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鍋要如何養?鐵鍋第一次用怎麼養鍋

2023-01-08 18:55:04 字數 5290 閱讀 2771

1樓:君雅玉

‍‍如何養一口新鍋?主要有以下6個步驟:

1、新鍋買回來的第一次使用前,先用熱水清洗,裡裡外外都需要清洗乾淨,然後用廚房紙擦乾,上灶台加熱加油開鍋(主要是鑄鐵鍋和鐵鍋)。第一次開鍋最好用豬油,也可以使用植物油。

2、用融化的油把鍋裡面塗抹一遍,讓鍋粘上一層薄薄的油層,小火加熱鍋體15分鐘後,自然冷卻。就這樣放好,待第二天洗淨後再使用,這樣反覆幾次後,更有利於新鍋的保養。

3、新鍋使用前可將塗抹的油層洗淨,炒菜前小火加熱鍋體2-3分鐘後讓油浸潤均勻鍋內,不容易導致粘鍋。

4、炒鍋每次用完後須洗乾淨後抹乾水放到灶上,開中大火燒幹水分。 新鍋剛開始用的時候,切記不能用完隔夜不洗,這樣容易導致生鏽。

5、新鍋的保養除了上面三條,還應注意盡量少用鋼絲刷或其它金屬硬物摩擦,無論是有無塗層的新鍋,都容易導致損傷。前幾次新鍋可多做需要用油的炒菜,不要做清湯或需長時間烹煮的燉菜,酸性較大的食物也要少做。刷鍋的時候可以使用海綿或較細的砂樣洗碗布。

長時間不使用一定要燒乾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切忌帶水放在陰暗潮濕的地方。

6、鍋的清洗盡量少用洗潔精,多用熱水或者溫水清潔。在做菜過程中也要養成好的習慣,避免炒糊或者粘鍋的情況發生,不利於鍋的清潔和保養。

2樓:晨曦曉暮色**匯

首先,點火,將新買的鐵鍋放在火上,用豬肉皮在加熱的鐵鍋上來回蹭,將鍋內部全都蹭個遍,直到肉皮蹭薄,冒大煙.(但一定要開油煙機啊)

這個土方法挺管用的.試試看.我家新買的鐵鍋就是這樣子處理的.

不過鐵鍋終歸是鐵鍋,一定也要保養,在第一次處理以後,每次使用完了都要將鍋刷乾淨,在火上烤乾後再收起.不然留有餘水它還是會生鏽的.

此外,新買回來的生鐵鍋不能立即用作煮食。要清除它的鐵鏽味,有以下方法:把新的生鐵鍋燒一會,然後加進肥豬肉,待肥肉煮成油時,再加韭菜,炒至發出香味時,棄去豬油及韭菜,鍋便可以用了。

至於新的平底鍋,一定要用洗劑洗涮一遍,再用慢火烘乾,利用炸過東西的廢油倒入鍋裡加熱一陣子,倒掉油拭淨,便可使用。

3樓:專專語世界

剛開始要少用洗潔精洗,用溫水洗鍋就行了,最好不要用鋼絲球洗,用洗碗那種海綿就行,洗完鍋要把裡面的水擦乾,才不容易生鏽。家裡用的mocarose窒化鐵鍋,平時我炒菜洗完鍋都會把裡面的水擦乾,感覺表面越來越發亮,用著也不粘鍋。

4樓:潭靈波

鐵鍋第一次使用時候,把鐵鍋坐在氣爐上,天然氣灶點著,用豬肉皮擦鍋,就可以安心使用了,切忌每次刷完鐵鍋之後,用抹布把鐵鍋擦拭乾淨,防止鐵鍋生鏽,防止不必要的麻煩。鐵鍋燉出的食物味道鮮美,營養又健康。

5樓:網友

炒完菜,清洗時無需用洗潔精,這樣會把鍋中的油洗掉,鐵鍋吃不到油了,就會生鏽。

用溫熱水配合刷子刷乾淨,用紙巾或抹布,將鍋的內壁擦乾,或洗淨後用火燒乾鍋的內壁和外壁的水,就可以啦!

