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字旁加乙個台讀什麼,言字旁加個台念什麼

2023-01-08 16:15:03 字數 2384 閱讀 9288

1樓:匿名使用者

詒。dài,釋義:欺詐。yí

釋義:1.傳給。 2.贈與,給與。

言字旁加個台念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多音字:yí dài

同音字:疑 yí、貸 dài

詒 yí 1. 傳給:~訓。 2. 贈與,給與:「~爾多福。」

● 詒 dài ◎ 欺詐:骨肉相~。~騙。

《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音怡。《說文》相欺詒也。一曰遺也。

《詩·邶風》自詒伊阻。《傳》遺也。《左傳·昭六年》叔向使詒子產書。

《注》遺也。《廣韻》贈言也。

又《正韻》誒詒,疑疾。《莊子·達生篇》誒詒為病數日。《注》懈倦貌。一曰失魂魄貌。

又通作貽。《書·五子之歌》貽厥子孫。《傳》貽,遺也。《詩·大雅》詒厥孫謀。《箋》詒,猶傳也。《正義》詒訓遺,即流傳之義。

又通作飴。《詩·周頌》貽我來牟。《釋文》貽,又作詒。《前漢·劉向傳》引《詩》作飴。《師古注》飴,遺也。與貽同。

又通作嗣。《詩·鄭風》子寧不嗣音。《傳》習也。《箋》續也。韓詩作詒。詒,寄也。曾不寄問也。

詒謀詒音。燕詒誒詒。

詒罹詒燕。詒風歸詒。

詒翼詒誤。自詒伊戚。

3樓:南方的北方喵

「言」字旁加個「臺」是「,是個多音字,讀音分別是[yí]和[dài]。

釋義作[ yí ]

(1)傳給:~訓。

(2)贈與,給與:「~爾多福。」

作 [ dài ] 欺詐:骨肉相~。~騙。

詞語及例句。

詒風[yí fēng]:謂使風教留傳下去。

例句:仰遵凝緒,日鑑前圖,實可以拱默守成,詒風長世。——宋書·前廢帝紀》

詒怪[yí guài]:招致疑怪。

例句:兼常之宜,以時稍進,本職非復重官可得,不須帶帖數過,居之盡無詒怪。——宋書·謝莊傳》

詒後[yí hòu]:謂傳之後代。

例句:我見房玄齡 、 杜如晦 、 高季輔皆辛苦立門戶,亦望詒後,悉為不肖子敗之。——新唐書·李勣傳》

詒譏[yí jī]:被人恥笑,留下笑柄。

例句:又如拜不稽首,詒譏誣上。——清 陳鱣 《對策》卷一。

詒戒[yí jiè]:垂誡。

例句:(李夷簡)謂禮樂非諸侯可擅製,語其屬曰:「我欲蓋前人非,以詒戒後來。」—新唐書·李夷簡傳》

4樓:晚風就是俺

這個字是 詒。

讀音:[yí] dài]

部首:訁。釋義:[yí]:1.傳給。 2.贈與,給與。 [dài]:欺詐。

5樓:寂昔憶夏

中國漢字,讀音為yí、dài。形聲,從言,臺(yí)聲。(dài)本義:欺騙。有贈與,給與的意思。

6樓:平常心新號

詒 1 [yí]

1.傳給:~訓。

2.贈與,給與:「~爾多福。」

詒 2 [dài]

欺詐:骨肉相~。~騙。

「言」字旁加個「臺」念什麼?

7樓:竭儉許雨

(詒)yí

傳給:詒訓。

贈與,給與:「詒爾多福。」

詒(詒)dài欺詐:骨肉相詒。詒騙。

筆畫數:7;

部首:訁;筆順編號:4554251

祝你開心。

8樓:泉淑琴永月

詒讀音:[yí][dài]

部首:訁五筆:yckg

釋義:[yí]:1.傳給:~訓。

2.贈與,給與:「~爾多福。」

[dài]:欺詐:骨肉相~。~騙。

言字旁右邊加乙個台字念什麼?

言字旁乙個臺

9樓:誠信為本

[ 詒 ] yí

1、傳給:詒訓。

2、贈與,給與:「詒爾多福。」

其他字義。[ 詒 ] dài

欺詐:骨肉相詒。詒騙。

詒的繁體字。

基本區unicode:8a52

言字旁加個台讀什麼

10樓:上野

多音字yí

傳給:詒訓。

贈與,給與:「詒爾多福。」

dài欺詐:骨肉相詒。詒騙。

言字旁加個台念什麼,言字旁加個是念什麼

多音字 y d i 同音字 疑 y 貸 d i 詒 y 1.傳給 訓。2.贈與,給與 爾多福。詒 d i 欺詐 骨肉相 騙。唐韻 與之切 集韻 韻會 盈之切,音怡。說文 相欺詒也。一曰遺也。詩 邶風 自詒伊阻。傳 遺也。左傳 昭六年 叔向使詒子產書。注 遺也。廣韻 贈言也。又 正韻 誒詒,疑疾。莊子...

言字旁加個乞念什麼,言字旁乙個乞字什麼字

訖 q 完結,終了 收訖。付訖。截止 起訖。言字旁乙個乞字什麼字 言字旁,乙個乞字,是 訖 字 拼音 q 共5畫。訖讀音 q 釋義 1.完結,終了 收 付 2.截止 起 訖訖 訖 q 完結,終了 收訖。付訖。截止 起訖。起筆畫數 5 部首 訁 筆順編號 45315 詳細解釋 q 動 形聲。從言,乞聲...

言字旁加個素念什麼,粵語中言字旁加唸怎麼念

該字讀音 釋義 見 中華字海 1470頁掃瞄 部分 粵語中 言字旁加唸 怎麼念 言字旁加唸 諗,shen,讀 林 國語意思 想 提手旁加羅 攞,luo,讀 螺 國語意思 拿 提手旁加齊 擠,ji,讀 劑 國語意思 推 諗 想提手旁加羅 打不出 基本用 摞 代替 摞 拿擠 言字旁加什麼念什麼字 言字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