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豬博弈,分析現實社會中的大豬與小豬是怎樣博弈

2021-03-04 01:45:37 字數 5657 閱讀 3908

1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問題只有去問豬才曉得

2樓:匿名使用者

以新產品研發為例,現實中大小企

業的研發創新活動,通常情況是大企業總是進行較大的研發投入,而小企業一般作為跟隨者。研發活動由於投入大,風險高,大企業有足夠的實力。等企業有了新的產品後,小企業往往作為大企業的零部件配套商,獲取市場利潤。

智豬博弈的內容和詳細分析大神們幫幫忙

3樓:阿九a42琩塗

智豬博弈的的內容說明了小豬不需要付出勞作,就可以得到份額較大的收專益,而大豬的收益屬卻因小豬減少,這實際上是「搭便車」問題,就是不用付出,盡享其成,社會生活中的例子很多,比如一戶人家清掃門前積雪,那麼對於行人來說,沒有付出清雪勞動,就享受了沒有積雪的路面。 智豬博弈從本質上是一種博弈理論的案例研究,因此它的作用是有限的,畢竟理論不同於現實,並不是所有的理論都能很好的解釋現實,並不是所有的理論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看具體情況。 我認為智豬博弈的社會含義在於它揭示了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搭便車」問題,這是經濟學中常用的術語,就是使一部分人沒有付出成本而受益,而另一部分的人卻要付出成本,獲得少量收益

智豬博弈中為什麼大豬比小豬要辛苦?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博弈論(game theory)經濟學中,「智豬博弈」是乙個著名的納什均衡的例子。假設豬圈裡有一頭大豬、一頭小豬。豬圈的一頭有豬食槽,另一頭安裝著控制豬食**的按鈕,按一下按鈕會有10個單位的豬食進槽,但是誰按按鈕就會首先付出2個單位的成本,若大豬先到槽邊,大小豬吃到食物的收益比是9∶1;同時到槽邊,收益比是7∶3;小豬先到槽邊,收益比是6∶4。

那麼,在兩頭豬都有智慧型的前提下,最終結果是小豬選擇等待。

實際上小豬選擇等待,讓大豬去按控制按鈕,而自己選擇「坐船」(或稱為搭便車)的原因很簡單:在大豬選擇行動的前提下,小豬也行動的話,小豬可得到1個單位的純收益(吃到3個單位食品的同時也耗費2個單位的成本,以下純收益計算相同),而小豬等待的話,則可以獲得4個單位的純收益,等待優於行動;在大豬選擇等待的前提下,小豬如果行動的話,小豬的收入將不抵成本,純收益為-1單位,如果小豬也選擇等待的話,那麼小豬的收益為零,成本也為零,總之,等待還是要優於行動。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按鈕和出飼料地方的遠近程度也會影響

並不一定是大豬辛苦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豬死得比小豬早,所以大豬辛苦.

什麼是大小豬博弈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例子講的是:豬圈裡有兩頭豬,一頭大豬,一頭小豬。豬圈的一邊有個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遠離踏板的豬圈的另一邊的投食口就會落下少量的食物。

如果有 乙隻豬去踩踏板,另乙隻豬就有機會搶先吃到另一邊落下的食物。當小豬踩動踏板時,大豬會在小豬跑到食槽之前剛好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豬踩動了踏板,則還 有機會在小豬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爭吃到另一半殘羹。

那麼,兩隻豬各會採取什麼策略?答案是:小豬將選擇「搭便車」策略,也就是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邊;而大豬則為一點殘羹不知疲倦地奔忙於踏板和食槽之間。

原因何在?因為,小豬踩踏板將一無所獲,不踩踏板反而能吃上食物。對小豬而言,無論大豬是否踩動踏板,不踩踏板總是好的選擇。

反觀大豬,已明知小豬是不會去踩動踏板的,自己親自去踩踏板總比不踩強吧,所以只好親力親為了。

「小豬躺著大豬跑」的現象是由於故事中的遊戲規則所導致的。規則的核心指標是:每次落下的事物數量和踏板與投食口之間的距離。

如果改變一下核心指標,豬圈裡還會出現同樣的「小豬躺著大豬跑」的景象嗎?試試看。

改變方案一:減量方案。投食僅原來的一半分量。

結果是小豬大豬都不去踩踏板了。小豬去踩,大豬將會把食物吃完;大豬去踩,小豬將也會把食物吃完。誰去踩踏板,就意味著為對方貢獻食物,所以誰也不會有踩踏板的動力了。

如果目的是想讓豬們去多踩踏板,這個遊戲規則的設計顯然是失敗的。

改變方案二:增量方案。投食為原來的一倍分量。

結果是小豬、大豬都會去踩踏板。誰想吃,誰就會去踩踏板。反正對方不會一次把食物吃完。

小豬和大豬相當於生活在物質相對豐富的「共產主義」社會,所以競爭意識卻不會很強。

對於遊戲規則的設計者來說,這個規則的成本相當高(每次提供雙份的食物);而且因為競爭不強烈,想讓豬們去多踩踏板的效果並不好。

改變方案三:減量加移位方案。投食僅原來的一半分量,但同時將投食口移到踏板附近。

結果呢,小豬和大豬都在拼命地搶著踩踏板。等待者不得食,而多勞者多得。每次的收穫剛好消費完。

對於遊戲設計者,這是乙個最好的方案。成本不高,但收穫最大。

原版的「智豬博弈」故事給了競爭中的弱者(小豬)以等待為最佳策略的啟發。但是對於社會而言,因為小豬未能參與競爭,小豬搭便車時的社會資源配置的並不是 最佳狀態。為使資源最有效配置,規則的設計者是不願看見有人搭便車的,**如此,公司的老闆也是如此。

