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氏體不鏽鋼和201 304的區別?

2023-01-09 11:15:07 字數 4910 閱讀 9389

1樓:精美檢測

奧氏體不鏽鋼:

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ni 8%~10%、c約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

奧氏體鉻鎳不鏽鋼包括著名的18cr-8ni鋼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ni含量並加入mo、cu、si、nb、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ni系列鋼。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而且具有高韌性和塑性,但強度較低,不可能通過相變使之強化,僅能通過冷加工進行強化。如加入s,ca,se,te等元素,則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

此類鋼除耐氧化性酸介質腐蝕外,如果含有mo、cu等元素還能耐硫酸、磷酸以及甲酸、醋酸、尿素等的腐蝕。此類鋼中的含碳量若低於或含ti、ni,就可顯著提高其耐晶間腐蝕效能。

高矽的奧氏體不鏽鋼濃硝酸肯有良好的耐蝕性。由於奧氏體不鏽鋼具有全面的和良好的綜合性能,在各行各業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奧氏體不鏽鋼的型號看以下**:

為什麼不鏽鋼有什麼201,304之分,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304不鏽鋼和201不鏽鋼有3點不同:

一、兩者的性質不同:

1、304不鏽鋼的性質: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

2、201不鏽鋼的性質:201不鏽鋼是一種奧氏體不鏽鋼。

請點選輸入**描述。

二、兩者的用途不同:

1、304不鏽鋼的用途:廣泛地用於製作要求良好綜合性能(耐腐蝕和成型性)的裝置和機件。

2、201不鏽鋼的用途:主要用途有紙漿和造紙用裝置熱交換器、染色裝置、膠片沖洗裝置、管道、沿海區域建築物外部用材料。2023年還應用於電磁閥領域,主要用於殼體、卡箍、球體,閥體、閥座、螺母、閥杆等。

三、兩者的特點不同:

1、304不鏽鋼的特點:具有耐高溫800℃、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

2、201不鏽鋼的特點:201不鏽鋼具有好的耐氧化效能。在427°c~857°c(800°f-1575°f)的範圍內,最好不要連續使用201不鏽鋼,但在該溫度範圍以外連續使用201不鏽鋼時,該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熱性。

3樓:wuli小北

區別很大哦,現在像斯沃德這樣的大品牌都是用304的,201也是不鏽鋼,抗腐蝕性比較差,304是食品材質哦。

304不鏽鋼和奧氏體不鏽鋼的區別在**

4樓:何志平先生

不鏽鋼常按其內部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鋼等。一般情況下:

1、馬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3、3cr13等,因含碳較高,故具有較高的強度、硬度和耐磨性,但耐蝕性、可焊性稍差,用於力學效能要求較高、耐蝕性能要求一般的一些零件上。

2、鐵素體不鏽鋼:常用的牌號有crl7、cr17mo2ti、cr25,cr25mo3ti、cr28等。鐵素體不鏽鋼耐腐蝕性能與抗氧化效能均比較好,但機械效能與工藝效能較差,多用於受力不大的耐酸結構及作抗氧化鋼使用。

3、奧氏體不鏽鋼:最常用的牌號就是304不鏽鋼(即0cr18ni9),它的綜合性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這類鋼具有良好的塑性、韌性、焊接性和耐蝕性能,在氧化性和還原性介質中耐蝕性均較好,用來製作耐酸裝置,如耐蝕容器及裝置襯裡、輸送管道、耐硝酸的裝置零件等。

4、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 奧氏體和鐵素體組織各約佔一半的不鏽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