如果長時間不用的話,就在鐵鍋的內壁上,薄薄的抹一層植物油,這樣保持,就不會生鏽了。

鐵鍋第一次用怎麼養鍋

6樓:30秒不

1.準備好一塊生肥豬肉;

2.將新鐵鍋鍋身所有標貼去除,用流動熱水洗淨鍋身;擦乾水(特別是鍋底),將鍋置於灶上,中小火烘乾;

3.生肥豬肉下鍋,用廚用夾「按」住生肥豬肉,把其當做「肥皂」一般使用,以內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狀在鍋內壁不停地擦拭,使溢位的油脂均勻地佈滿整個鍋面。

4.隨著不停的擦拭,鍋內溢位的融化黑豬油越來越多,「肥皂」也會變黑變小;

5.整鍋移離灶火,倒去黑豬油,用廚用紙擦乾淨,熱水淨鍋揩幹,置鍋灶火重複步驟。

二、三、四;

6.生肥豬肉表面焦硬後,可用刀將其表層片除後繼續入鍋擦拭;每擦多一輪,鍋面便顯得較前更乾淨,如此操作,直至生肥豬肉不再變黑時即可;(大約反覆3-4次左右)

7.鐵鍋用熱水沖洗乾淨擦乾水分,置於灶火上中小火烘乾,用廚用紙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開鍋養護」即大功告成。

鐵鍋清除異味。

1.新鐵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物煮一刻鐘,怪味即鐵柄雙耳鐵除。

2.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未被油漆的筷子,油漬味便可消除。

3.除豬肉異味,燉豬肉或排骨湯時在鍋裡加上幾塊桔皮,可除異味和油感,增加湯的鮮味。

4.可把番薯皮放一些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倒出,將鍋洗淨,新鐵鍋的鐵味就可以去除。

5.有魚腥味的鐵鍋或其他器皿,用清水洗淨控乾,再用白酒10~15克塗擦一遍,待晾乾後,即可去除魚腥味。

6.在鐵鍋裡放點茶葉,加上水煮一會兒,腥味就除去了。

7樓:美味小舍

美味小舍:鐵鍋、鑄鐵鍋怎麼開鍋?剛買到手別直接用,教你開鍋,鍋不粘不生鏽。做法訣竅告訴你,很簡單。

8樓:生活竅妙招

新買的鐵鍋需要開鍋嗎?新買的鐵鍋怎麼開鍋?怎樣開鍋才會不粘鍋不生鏽?

鐵鍋怎麼養

怎麼養鐵鍋

鐵鍋如何養鍋好

9樓:情感諮詢

就是得需要保養的 平時的時候啊 一定要多注意保養還有 要買一塊豬肉放在油鍋裡來回蹭一下 這樣都是能夠保養好的。

10樓:勵君豪

新買的鐵鍋,首先一定要用火把它燒開,燒紅之後再去用豬油清洗一下,擦,試一下,這樣對鐵鍋保養是非常好的。

11樓:別吃太飽

鐵鍋,只要經常用火燒一下,讓他達到最紅的狀態就可以了,這樣對他是最完美的保護。

12樓:小安的仰望

每次燒完的時候,你最好是加點豬油,讓它將它塗抹均勻,這樣的話最好了,而且使用的時間會特別的長。

13樓:網友

你好,一班那個鐵鍋他比較容易洗,你煮東西的時候煮好,你可以用一些涼水讓它泡一下,把那個髒東西泡軟了,才用那個洗放的不來洗,不要用那個鐵鏽的洗。

14樓:廚易

新買的鐵鍋不要直接炒菜,教你開鍋養鍋的技巧,再也不怕炒菜粘鍋。

15樓:2020瑩彬

你好,這個鐵鍋的話平時一定要洗乾淨,擦乾水分,這樣子儲存的好一些,而且沒那麼容易生鏽。

鐵鍋怎麼保養?

