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裹腳裹腳的原因,為什麼裹腳?

2023-01-07 19:20:02 字數 3260 閱讀 3840

1樓:潮孤陽

1、裹腳原因是為了取悅古代男人,古代有三寸金蓮之說。纏足是中國古代一種陋習。是指女性用布將雙腳緊緊纏裹,使之畸形變小,以為美觀。一般女性從。

四、五歲起便開始纏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後方將布帶解開,也有終身纏裹者。

2、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元代的纏足繼續向纖小的方向發展。明代的纏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出現了三寸金蓮。

清代,纏足到了登峰造極的鼎盛時期。纏足之風蔓延至社會各階層的女子,不論貧富貴賤,都紛紛纏足,但不纏足者也不在少數。纏足女性因為走起路來比較慢,加上艷麗服飾,纏足女性倍感嬌柔,看上去婀娜多姿,於是深得當時男子喜愛。

2樓:匿名使用者

裹腳最早開始於公元969-975年南唐李煜在位的時期,李後主的乙個窅娘別出心裁,用帛將腳纏成新月外形在金蓮花上舞蹈取悅天子。後來這種風氣漸漸普及到了百姓人家,女子都以纏足為美。那時候的封建文人和士大夫都有著病態的審美,視女子為玩物,賞玩女子的小腳成了一種癖好。

另外,古代有著父權制社會「男尊女卑」的傳統習俗,女子裹腳之後行動不便會減少出門,所以裹腳也成為約束女子的乙個重要辦法。

古代女子纏足之後,人們稱作「三寸金蓮」。這個裹滿布條的小腳成為了最為隱私的部位,專供自己的男人使用。在當時,小腳是絕對不能讓其它男子看到或碰到。

如果不小心被碰到,此女子會視為人生最大的恥辱。

纏小腳最早開始於公元969-975年南唐李煜在位的時期,也有人以為,早在西元前770-476年的戰國時期,纏小腳就已出現了,或許更早還可追索到商代。總之,纏小腳這一封建社會的惡俗具有悠久的歷史,千百年來殘害了數不清的中國婦女。可以說,纏小腳是父權制傳統下「男尊女卑」最突出的表現之一。

為什麼裹腳?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女子,為何要裹腳呢?很多人不了解真實原因。

為什麼要裹腳? 5

4樓:匿名使用者

裹腳也就是三寸金蓮可以說是對女性進行了重新的塑造。

纏了足,才更像乙個女人,不纏足的女人,不但顯得粗蠢無比,而且也說明了她的社會地位低下。

擁有一雙纖小周正的金蓮乃是大家風範所必備,腳裹得不夠標準,在眾人面前,尤其是較為莊重的集會,不待人言,也會自慚形穢。那其中的道理,是無庸置言的。

三寸金蓮的性別色彩特別濃厚:尖尖翹翹、細瘦如錐的弓鞋(通常還要繡上各種花樣圖案)是女性特有之物;裹有一雙「纖妙說應難」的小腳兒,更是非女性莫屬,非男性可以輕易偽裝者。

也是男扮**無法逾越的鴻溝。

所以,三寸金蓮自然就成了性別特徵。

這也是民俗文化中特有的現象。

5樓:網友

因為之前古代提倡女孩從小就裹腳,因為以小腳為美,大腳是醜的。

6樓:i強哥

為什麼古代女人要裹腳?答案讓我長見識了,你也來看看。

7樓:網友

因為封建社會以小腳為美,提倡女子大門不出 二門不邁。

8樓:zxc龔燦

古代女人裹小腳是為了使走路的姿態好看,但後來據民間傳說還有其它原因。有人說女人裹小腳是為了以後生孩子便於自然分娩,還有人說裹小腳的女人能顯得小鳥依人,讓男人更喜歡。

在古代有很多對小腳的讚美之詞,「金蓮」、「三寸金蓮」、「香鉤」等等,都是文化人對於裹小腳女人的讚美之詞。但這種疼痛,沒體驗過的人是無法感受得到的。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9樓:蘇堤舊事

