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鳴與閃電的產生?雷鳴與閃電是怎樣產生的?

2023-01-09 18:55:05 字數 3700 閱讀 6732

1樓:芳心縱吙犯

人們通常把發生閃電的雲稱為雷雨雲,其實有幾種雲都與閃電有關,如層積雲、雨層雲、積雲、積雨雲,最重要的則是積雨雲,一般專業書中講的雷雨雲就是指積雨雲。

雲的形成過程是空氣中的水汽經由各種原因達到飽和或過飽和狀態而發生凝結的過程。使空氣中水汽達到飽和是形成雲的乙個必要條件,其主要方式有:

(1) 水汽含量不變,空氣降溫冷卻;

(2) 溫度不變,增加水汽含量;

(3) 既增加水汽含量,又降低溫度。

但對雲的形成來說,降溫過程是最主要的過程。而降溫冷卻過程中又以上公升運動而引起的降溫冷卻作用最為普遍。

積雨雲就是一種在強烈垂直對流過程中形成的雲。由於地面吸收太陽的輻射熱量遠大於空氣層,所以白天地面溫度公升高較多,夏日這種公升溫更為明顯,所以近地面的大氣的溫度由於熱傳導和熱輻射也跟著公升高,氣體溫度公升高必然膨脹,密度減小,壓強也隨著降低,根據力學原理它就要上公升,上方的空氣層密度相對說來就較大,就要下沉。熱氣流在上公升過程中膨脹降壓,同時與高空低溫空氣進行熱交換,於是上公升氣團中的水汽凝結而出現霧滴,就形成了雲。

在強對流過程中,雲中的霧滴進一步降溫,變成過冷水滴、冰晶或雪花,並隨高度逐漸增多。在凍結高度(-10攝氏度),由於過冷水大量凍結而釋放潛熱,使雲頂突然向上發展,達到對流層頂附近後向水平方向鋪展,形成雲砧,是積雨雲的顯著特徵。

積雨雲形成過程中,在大氣電場以及溫差起電效應、破碎起電效應的同時作用下,正負電荷分別在雲的不同部位積聚。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就會在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之間發生放電,也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閃電。

2樓:匿名使用者

帶正電的雲和帶負電的雲相遇,大量的正負電荷中和,產生巨大瞬時電壓,閃電。

雷鳴是中和時的振動產生的。

雷鳴與閃電是怎樣產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匯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雲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

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4樓:大宇宙地球生活

閃電和雷鳴是怎樣產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通常把發生閃電的雲稱為雷雨雲,其實有幾種雲都與閃電有關,如層積雲、那麼雷電是怎樣造成災害的呢? 首先雷電產生灼熱的高溫。雷電發生時,強大的。

閃電和雷鳴的原理是什麼?

6樓:針白亦邱湘

其實不要那麼複雜!簡單點講就是。

高空中異種電荷的相互碰撞!2朵異種電荷的雲層相互碰撞就那樣了!

7樓:使用者

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 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電閃雷鳴如何產生? 30

8樓:匿名使用者

積雨雲中產生「電閃雷鳴」。

雷電災害,作為聯合國「國際減災十年」公布的最嚴重的十種自然災害之一,近年來頻繁發生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據統計,全球每年因雷擊造成財產損失達數百億美元。

雷電是發生在大氣層中的聲、光、電併發的一種物理現象,通常是指帶電的雲層對大地之間的放電現象。凡是空氣中導電微粒較多、地面高聳、地面和地下的電阻率較小的地帶都易落雷而受到雷擊。它不僅威脅人身安全,從衛星、通訊、導航、計算機網路系統乃至每個家庭的家用電器,都有可能在一道閃電中,毀於一旦。

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風。積雨雲中電荷的分布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乙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

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乙個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閃電通道內的電弧高溫,可使周圍空氣極速膨脹,熱消失後又冷卻,使空氣極速收縮,引起劇烈的有聲振動,於是就有了我們聽到的雷聲。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會發生激烈的放電。

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就是人們看到和聽到的電閃雷鳴。

9樓:茗之香

電閃 是正負電子發生碰撞產生的放電現象;

雷鳴 是發電時引起了空氣振動產生的現象。

電閃雷鳴是如何產生的?

閃電和雷電到底是什麼產生的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天上的雲也是帶電的,當兩塊帶不同電荷的雲層遇到一起的時候而且電壓差特別大的時候就會發生雷電 你也可以參考

大自然的閃電雷鳴是怎樣形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的閃電主要是由於大氣的運動,與雲層進行了摩擦,令到部分的雲層帶上正電,部分雲層帶上負電,當這兩部分雲層互相靠近時,正、負電互相中和,產生幾千萬伏特甚至幾十億伏特的電壓,伴隨著光的產生,並引起空氣的劇烈振動,形成了我們看到的閃電與雷鳴了!

12樓:網友

空氣中凝聚了大量水分後就逐漸下降,形成雲。當兩朵雲層相遇的時候就會產生電火花(雲是帶電的,而且有正負電)就象拿零線去碰火線一樣,同時產生劇烈的聲響,那就是雷。

雷聲是因為閃電的強電流通過空氣的時候把空氣加熱到很高溫度,引起空氣裡成分的化學反應和熱膨脹,形成**。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

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

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中和。由於電穿過空氣的時候會發熱,使空氣迅速地膨脹,從而發出巨大的響聲,這就是運輸雷。

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就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一般來說,地面**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放電,所以當我們在曠野上時,不能到高樹下避雨。

既有閃電就有雷鳴是必然現象嗎

閃電是怎麼形成的?

13樓:南城扛靶子

帶有不同電荷的雲相撞產生的。就如同人與人之間產生靜電一樣。

夢到在它鄉的一戶人家裡突然閃電雷鳴就下起了狂風暴雨

夢見雷聲不斷,電火花閃爍,意味著你愛情上將有些波折,你們可能會為一些小事不斷爭吵,但還不會導致徹底破裂。夢見驚雷,意味著你有可能會遭到突然打擊,要有承受的準備。夢見雷聲十分尖銳而響亮,預示令你擔心的棘手麻煩,很快就能圓滿解決了。夢裡雷聲大雨點小或雷聲隆隆連續不絕,意味著你的身邊有對你弄虛作假 不真誠...

突然間一道閃電如雷鳴劃過我的臉那是你的雙眼全世界

這是李湘的歌,歌名是看遊世界 整首的歌詞是 突然間一道閃電 如雷鳴劃過我的臉 那是你的雙眼 全世界被催眠 就像在地帶遇見了 一片綠一片泉眼 仙人掌的固執也悄悄軟化不見 你 一圈圈 牽住我的心 確定幸福在身邊 帶我看遊世界 漫步極地山巔 我們心願 距離不再遙遠 感受你的一切 哪怕只有一天 突然道如雷鳴...

天為什麼會打雷和閃電,它們是怎麼產生的

雷雨,又稱雷陣雨,是夏季常常出現的伴有雷電的降雨現象。它在積雨雲中形成,強烈時可出現暴雨。雷雨,按其成因,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對流旺盛所致的熱雷雨,常見於夏季午後,範圍小而雨時短 另一種是冷暖空氣劇烈衝突,促使暖濕空氣上公升而致的降雨雷雨,其範圍大,雨時也較長。雷電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氣象上把伴有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