16樓:澄巧蕊憑穎

在買回新鍋的時候先不要急著用它炒菜,得先找來食用油,把鍋放於火上燒一會,待略熱了後放入食用油繼續加熱,油熱了後我們可以把鍋慢慢地傾斜,盡量讓油流遍整個鍋面,此時還需繼續加熱,直至油冒熱煙。後面則可以減小火力,再讓熱油遍布整個鍋內,把油慢慢地燒紅,待油完全均勻、全面地覆蓋鍋內且慢慢地蒸發一些後關掉火,待其慢慢冷卻,冷卻後再把油倒掉。後面需要用鍋時再把鍋洗淨即可使用了,如果是備用鍋則不洗去油直接儲存即可。

經過熱油燒過後的鍋炒菜不會怎麼粘鍋,而且洗鍋也很易洗,另外還有就是經熱油燒過的鍋還會更經久耐用一些。

拓展資料:新鐵鍋開鍋:

1、將新鐵鍋鍋身所有標貼去除。

2、用流動熱水洗淨鍋身。

3、擦乾水(特別是鍋底),將鍋置於灶上,中小火烘乾。

4、生肥豬肉下鍋,用廚用夾按住生肥豬肉,以內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狀在鍋內壁不停地擦拭,使溢位的油脂均勻地佈滿整個鍋面。

5、隨著不停的擦拭,鍋內溢位的融化黑豬油越來越多,肥肉也會變黑變小。

6、整鍋移離灶火,倒去黑豬油,用廚用紙擦乾淨,熱水淨鍋揩幹。

7、生肥豬肉表面焦硬後,可用刀將其表層片除後繼續入鍋擦拭。

8、鐵鍋用熱水沖洗乾淨擦乾水分,置於灶火上中小火烘乾,用廚用紙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

9、現在鐵鍋開鍋已完成。

鐵鍋初次使用前如何養鍋

17樓:金融曉曉

家用鐵鍋怎麼養護?你好很高興你的問題,正好我前幾天也買了個鐵鍋,如果要想養好鐵鍋首先就要把開鍋的這步驟做對,這樣才會對以後的養護有幫助。下面我先介紹下怎麼開鍋,後邊在介紹日常的養護。

鐵鍋如何開鍋。

步驟(1) 首先把買回來的鐵鍋用洗滌靈清洗乾淨,擦乾水份,之後就可以放到燃氣灶上去燒鍋了,燒鐵鍋的時候一定要把所有的地方都燒到,家用的燃氣灶火小,要燒的時間長一點,要把鐵鍋燒到變色,這個步驟很關鍵不要著急。

步驟(2) 燒好鍋後不要用清水清洗,只接用肉皮蹭鍋,在蹭鍋的時候小小心被蹦到,可以先把火關掉在蹭,蹭完之後**小火,在用姜蹭一遍,姜蹭完後就可以洗鍋了,清洗鍋的時候不要用洗滌靈清洗用抹布清洗,擦乾。

步驟(3) 上邊的完成後這邊我們用肥肉在蹭一遍鐵鍋,這邊在蹭的時候要比用豬皮的時間長一點,肥肉出油的時候要讓鍋冒煙,完成後在用姜蹭一遍,這樣最後一遍就完成了,也是清洗鐵鍋的時候不要用洗滌靈。擦乾鐵鍋,裡面放上都有寢著鐵鍋,放一晚上或者一下午就行。下面在介紹下日常養護鐵鍋。

鐵鍋的日常養護。

第一 開鍋第一次炒菜的時候,要把鐵鍋燒熱在放油炒菜,這樣就不會粘鍋了。

第二 每次炒完菜清洗鐵鍋的時候都不要用洗滌靈清洗,只用抹布清洗即可,每次也要把鍋中的水份擦乾,鍋中有水容易生鏽。

第三 開完的鍋盡量只用於炸,炒,並不適合用於燉,煮,蒸,鍋中燒水容易把鐵鍋的油份煮沒。所以家用還要備用乙個燉菜的鍋。只要你按照我的這個方法你的鐵鍋只會越用越好用的。

開鍋及養護的(答疑解惑)

問:開鍋的時候為什麼要燒透鍋?

