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的部首是什麼

2023-01-11 05:15:04 字數 928 閱讀 1131

1樓:好學者百科

皮的偏旁部首是皮。

皮是乙個常見漢字,讀音為pí,生物學上意為動物或植物體表面的一層組織——皮層組織,廣義指表面。皮也是一種中國的姓氏。

擴充套件資料

(1)獸皮 [hide]。帶毛叫皮,去毛叫革。引申指人的**或動植物表面的一層組織 [skin]

孤執皮帛。——周禮·大宗伯》。注:「虎豹皮。」

儷皮。——儀禮·士昏禮》。注:「鹿皮。」

事之以皮幣。——孟子》

禽獸之皮足衣也。——韓非子·五蠹》

又如:皮條(用皮子做成的繩、帶);皮鼓(軍用小鼓);皮鬆肉緊(喻指淡漠;寬泛);皮甲(用獸皮制的軟甲);皮船(古時用牛皮蒙罩船身以御矢石的戰船);皮膠(用動物皮熬成的粘性物質);皮艦(古代用牛皮蒙罩船身以防禦矢石的戰艦)

(2)皮毛;皮革 [fur coat;leather]

島夷皮服。——書·禹貢》

又如:皮排(古代以皮革製作的鼓風器具);皮笠(古代革製的笠形帽);皮袋(皮製的袋);皮裘(毛皮的衣服);皮褂(用毛皮做的上衣);皮裳(用毛皮做的衣裳);皮褥(毛皮做的墊褥);皮篋(皮箱);皮侯(古代以獸皮為飾的箭靶)

(3)包或圍在物體外面的一層東西 [cover]

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明· 袁巨集道《滿井遊記》

又如:書皮;餃子皮;餛飩皮。也叫「皮子」

(4)指某些薄片狀的東西 [sheet;film]。如:銅皮;鉛皮;豆腐皮。

參考資料皮(漢語漢字)_百科。

皮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皮的偏旁部首是皮,皮字是乙個獨立字,單一結構。皮只有乙個讀音,拼音是p 基本解釋 1.動植物體表的一層組織 毛。2.獸皮或皮毛的製成品 裘 3.包在外面的一層東西 封 書 4.表面 地 5.薄片狀的東西 豆腐 6.韌性大,不鬆脆 花生放 了。7.不老實,淘氣 頑 8.指橡膠 膠 9.姓。相關組詞 皮...

基部首是什麼部首,基的部首是什麼

您好,我是熱愛教育行業的導師,請稍等片刻,這邊需要一點時間為您了解,整理完畢馬上回覆您,謝謝 您好,非常高興能為您解答,基的部首是土,1.基礎 房基,根基。2 最低層的 基本的 基層,以上是基的意思。盲的部首是目,1.瞎 看不見東西 盲人2 比喻對某種事物不能辨別或不懂。希望我的答案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軍的部首是什麼,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軍讀音 j n 部首 冖 禿寶蓋 五筆 plj 釋義 1.武裝部隊。2.軍隊的編制單位,是 師 的上一級。3.泛指有組織的集體。軍字部首 冖 拼音 j n 釋義 1 武裝部隊 威。服。行 x ng 功。犬。備。紀。銜。閥。令狀。異 突起。潰不成 2 泛指有組織的集體 勞動大 軍 拼音 j n 簡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