而能否完全杜絕「搭便車」現象,就要看遊戲規則的核 心指標設定是否合適了。

比如,公司的激勵制度設計,獎勵力度太大,又是持股,又是期權,公司職員個個都成了百萬富翁,成本高不說,員工的積極性並不一定很高。這相當於「智豬博弈」

增量方案所描述的情形。但是如果獎勵力度不大,而且見者有份(不勞動的「小豬」也有),一度十分努力的大豬也不會有動力了----就象「智豬博弈」減量方 案一所描述的情形。最好的激勵機制設計就象改變方案三----減量加移位的辦法,獎勵並非人人有份,而是直接針對個人(如業務按比例提成),既節約了成本 (對公司而言),又消除了「搭便車」現象,能實現有效的激勵。

許多人並未讀過「智豬博弈」的故事,但是卻在自覺地使用小豬的策略。**上等待莊家抬轎的**;等待產業市場中出現具有贏利能力新產品、繼而大舉仿製牟取 暴利的游資;公司裡不創造效益但分享成果的人,等等。因此,對於制訂各種經濟管理的遊戲規則的人,必須深諳「智豬博弈」指標改變的個中道理。

請列舉幾個用「博弈論」在實際生活中分析問題的例子。

8樓:王王王小六

1、智豬博弈

假設豬圈裡有一頭大豬、一頭小豬。

豬圈的一頭有豬食槽(兩豬均在食槽端),另一頭安裝著控制豬食**的按鈕,按一下按鈕會有10個單位的豬食進槽,但是在去往食槽的路上會有兩個單位豬食的體能消耗,若大豬先到槽邊,大小豬吃到食物的收益比是6:4;同時行動(去按按鈕),收益比是7∶3;小豬先到槽邊,收益比是9:1。

那麼,在兩頭豬都有智慧型的前提下,最終結果是小豬選擇等待。

"智豬博弈"由納什於2023年提出。

實際上小豬選擇等待,讓大豬去按控制按鈕,而自己選擇「坐船」(或稱為搭便車)的原因很簡單:在大豬選擇行動的前提下,小豬選擇等待的話,小豬可得到4個單位的純收益,而小豬行動的話,則僅僅可以獲得大豬吃剩的1個單位的純收益,所以等待優於行動。

在大豬選擇等待的前提下,小豬如果行動的話,小豬的收入將不抵成本,純收益為-1單位,如果小豬也選擇等待的話,那麼小豬的收益為零,成本也為零,總之,等待還是要優於行動。

當大豬選擇行動的時候,小豬如果行動,其收益是1,而小豬等待的話,收益是4,所以小豬選擇等待;當大豬選擇等待的時候,小豬如果行動的話,其收益是-1,而小豬等待的話,收益是0,所以小豬也選擇等待。

綜合來看,無論大豬是選擇行動還是等待,小豬的選擇都將是等待,即等待是小豬的佔優策略。

2、協同攻擊難題

兩個將軍各帶領自己的部隊埋伏在相距一定距離的兩個山上,等候敵人。將軍a得到可靠情報說,敵人剛剛到達,立足未穩。如果敵人沒有防備,兩股部隊一起進攻的話,就能夠獲得勝利;而如果只有一方進攻的話,進攻方將失敗。

這是兩位將軍都知道的。

a遇到了乙個難題:如何與將軍b協同進攻?那時沒有**之類的通訊工具,只有通過派情報員來傳遞訊息。

將軍a派遣乙個情報員去了將軍b那裡,告訴將軍b:敵人沒有防備,兩軍於黎明一起進攻。

然而可能發生的情況是,情報員失蹤或者被敵人抓獲。即:將軍a雖然派遣情報員向將軍b傳達「黎明一起進攻」的資訊,但他不能確定將軍b是否收到他的資訊。

事實上,情報員回來了。將軍a又陷入了迷茫:將軍b怎麼知道情報員肯定回來了?