答:這樣操作做出來的鍋會更耐用,而且多了一層保護膜。新鍋百買回來之後會有很多金屬雜質,而且鍋燒過之後,不容易生鏽。

新鍋在有水的情況下特別愛生鏽,而燒過之後再用油塗在鍋的表面就可以避免鍋知體因水分滲入而產生鏽。

問:養護鍋的時候為什麼只用用於炸,炒而不能用於燉。

答:燉菜以後鍋上面形成的保護層就會失去,鍋會上鏽影響炒菜。下次在炒菜的時候會非常的粘鍋,炒菜鍋和燉菜鍋是分開的,炒菜用鐵鍋,燉菜要用不鏽鋼鍋。

開鍋日常養護(注意事項)

1日常炒菜完成後不要用洗滌靈清洗鐵鍋,同意把保護鐵鍋上邊食用油清洗掉。

2鐵鍋只能用於炒菜,炸,不要用於燉菜或者焯東西用。

18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新買的鐵鍋在正式使用前需要使用清水刷洗一下,這樣可以去掉冶煉時候殘留的雜質,避免誤食,造成不適。

2、加大半鍋水開始加熱,這樣在加熱的過程中讓水成分的和鐵鍋紋理接觸,沖刷,然後煮沸這樣可以去掉裡邊的異味,讓水蒸氣把氣味和雜質一起帶走。

3、買一塊肥豬肉回來,最好是帶豬皮的那種大塊,然後在鐵鍋裡邊來回的擦拭,一邊加熱一邊擦,這樣豬油就會慢慢是滲出來。

4、出來的油基本上都是黑的,因為其中摻雜了鐵鍋紋理裡邊的雜質,需要把鍋裡的油倒出去,然後反覆操作幾次來確保鐵鍋清洗乾淨,最後豬油不再變黑就可以正式用了。

19樓:生活竅妙招

新買的鐵鍋需要開鍋嗎?新買的鐵鍋怎麼開鍋?怎樣開鍋才會不粘鍋不生鏽?

第一次養寵物狗養什麼好,第一次養狗適合養什麼狗?

一般養寵物要有耐心,沒有容易養什麼的,聰明的話,邊境牧羊犬很不錯。小型犬大型的稍稍容易一點 貴賓啊 泰迪啊 京巴啊 柯基啊 八哥啊好多的 但是本人覺得博美 吉娃娃太厲害 見人就叫 不喜歡 買只博美唄,打理好了很可愛的。自打我看過俊介後就對那種狗沒抵抗力了。喜樂蒂,邊牧都很聰明。性格也好。第一次養狗適...

多肉植物第一次養植物的人能養好嗎

只要你用心了一定能的,根據每種多肉的養殖方法和它的喜好,進行養殖一定可以養好 你只要到網上查好 養多肉需要注意什麼就可以了 需要經驗的,靠自己能力能不能養好嘍 第一次養多肉,剛種下去要不要澆水 郵購的肉,或者是修根的肉,在乾土上盆後,完全可以一週後再澆水,就看你忍得住回忍不住了答 在服盆期,植株監測...

第一次養鳥應買什麼鳥,第一次養鳥養什麼鳥比較合適

應該選擇易管理,耐粗飼的鳥,比如說虎皮鸚鵡,牡丹鸚鵡,白文鳥,十姊妹,珍珠鳥,芙蓉鳥等等 這些鳥主要是以穀類為主,日常食物是小公尺,蘇子,麻籽,各種蔬菜水果等等只要每天給鳥保證清潔的飲用水,和食物,避免過大的溫差,和烈日暴曬等等就可以了 如果還有什麼不理解可以加我,我給你做更全面,更具體的解答 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