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的拼音怎麼寫,則的讀音是什麼

2023-01-08 05:05:03 字數 3096 閱讀 8872

1樓:精金框架妊奧

拼音:zé基本釋義:

1.規範;榜樣:以身作則。

2.規則:細則。

3.效法:則先烈之言行。

組詞:否則、實則、守則、細則。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則。拼 音。

zé 部 首 貝、刂。

筆 畫 6五 行 金。

繁 體 則。

五 筆 mj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規範;榜樣:以身作~。

2.規則:細~。

3.效法:~先烈之言行。

4.連詞。1.表示承接關係:有~改之,無~加勉。2.表示轉折關係:欲速~不達。

5.是;乃是:此~餘之過也。

6.與「作」義相近,宋、元、明**戲曲裡常用:~甚(作什麼)。不~聲。

7.量詞。用於成文的條數:試題三~。新聞兩~。

相關組詞。否則。

[fǒu zé]

(連)如果不這樣。

以身作則。[yǐ shēn zuò zé]用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然則。[rán zé]

(書)(連)用在句首表「如此,那麼」:~何時而樂耶!

規則。[guī zé]

(名)規定後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近]規定。

簡則。[jiǎn zé]

簡明扼要的法則、規章。

法則。[fǎ zé]

(名)規律:自然~。

原則。[yuán zé]

(名)說話或行事所依據的法則或標準:堅持~|基本~。[近]準繩。

聞過則喜。[wén guò zé xǐ]

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過錯就感到高興。形容很虛心,對自己要求嚴格。

3樓:惲海冬

一、則的拼音:zé

二、部首:刂。

三、釋義:1、模範:以身作~。

2、規程,制度:規~。總~。原~。細~。

3、效法:~先烈之言行。

4、表示因果關係,就,便:聞過~喜。

5、表示轉折,卻:今~不然。

6、表示肯定判斷,乃,是:此~餘之罪也。

7、用在。一、二、三……等數字後,列舉原因或理由:一~房子太小,二~參加的人數多。

8、與「做」相近(中國宋、元、明代**、戲劇裡常用):~甚(做什麼)。

9、量詞,指成文的條數:新聞兩~。

四、筆順:豎、橫折、撇、點、豎、豎鉤。

4樓:教育海洋星

拼音:zé

基本釋義:1.規範;榜樣:以身作則。

2.規則:細則。

3.效法:則先烈之言行。

組詞:否則、實則、守則、細則。

5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則字的拼音及註釋:

則的讀音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則拼音:

zé解釋:1.模範:以身作~。

2.規程,制度:規~。總~。原~。細~。

則怎麼拼音

7樓:來自木蘭山光豔逼人的夕霧草

ze四聲,它是平舌的。漢語拼音當中有平翹舌之分。密一定要分清楚平翹舌,才能正確呵呵乙個漢字標音。

則的本意是準則,法則。金文從鼎,從刀。古代的法律條文曾刻鑄在鼎上,讓人遵守。

8樓:號

則拼音:zé

簡體部首:刂。

五筆:mjh

總筆畫:6筆順:豎, 橫折, 撇, 點, 豎, 豎鉤解釋:1.模範:以身作~。

9樓:採納率這件

①拼音:罔[wǎng] 殆 [dài] ②含義:只念書而不思考就會感想迷惑,只是空想而不念書就會精神疲殆。

③《論語》是孔子門生及其再傳門生關於孔子言行的記錄,共二十篇。內容有孔子談話,答門生問及門生間的互相討論。它是研究孔子思想的主要依據。

東漢列為"七經"之一,(七經:《詩》《書》《禮》《易》《春秋》《論語》《孝經》)。南宋時,朱熹把它和《大學》《中庸》《孟子》合為"四書",成為儒家的重要經典。

注本有三國魏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梁皇侃《論語義疏》,宋邢《論語公理》,朱熹《論語集注》,清劉寶楠《論語公理》等。

則用拼音這麼拼

10樓:樂筆曉新

駱 拼音:luò

仁 拼音:rén

武 拼音:wǔ

則 拼音:zé

規則的則的拼音

11樓:貓咪想超越

規則的則的拼音是gui第一聲ze也是第一聲。

則的拼音組詞

12樓:天府

zé。責任。

則,現代漢語規範一級字(常用字),讀音為zé,最早見於金文時代,在六書中屬於會意字。則的基本含義為模範,如以身作則。引申含義為規程,制度,如規則、總則。效法,如則先烈之言行。

則,初見於金文時代,字原從刀、從鼎,意思是用刀在鼎上刻畫文字,以作為後人的典則。本義是準則或法典《尚書》:有典有則,貽厥子孫。

《詩經》:敬慎威儀,為民之則。引申為效法等義。

並用作虛問。後來陸續在楚系簡帛、秦系簡牘、說文中發現,則字簡體版的楷書從《說文》演變而來。

則這個字怎麼讀

13樓:yqsy一切隨緣

漢字:則。

拼音: zé

筆畫: 6部首: 刂。

五筆: mjh

基本解釋則(則)

zé模範:以身作則。

規程,制度:規則。總則。原則。細則。

效法:則先烈之言行。

表示因果關係,就,便:聞過則喜。

表示轉折,卻:今則不然。

表示肯定判斷,乃,是:此則餘之罪也。

用在。一、二、三……等數字後,列舉原因或理由:一則房子太小,二則參加的人數多。

與「做」相近(中國宋、元、明代**、戲劇裡常用):則甚(做什麼)。

量詞,指成文的條數:新聞兩則。

筆畫數:6;

部首:刂;筆順編號:253422

否則的則怎麼寫,否則的則字怎麼組詞

否則的則應該這樣寫。部首 貝 刂。五筆 mjh 筆畫 6繁體 則。筆順 豎,橫折,豎撇,點,豎,豎鉤。否則的則一共六筆,寫成它是左右結構的字,左邊是貝字,右邊是立刀不筆,順是豎橫折撇點數豎鉤,希望能夠幫到你。則的筆順。1.丨 豎 2.橫折 3.撇 4.丶 點 5.丨 豎 6.亅 豎鉤 漢字的書寫規則...

淫佚則亡,佚讀什麼,佚的讀音是什麼?

佚y 動 逃跑。公羊傳 成公二年 頃公用是佚而不反。動 拋棄。孟子 公孫丑上 遺佚而不怨。形 放蕩。漢書 刑法志 男女淫佚。形 通 逸 安逸。孫子兵法 軍爭 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佚 的讀音是什麼?佚 的讀音是 y 散失 be lost 宣帝之時,得佚 尚書 及 易 禮 各一篇。論衡 惟予一人有佚罰。...

兔的讀音是什麼,兔的拼音怎麼寫

欃zh n 水門。欃。ch n 槍 彗星,如 天上 端可落,草間狐兔不須驚。古書上說的檀一類的樹 檀木蘭,豫章女貞。兔的拼音怎麼寫 兔子的漢語拼音?兔子的漢語拼音是 t z 兔子的漢語拼音大寫是 tu zi 兔子的漢語拼音是什麼呢?不知道的話來和我一起看看吧 拼音 tu zi 兔子兩個字的漢語拼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