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崩樂壞怎麼讀

2023-01-10 20:00:02 字數 780 閱讀 9712

1樓:福建吳彥祖分組

禮崩樂壞的拼音:lǐ bēng yuè huài

基本解釋:指封建禮教的規章制度遭到極大的破壞。

禮崩樂壞的過程:禮樂在西周末期只是受到了區域性的破壞,而到了春秋時期禮樂崩壞的程度便開始逐漸加深,特別是在戰國後期,整個禮樂制度已被破壞得面目全非。禮崩樂壞是乙個逐漸的、緩慢的過程。

禮崩樂壞的句子。

1、唐末五代時期禮崩樂壞,綱常掃地以盡,中國封建社會的新階段在舊秩序的大動亂中到來。

2、它讓我們看到,在春秋禮崩樂壞的社會現實掩映下的溫柔敦厚與尊禮重義。

3、春秋時期針對「禮崩樂壞」的現實,思想家和政治家們提出了「以禮治國」的主張,在當時各國的政治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形成了禮治思潮;

4、到了春秋時期,由於社會上層建築發生巨大的變革,因而造成禮崩樂壞,暴露出以禮治國的危機。

春秋戰國時期,孔子說的禮崩樂壞指的是什麼

孔子所謂的 禮崩樂壞 就是指西周 鬱鬱乎文哉 的禮樂制度到東周時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從此,霸道代替了王道,繼而諸侯爭雄,王室衰亡。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禮樂征伐自天子出 乃為王道。禮樂徵代自諸侯出,甚至自卿大夫出,則禮樂崩也,王道壞矣。何為禮樂制度?簡而言之,禮就是行為規範及其儀式,樂就是配合典禮儀式所...

草字頭,下面樂字是什麼字,怎麼讀,拼音是什麼

草字頭,下面乙個 樂 字是藥字,這是藥的繁體字,拼音是y o。藥 釋義 可以治病的東西 有一定作用的化學物品 用藥物救治 古同 約 纏 草名,即 白芷 例句 多將熇熇,不可救藥。不如吾聞而藥之也。彼得之不足以藥傷補敗。他是乙個中藥師。她在醫院的藥房工作。藥 繁體字 y o 1.可以治病的東西 材。物...

三點水加樂字是什麼字,怎麼讀,三點水加乙個樂字是什麼字,怎麼讀

濼部首 氵 五筆 iqiy 筆畫 8 繁體 濼 lu 1.水 水名,在中國山東省。2.濼 p 同 泊2 三點水加乙個樂字是什麼字,怎麼讀?濼 濼 lu 1 2 水 水名,在中國山東省。3 濼 4 鄭碼 vrko,u 6cfa,gbk e3f8 5 筆畫內數 8,部首容 氵,筆順編號 4413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