這句詩詞出自古詩十九首的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描寫天上的一對夫婦牽牛和織女,視點卻在地上,是以第三者的角度觀察他們夫婦的離別之苦。

「「風習習,月皎皎,星漢迢迢,+影綽綽,心茫茫,伊人遙遙。」什麼意思?

《迢迢牽牛星》的詩意

14樓:晨雨梧桐

《迢迢牽牛星》全詩為: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這首詩的意思是:在銀河東南牽牛星遙遙可見,在銀河之西織女星明亮皎潔。織女正擺動柔長潔白的雙手,織布機札札地響個不停。

一整天也沒織成一段布,哭泣的眼淚如同下雨般零落。這銀河看起來又清又淺,兩岸相隔又有多遠呢?雖然只相隔了一條銀河,但也只能含情脈脈相視無言。

此詩借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阻隔而不得會面的悲劇,抒發了女子離別相思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