將軍b如果不能肯定情報員回來的話,他必定不會貿然進攻的。於是將軍a又將該情報員派遣到b地。然而,他不能保證這次情報員肯定到了將軍b那裡……

這就是「協同攻擊難題」,它是由格萊斯(j. gray)於2023年提出。更為糟糕的是,有學者證明,不論這個情報員來回成功地跑多少次,都不能使兩個將軍一起進攻。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馮·諾依曼證明了博弈論的基本原理,從而宣告了博弈論的正式誕生。2023年,馮·諾依曼和摩根斯坦共著的劃時代巨著《博弈論與經濟行為》將二人博弈推廣到n人博弈結構並將博弈論系統地應用於經濟領域,從而奠定了這一學科的基礎和理論體系。

1950~2023年,約翰·富比士·納什利用不動點定理證明了均衡點的存在,為博弈論的一般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納什的開創性**《n人博弈的均衡點》(1950),《非合作博弈》(1951)等等,給出了納什均衡的概念和均衡存在定理。

此外,萊因哈德·澤爾騰、約翰·海薩尼的研究也對博弈論發展起到推動作用。今天博弈論已發展成一門較完善的學科。在金融學、**學、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電腦科學、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

9樓:巴黎圍牆巍峨

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均可從博弈得到解釋,大到**戰,小到今天早上你突然生病。可能你會認為,**爭端用博弈論來分析是可以的,但對自己生病也可以用博弈論來理解就有點不可思議,因為自己就乙個人,和誰進行遊戲?

實際上,並非只有乙個人,還有乙個叫做「自然」(nature)的參與者。「自然」可以理解為無所不能的上帝,上帝現在有兩種策略,讓人生病或不生病。人一旦生病,就不得不根據生病的資訊判斷上帝的策略,然後採取對應的策略。

上帝採取讓人生病的策略,人就採取吃藥的策略來對付;上帝採取不讓人生病的策略,人就採取不予理睬的策略。這正是一場人和上帝進行博弈的遊戲。

「自然」是研究單人博弈的重要假定。再比如乙個農夫種莊稼也是同自然進行博弈的乙個過程。自然的策略可以是:

天旱、多雨、風調雨順。農夫對應的策略分別是:防旱、防澇、放心地休息。

當然,「自然」究竟採用哪種策略並不確定,於是農夫只有根據經驗判斷或氣象預報來確定自己的行動。如果估計今年的旱情較重,就可早做防旱準備;如果估計水情嚴重,就早做防澇準備;如果估計是風調雨順,農夫就可以悠哉游哉了。

生活中更多的遊戲不是單人博弈,而是雙人或多人的博弈。比如,某一天你覺得應該是你太太的生日,但又不能肯定:如果是太太的生日的話,你可以送一束花,太太會特別高興;你不送花,太太會埋怨你忘了她的生日;如果不是太太的生日的話,你可以送太太一束花,太太感到意外的驚喜;你不送花,結果生活同往常一樣。

在這個博弈裡,我們看到,「自然」可以有兩種策略:確定今天是太太的生日或確定今天不是太太的生日,但不論「自然」採取何種策略,你的最好行動都是買花。

夫妻吵架也是一場博弈。夫妻雙方都有兩種策略,強硬或軟弱。博弈的可能結果有四種組合:夫強硬妻強硬、夫強硬妻軟弱、夫軟弱妻強硬、夫軟弱妻軟弱。

根據生活的實際觀察,夫軟弱妻軟弱是婚姻最穩定的一種,因為互相都不願讓對方受到傷害或感到難過,常常情願自己讓步。動物學的研究有相同的結論,性格溫順的雄鳥和雌鳥更能和睦相處,壽命也更長。

夫強硬妻強硬是婚姻最不穩定的一種,大多數結局是負氣離婚。夫強硬妻軟弱和妻強硬夫軟弱是最常見的一種,許多夫妻吵架都是這樣,最後終歸是一方讓步,不是丈夫撤退到院子裡點根菸,就是妻子避讓到臥室裡號啕大哭。

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界,博弈更為常見。比如兩個空調廠家之間的**戰,雙方都要判斷對方是否降價來決定自己是否降價,顯而易見,廠家之間的博弈目標就是盡可能獲得最大的市場份額,賺取最多的收益。

現實社會中是不是沒有真正的隱士了

號召出世隱逸的電視劇集都不讓播 你說有沒有 這個就看怎麼定義了,真正意義上的隱士應該真沒有了。裡經常會出現絕世武功,現實社會中真的存在嗎?真的有深山隱士?有奇人奇事,但對於這種絕頂的武功是不存在的,但是卻有著一些奇異的事情。沒有見過,或許是有他們那個層次的規定吧。深山隱士真的有,我的朋友在青城山見過...

單純的人在現實社會中是無法生存的

單純的人本領小,但運氣好。這是不絕種的主要原因 單純是不去整天想那麼多複雜的人和事 至少我現在不是過得好好的麼 單純又不是單蠢,怎麼就不能生活了!不一定,並不是所有的都是壞的,就和人一樣有好有壞,不要總往壞處想,再者隨著時代的發展小康社會也進一步實現,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人們也會更幸福,那還有是無...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面對那些物質的親戚該怎麼辦

在這個社會上,金錢並不是一切。我們應該放開自己的眼界,幸福和快樂不只是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才能有,還有很多更有價值的東西。所以我們應該看的更遠 更廣一些,多關心家人 多幫助有困難的人,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會變的更加美好,更加有意義呢?有人說,世態炎涼,從來只有錦上添花,哪來的雪中送碳,這是人性。我們難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