纏足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習俗,即把女子的雙腳用。

布帛纏裹起來,使其變成專為又小屬又尖的「三寸金蓮」。「三寸金蓮」也一度成為中國古代女子審美的乙個重要條件。所以古代女人要裹腳。

在纏足時代,大多數婦女從。

四、五歲起便開始裹腳,直到成年後骨骼定型了方將布帶解開,也有終身纏裹者。

關於纏足的起源從明清時期起眾說紛紜。有說始於隋朝,有說始於唐朝,還有說始於五代。有人甚至稱夏、商時期的禹妻、妲己便是小腳。

據現代學者考證,纏足興起於北宋。 宋代的纏足是把腳裹得「纖直」但不弓彎。元代的纏足繼續向纖小的方向發展。

明代的纏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出現了「三寸金蓮」之說,要求腳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還要弓彎。清代的纏足之風蔓延至社會各階層的女子,不論貧富貴賤,都紛紛纏足。

10樓:茶餘飯逅話今古

古代女人為什麼要纏足?「三寸金蓮」真的好看麼?網友:真悲哀。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後主李煜喜歡看女子在很小的地方跳舞,腳越小越好,越美,所以就流傳了下來。其實也是對中國古代婦女的歧視。

12樓:手機使用者

裹腳對bai女人來說,就是一種du傷害!雖然看起來似zhi乎很美觀,可dao是,這會影響回。

了走路的姿態,答。

甚至會殘廢。我不認同纏足!纏足就如同慢性自殺一樣,慢慢的在摧殘著女人。

從小就開始纏足,不纏足嫁不出去,我認為這樣不可行的!我很榮幸,因為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不用經歷這樣的痛苦!但我也為古代的同胞們感到悲哀!

13樓:家有仟金

纏小腳最早開始於公元969-975年南唐李煜在位的時期,李後主的乙個窅娘別出心裁,用帛將腳纏成新月形狀。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男人審美觀不一樣,

舊時女性為什麼要裹腳?

15樓:i強哥

為什麼古代女人要裹腳?答案讓我長見識了,你也來看看。

16樓:閃電閃電

古代以腳小為美,女性不裹腳就嫁不出去,但是清朝的時候滿族的女人是不裹腳的,漢族女子較流行裹腳,也許是女人之間的互相攀比之風,看著別人的腳小就好看,現代的高跟鞋和那時候的裹小腳本質其實是一樣的,都是把美麗建立在痛苦之上。

17樓:網友

唐朝末代皇帝李煜,喜歡詩詞歌舞,當時有個跳舞的腳很小在假蓮花上跳舞,他非常喜歡,所以宮裡的女人就開始爭相模範,越來越過分,所以有叫三寸金蓮。

他也喜歡非常瘦的女人,所以當時還有許多女人因為**過渡活活餓死的。

這是我以前聽來的,記得不是很清楚了。不好意思~

為什麼古代要女人裹腳呢?你們認為女人裹腳好看嗎

這個主要是當時的社會習俗和審美觀導致的,女人如果不裹腳可能根本就嫁不出去,為了前程也得裹腳,就像現在的美容手術,冒著風險也有人做,一樣的道理!我過去的有點太極端了,朋友裹腳後穿上襪子是好看一些,但是她說什麼也不脫襪子了!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呢?這是古代的一種迷信,古代的人認為女的裹腳,腳就長不大,腳...

為什麼古代女性要裹腳?為什麼古代女人都要裹腳?

其實不是所有的古代人都喜歡三寸金蓮,在清代之前雖然說已經存在了這個陋習,可是它並不是乙個普遍的現象。在清代之前的乙個墓葬當中可以看得出來,只有比較少的貴婦人她們才會去裹腳,而絕大多數的勞動婦女都不會這麼做的。一直到了清朝的咸豐年間,各個階層的女子不管是貧窮富貴,全部都開始了纏足,甚至連一些少數民族也...

中國古代的女人都必須裹腳嗎,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

對自己女兒另有規劃的人會去裹腳。通過裹腳這種形式來與靠天吃飯的底層民眾區別開來。典型的如瘦馬 訓練做富貴家的妾 是玩物。漢族大戶的女子 不需要勞動。滿洲人不裹腳。而且滿洲宗室也不會娶漢族當正室。清朝也頒布過禁止裹腳的命令。通過裹腳這種方式能讓漂亮女人顯得更加嬌弱 也不易遠行 能有效防止敗壞家門的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