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強度高且耐腐蝕方面有明顯提高。

5樓:上海駿廷有色金屬公司

s30403 00cr19ni10(304l)奧氏體型超低碳不鏽鋼,耐晶間腐蝕,焊接工藝廣泛,焊後可以不作熱處理。常用於石油、化工、化肥裝置中的容器、管道和各種零部件以及焊後不作熱處理的裝置。

s30458 0cr19ni9n 加入氮可提高強度,塑性不下降,可減少零件厚度,改善耐蝕性。用於製造既要求耐蝕又要求具有一定強度的結構件。

s30478 0cr19ni10nbn 加入nb可以改善鋼耐晶間腐蝕,加入氮可顯著提高強度,用於製造要求高強度,且耐晶間腐蝕的焊接裝置和部件。

s30453 00cr18ni10n (304ln)新增n可以提高多的強度,又因為是超低碳,故耐晶間腐蝕效能好。用於製造要求耐晶間腐蝕,又有一定強度的結構件,如食品化工等工業裝置。

s30510 1cr18ni12 (305) 與0cr18ni9鋼相比,加工硬化性低,拉拔旋壓性好,多用於製造 冷鐓及特殊拉拔和旋壓加工的零部件。

s30908 0cr23ni13(309s)耐蝕性能比0cr19ni9好,用於製造耐蝕的部件,實際上多用於製造耐熱(抗高溫腐蝕的耐熱鋼)部件。

s31008 0cr25ni20 (310s)抗yang化性比0cr23ni13好,耐蝕性能優於18-8型鋼。適用於硝酸濃度65%~85%的耐蝕部件:實際上常 作為耐熱鋼製造部件。

s31608 0cr17ni12mo2(316)常用奧氏體不鏽鋼,在海水和稀還原性介質(硫酸、磷酸、醋酸和甲酸)中耐蝕性優於0cr19ni9,因為此鋼中含有mo.主要用於製造耐稀還原性介質和耐點蝕的結構件和零部件。

s31660 1cr18ni12mo2ti 加入ti可提高焊後抗晶間腐蝕效能,其他效能與0cr17ni12mo2基本相同,用於製造耐低溫稀硫酸、磷酸、甲酸、乙酸和各種溫度、濃度醋酸並要求強度的裝置。

s31668 0cr18ni12mo2ti(316ti) 有良好的耐晶間腐蝕性,其綜合性能並不理想,鋼號保留但不推薦使用,用於製造抗硫酸、磷酸、甲酸和醋酸裝置,要求焊後無晶間腐蝕傾向。

6樓:網友

奧氏體不鏽鋼包括的比較多,304不鏽鋼也在其中(304是美國牌號),也就是中國的0cr18ni9(中國的新牌號00cr19ni10)

奧氏體不鏽鋼和304不鏽鋼有什麼區別

7樓:何志平先生

奧氏體指的是內部組織形狀和排列,內部組織形狀不同就直接的反應在其效能上,常見的有:

奧氏體不鏽鋼:綜合性能較好,應用較普遍。 鐵素體不鏽鋼:硬度相對較低,但是可焊性好。馬氏體不鏽鋼:硬度相對較高,但是可焊性差。

還有其他用於特定環境的不鏽鋼品種。而304不鏽鋼是奧氏體不鏽鋼的典型,這個304數字是美國的不鏽鋼代號,該不鏽鋼在我國的型號為0cr18ni9。

201不鏽鋼和304不鏽鋼區別以及辨別方法

8樓:無錫求和不鏽鋼

201含錳較高,表面很亮帶有暗黑的亮,含錳較高容易生鏽。

304含鉻較多,表面呈現啞光,不容易生鏽。最重要的就是耐腐蝕性能不同,201的耐腐蝕性能很差而且含鎳低,所以**比304的低,於是耐腐蝕性能就不如304的了。

闢謠:網上搜到有很多人說304是進口的,然後很多人複製貼上,要笑死人了,其實整個市場上來說304只有國產的,201也是國產的。

9樓:匿名使用者

304日用基本不會生鏽,201有可能生鏽,304稍貴。

扔給你這兩種鋼,光看是看不出區別的。

304不鏽鋼和奧氏體不鏽鋼的區別在哪,同屬食品級嗎?

