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為何不直取長安而要攻略隴西?為什麼非要繞開?

2023-01-07 16:15:03 字數 2417 閱讀 5251

1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長安防守強兵力多,繞道隴西之後可以聲東擊西,避開核心力量。

2樓:kitty_相凝

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直取長安肯定會戰敗,孔明就繞道而行,聲東擊西。

3樓:帽子七

孔明不直取長安而要攻略隴西,是因為他深謀遠慮。

4樓:許岸芷

他這樣的戰略布局自然是有其深意在裡面的唄。

5樓:網友

可能是當時的客觀條件的限制,也可能是孔明另有目的。

6樓:網友

因為這是他的軍事策略,偉大的人的思想啊。

7樓:朕的臉好疼

長安是當時兵力最集中的,強行攻克有風險的。

諸葛亮多次北伐,為什麼每次都不直取長安?

8樓:冷侃娛文

在品三國的時候我們會有這樣乙個問題,為什麼諸葛亮在北伐的時候不採用魏延的辦法以通過奇襲,進而走子午谷,最終直接占領長安呢?

諸葛亮,一代軍師。若是可以北伐成功,那麼,蜀國的未來可期也,可憐諸葛丞相一世英名,最終死在路上,你覺得諸葛亮的做法正確嗎?

9樓:珺權

因為長安它的軍事和經濟價值不及隴右。

10樓:氣子孩

因為想單方面的攻下長安並沒有什麼價值,需要連同隴右一起攻下,才有價值。

11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因為長安的價值完全比不上隴右,完全沒有必要為了長安丟了隴右。

12樓:星期一中年

軍事價值上長安並沒有那麼重要,也沒有什麼重要戰略資源。

13樓:最小的90後

諸葛亮怕拿不下長安,損兵折將,失去競爭力。

14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因為當時長安從各個方面來說,價值都不及隴右。

15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因為他知道長安對他不是很重要的。

諸葛亮數次北伐為什麼不直取長安

16樓:

子午谷奇謀,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北伐曹魏,名將魏延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謀:魏延親自率領萬餘精兵從子午谷快速趕到達長安,一舉拿下長安和潼關,而諸葛亮大軍出斜谷進兵長安、潼關,兩軍異道會師於潼關。諸葛亮一向用兵謹慎,認為此計過於凶險且難以成功,故棄而不用。

後世之人大多認為諸葛亮過於謹慎,不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謀是大大地失策,錯過了絕好時機;也有人認為,諸葛亮不採用的原因是,諸葛亮根本不打算攻打長安,他的目標應當是先取涼州,然後步步為營、逐步蠶食曹魏。

諸葛亮為什麼不採用魏延的計謀直取長安,是用兵謹慎

17樓:op巴黎

諸葛亮雖然聰明絕頂,但是用盡一生都沒有完成復興漢室的重任,這也是十分可惜的。畢竟諸葛亮為了完成這個重任,真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期間六出祁山,可是卻沒有多大的成效。然而在北伐時,大將魏延曾經提出過乙個奇謀,叫做子午谷奇謀。

魏延認為應該出奇兵走子午谷,打曹魏個措手不及,直接攻取長安。

**諸葛亮為何六出祁山都失敗**400字左右

李密最強盛時為何不直取長安,而要在洛陽死磕王世充?

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有多高

諸葛亮為什麼不聽從魏延的計畫直取長安?

18樓:欒鈴語

很多人都會很疑惑,為什麼諸葛亮北伐不聽從魏延的計畫直取長安呢?直取長安之後蜀漢豈不是勝券在握?

其實我們只要細細的研究就會發現,直取長安幾乎就是條死路,為什麼這麼說呢?

第一點:魏延說長安守軍夏侯懋是個無能之輩,且不說夏侯懋無不無能,難道夏侯懋手下都是弱智?再說魏延說自己率領五千精兵奇襲必定能破城,但是打一座城池那麼容易嗎?

長安再弱,守備兵力必超過五千人,再加上長安古城,城牆堅固,在冷兵器的時代豈是五千兵力就打的下的?

第二點:假設第一點成立,魏延這位老兄真的打下了長安,那麼他這五千人該如何守住偌大的長安城?他五千人可以快速奇襲長安,諸葛亮的大軍怎麼去快速馳援,要知道諸葛亮的面前還是有魏軍的。

等諸葛亮殺到長安城下,魏延和這五千精兵早成了人家的刀下鬼了。

第三點:打下長安有什麼意義?魏國都城遠在洛陽,打下一座破敗不堪的長安還不如去打涼州實惠的多,何況此時蜀國尚無能力吞併魏國,蜀漢不斷的北伐,無非是在以攻代守之策,只有逐步蠶食魏國領土才是上策。

第四點:蜀漢兵力的極度缺乏,蜀漢只有十萬兵力,而諸葛亮每次帶兵都號稱十萬,估計也就五六萬人左右,如果要奇襲長安,就需要拿十分之一的兵力而且還是精兵的生命去做賭注,蜀漢地小人貧,這是賭不起的。

明信片的明為何不能用名,明信片的書寫格式是怎樣的可不可以給個樣板

現代漢語詞典 對 明信片 的解釋是 專供寫信用的硬紙片,郵寄時不用信封。也指版用明信片權寫成的信。對 名片 的解釋是 交際時所用的向人介紹自己的長方形硬紙片,上面印著自己的姓名 職務 位址等。從二者的詞義上我們不難看出 明信片 是信的一種,明 指 公開,顯露在外 表明了 明信片 在郵寄時一般不用信封...

比地球先進100萬年的外星文明,為何不來地球生活?

從太陽系 銀河系的情況來看,地球這樣的生態 以及建構起很多生命的情況,絕無僅有。所以,對更大宇宙空間而言,星體最終形成地球這樣一種狀況的概率也非常低。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適應不了地球的環境,還有就是他們的生存環境比地球先進多了所導致的結果。你都說了,它們比地球先進,那肯定不會去到乙個落後的地方,...

關羽一直以漢壽亭侯自居,為何不接受劉備的冊封呢

關羽的這個漢壽亭侯雖然是曹操冊封的,但在當時也是漢獻帝點頭認可了的,所以這個爵位也就相當於是漢室頒發給關羽的,所以關羽十分看重。當時受頒發這個漢壽亭侯的背景是,關羽一刀斬下大將顏良,曹操大喜,上奏漢獻帝而頒發,也可以說,這個漢壽亭侯是關羽一點點的憑藉自己的功夫打拼出來的,絕不存在一點的含糊,作為五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