10樓:皮蛋粯子粥

1、級別不同。

日常生活中一般就把304不鏽鋼叫304或者0cr18ni9又或者18/8。所有3開頭的不鏽鋼都是奧氏體不鏽鋼,所以304不鏽鋼和奧氏體不鏽鋼就是父子關係。304不鏽鋼是奧氏體不鏽鋼的其中一種材料。

2、成分含量不同。

奧氏體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ni 8%~25%、c約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

304不鏽鋼:鋼必須含有18%以上的鉻,8%以上的鎳含量。

3、特性不同。

奧氏體不鏽鋼:除耐氧化性酸介質腐蝕外,如果含有mo、cu等元素還能耐硫酸、磷酸以及甲酸、醋酸、尿素等的腐蝕。

304不鏽鋼:它具有耐腐蝕和成型性。

304不鏽鋼和奧氏體不鏽鋼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家具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鋼鐵學會是用三位數字來標示各種標準級的可鍛不鏽鋼的。其中,奧氏體型不鏽鋼用200和300系列的數字標示,例如,某些較普通的奧氏體不鏽鋼是以201、 304、 316以及310為標記。

12樓:戚晴畫

這兩種不鏽鋼之間的區別主要是在他的柔軟的。硬性結實的程度。

不鏽鋼201和304有什麼區別?

13樓:諸葛丹圭秋

201和304兩種型號,實際是是成分不同,304***一些,但**貴,201差一些。而且304型號的不鏽鋼能夠使用的範圍也比較廣泛一些。

201組成為,是節ni鋼種,301鋼的替代鋼。經冷加工後具有磁性,用於鐵路車輛。

304組成為18cr-9ni,是得到最廣泛應用的不鏽鋼、耐熱鋼。用於食品生產裝置、昔通化工裝置、核能等。

201是含錳較高,表面很亮帶有暗黑的亮,含錳較高容易生鏽。304含鉻較多,表面呈現啞光,不生鏽。兩種放在一起就有比較了。

最重要的就是耐腐蝕性能不同,201的耐腐蝕性能很差,所以**就要便宜很多。又因為201含鎳低,所以**比304的低,於是耐腐蝕性能就不如304的了。

14樓:小寶生活小集錦

3、效能不同:因為鎳的含量不同,201的耐腐蝕性能遠不及304的好,耐酸鹼效能201也沒有304的好,因為201的碳含量比304高,所以201比304要硬脆,304的韌性更好,用堅硬的劃刀在201表面劃一下一般會有很明顯的劃痕,304上的劃痕就不會很明顯。

15樓:計夏仍念

含鎳量不一樣,201是:1cr17mn6ni5n

304就是1cr18ni9

201在水下時間長了會鏽的。

奧氏體不鏽鋼如何焊接,奧氏體不鏽鋼的焊接特點

不鏽鋼最常用的焊接方法有 手工焊 金屬極氣體保護焊 和鎢極惰性氣體保護焊。1 手工焊手工焊是一種非常普遍的 易於使用的焊接方法。電弧的長度靠人的手進行調節,它決定於電焊條和工件之間縫隙的大小。同時,當作為電弧載體時,電焊條也是焊縫填充材料。這種焊接方法很簡單,可以用來焊接幾乎所有材料。對於室外使用,...

鋼鐵與不鏽鋼的區別是硬些,鋼和不鏽鋼有啥區別

一 兩者的材料不同 1 鋼鐵的材料 碳鋼和鑄鐵。2 不鏽鋼的材料 高的硬度。二 兩者的性質不同 1 鋼鐵的性質 經熱處理後可得到高硬度和高耐磨性。2 不鏽鋼的性質 絕大多數不鏽鋼製品要求耐腐蝕效能好 在高溫下不鏽鋼仍能保持其優良的物理機械效能。三 兩者的型別不同 1 鋼鐵的型別 根據碳在鑄鐵中存在的...

430不鏽鋼和304不鏽鋼哪個好

430是鐵素體不鏽鋼,430 16cr 作為鐵素體鋼的代表鋼種,熱膨脹率抵,成形性及耐氧化性優。耐熱器具 燃燒器 家電產品 2類餐具 廚房洗滌槽 外部裝飾材料 螺栓 螺母 cd杆 篩網。304是奧氏體不鏽鋼,304 18cr 8ni 作為一種用途廣泛的鋼,具有良好的耐蝕性 耐熱性,低溫強度和機械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