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橘子有哪些好處,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2023-01-07 12:55:08 字數 5483 閱讀 6342

1樓:韋培敏

橘子營養價值很高,經常吃橘子可以補充維c,具有美容作用,有消除疲勞的作用等等。

2樓:茉莉說生活

桔子原產於我國,有4000多年歷史。橘子全身都能入藥,具有極高的中醫藥價值!

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3樓:yang天下大本營

一、橘子的好處:橘子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治胸隔結氣、嘔逆少食、胃陰不足、口中乾渴、肺熱咳嗽及飲酒過度。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藥材」。

二、吃橘子壞處:橘子好處雖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醫認為橘子性溫,多吃易上火,會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乾痛、大便秘結等症狀。

橘(英語:mandarin orange;學名:citrus reticulata)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

"橘"(jú)和"桔"(jié)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然"桔"作橘子一義時,為"橘"的俗寫。在廣東的一些方言中二字同音,"桔"也曾做過"橘"的二簡字。閩南語稱橘為柑仔。

西南官話區的各方言中呼為"柑子"或"柑兒"。

橘子中的維生素a還能夠增強人體在黑暗環境中的視力和**夜盲症。橘子不宜食用過量,吃太多會患有胡蘿蔔素血症,**呈深黃色,如同黃疸一般。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

明代張岱季叔張燁芳對橘子情有獨鍾,據載其"性好啖橘,橘熟,堆砌床案間,無非橘者,自刊不給,輒命數僮環立剝之",吃到手腳都呈現黃色。

4樓:

橘子含水量高、營養豐富,含大量維生素c、枸櫞酸及葡萄糖等十餘種營養物質。食用得當,能補益肌體,特別對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臟解毒能力,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但如食用不當反而無益。

據研究,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乙個人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若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5樓:流行詞解說

好處有很多,常見的直咳化痰,壞處的話,吃多了容易上火。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是性溫,入肺…壞處是易上火,口乾舌燥…

7樓:零一衣

吃橘子還是少吃點,很容易上火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不錯,而且吃桔子吃多了也會上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還維生素c 可以美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怪不得肚子那麼痛,原來不可以空腹吃橘子,好吧,這回知道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吃橘子容易上火的,而且女孩子少吃點好,因為他們都說吃多了臉黃,那就不好看了,所以我都不怎麼吃,想吃還是多吃點蘋果吧。

12樓:東弘肖琭

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橘皮上的白東西化痰!

橘子酸啊,吃多了,會產生過多的胃酸,而且,還會倒牙!

吃橘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檛堀簏

橘子含有豐富的營養,特別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口感好,是時下很多人的首選水果。但吃橘子也是有講究的,小小的橘子卻又大學問。今天就來為大家分析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同時教教大家怎麼挑選好橘子。

橘子營養的分析 1.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

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逆轉; 4.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公尺靈」,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橘子的藥用分析 橘子肉、皮、絡、核、葉都是藥。

橘子皮,又稱陳皮,是重要藥物之一。《本草綱目》中說陳皮是「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公升藥則公升;同降藥則降。」 橘皮是一味理氣、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藥;刮去白色內層的橘皮表皮稱為橘紅,具有理肺氣、祛痰、止咳的作用;橘瓤上的筋膜稱為橘絡,具有通經絡、消痰積的作用,可**胸悶肋痛、肋間神經痛等症;橘子核可**腰痛、疝氣痛等症;橘葉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起等症;橘肉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作用,常吃橘子,對**急慢性支氣管炎、老年咳嗽氣喘、津液不足、消化不良、傷酒煩渴、慢性胃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橘子的營養豐富,在每百克橘子果肉中,含蛋白質克,脂肪克,碳水化合物12.

8克,粗纖維克,鈣56毫克,磷15毫克,鐵毫克,胡蘿蔔素0.

55毫克,維生素毫克,維生素毫克,煙酸0.

3毫克,維生素c34毫克以及橘皮甙、檸檬酸、蘋果酸、枸櫞酸等營養物質。橘子性平,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於胃腸燥熱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於腹部不適、小便不利等症;有潤肺化痰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之症。 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使血壓公升高、心臟興奮,抑制胃腸、子宮蠕動,還可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減少微血管出血。

橘子對**有利。

14樓:智祖鍾離意

好處,橘子含有很多維生素。

壞處,吃多了會上火。

辦法,吃多了上火以後,可以用橘子皮熬水喝,這個去火,呵呵。

吃橘子的好處有哪些?

吃橘子有什麼好處

15樓:夔元斐嘉辛

桔子的營養價值:

柑橘類水果所含有的人體保健物質,目前已分離出30餘種,其中主要有:類黃酮、單萜、香豆素、類胡蘿蔔素、類丙醇、吖啶酮、甘油醣脂質等。

類黃酮:柑橘類水果所含的類黃酮有三種型別:ⅰ型是以蘆丁為代表的一般性黃酮類;ⅱ型是橘皮苷、柚皮苷之類柑橘類水果特有的黃烷酮;ⅲ型是其他蔬菜水果中至今尚未發現而只有柑橘類才具有的柑橘黃酮等含有聚甲氧基的特殊黃酮類物質。

類胡蘿蔔:眾所周知,許多蔬菜、水果中含有類胡蘿蔔素,這是對人體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的萬分。對類胡蘿蔔素的生理功能及其機理的研究近年發展很快,我國也已利用這類物質研製成一些保健食品並實現了工業化生產。

香豆素:柑橘中所含有的香豆素是目前已被科學家充分肯定的抗癌物質。研究結果表明,香豆素的抗癌功能形成途徑主要有二:

一是香豆素通過解毒酶的作用使癌物質解毒;二是與癌物質拮抗抑制其代謝的活性化。這兩方面的作用主要在癌的起始階段產生抑制效果。

單萜、三萜。

柑橘中含有大量以(r)—檸檬烯為代表的萜類化合物。萜是構成柑橘獨特芳香的物質,具有使人的中樞神經鎮靜化的作用,近年的研究還確認它具有減輕應激的效果,能使人消除疲勞。

檸檬苦素:檸檬苦素是柑橘果汁飲料的苦味成分,柑橘果實中的含量約為100-200ppm。但是,近年研究發現,檸檬苦素也具有抑制腫瘤的功能。

其他化學成分。

這裡指的是柑橘中所含的三種化合物:類苯丙醇、吖啶酮和甘油醣脂質。

桔子可謂全身是寶,其果肉、皮、核、絡均可入藥。桔子的外果皮曬乾後叫「陳皮」(因入藥以陳的藥效好,故名陳皮)。而橘瓤上面的白色網狀絲絡,叫「橘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

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疝氣、腰痛等症。就連橘根、橘葉等也可入藥,具有舒肝、健脾、和胃等不同功能。

16樓:完運旺任春

桔子含水量高、營養豐富,含大量維生素。

c、枸櫞酸及葡萄糖等十餘種營養物質。食用得當,能補益肌體,特別對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桔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但如食用不當反而無益。

每天吃3個桔子,就能滿足乙個人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若食用過多,過量攝入維生素。

c時,體內代謝的草酸會增多,易引起尿結石、腎結石。另外多吃對口腔和牙齒有害。

17樓:茉莉說生活

桔子原產於我國,有4000多年歷史。橘子全身都能入藥,具有極高的中醫藥價值!

吃橘子都有哪些好處?

18樓:崔憐槐

‍‍橘子酸酸甜甜大家都喜歡吃,且很多人喜歡橘子的顏色與寓意,在一些節日比如春節的時候,是一定要買上很多橘子放家裡的,寓意為大吉大利。

尤其是秋冬季節,橘子是能夠起到乙個預防感冒效果的,橘子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對於預防感冒是有很大效果的。但不要吃得過多,一天吃三五個橘子就可以了。

橘子裡面所富含的維生素c與其他維生素,能夠起到美白**的功效,每天堅持吃幾個橘子,對於**是很好好處的。而橘子裡面所含有的檸檬酸,則還能起到乙個消除疲勞的效果呢。

橘子裡面有一種叫做橘皮苷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夠加強血管的韌性,能夠起到乙個讓血液快速通過血管的功效,故而有著降血壓以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果。

在喝上酒感覺到有些喝多了或者醉意熏熏的時候,吃幾瓣橘子有著解酒的功效,局子裡面所含有的有機酸,能夠和身體裡面的酒精產生一系列的反應,故而達到解酒效果。

吃橘子的時候不要把橘子瓣上面那些白白的東西撕掉,那個白色的物質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有著降低膽固醇以及通便的效果。橘子的味道非常的清香,並且具有很好的提神作用,有沒有在吃完橘子的時候感覺到非常精神。同事具有的氣味具有清新口氣 的作用,可以去除口腔內的異味。

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香精油,可以起到止咳化痰以及健脾健胃的功效。我們在咳嗽的時候醫生都會讓我們回家吃橘子就是這個原因了。‍‍

19樓:任性的公貓

‍‍橘子營養成分非常的豐富,除了維生素c以外還含有胡蘿蔔素和葉酸等營養成分,具有生津止渴,抗氧化以及抗癌的作用。患有冠心病 ,癌症,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可以多吃橘子。有的橘子有核有的橘子沒核,其實橘子的核是一種緩解痛經非常好的中藥,在吃完橘子將橘子核取出來沏茶引用,對緩解女性痛經是非常的有效果的。

同時還具有驅寒溫胃的作用。不光橘子核是中藥,橘子皮也是非常好的藥材,將剝下來的橘子皮曬乾以後,將橘子皮泡水或者是煮大公尺粥喝都是非常好的。經常食用對消化系統是有好處的。‍‍

20樓:猴41631涸墒

‍‍橘子對美容也是有好處的,經常吃橘子的話,橘子中的維生素c和檸檬酸能夠緩解身體疲勞,使**的光滑水份,同時有抑制黑色素的作用。新鮮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氣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將其咀嚼後吐掉殘渣,重複數次,對去除口腔異味比較有效。

橘皮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通氣提神。陳皮是曬乾的橘子皮,而且越陳越好。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胃,功效健脾開胃,主治消化不良。

陳皮可以和大公尺一起熬粥,或者用來燉湯。‍‍

吃橘子有那些好處

21樓:休語繆豔蕙

.橘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尼克酸,它們有降低人體血液膽固醇的作用。日本果樹研究所對6045人進行調查發現,常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的比率比較低,且柑橘類水果的皮中所含的橙皮油素具有抑制肝臟、食道、大腸及**癌變的作用。

橘子中維生素c與檸檬酸含量最豐富。前者具有美容作用,而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白色薄皮一起吃下去,除了維生素c以外,還可以攝取膳食纖維(果膠),它有促進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吃橘子有什麼好處,吃橘子有哪些好處

橘子多吃的好處 1 能夠開胃理氣,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橘子性味甘 酸 平,入胃經,對於食慾不振 胃口較差 消化不良 腹痛 腹脹 反酸 嘔吐的人,如果適當吃橘子有很好的開胃理氣 提高消化能力的好處。2 能夠生津潤肺,因為橘子同樣入肺經,對於津傷所導致的口渴口幹 聲音嘶啞,肺燥所導致的咳。嗽 咳痰...

橘子的好處,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橘子營養價值很高,經常吃橘子可以補充維c,具有美容作用,有消除疲勞的作用等等 桔子原產於我國,有4000多年歷史。橘子全身都能入藥,具有極高的中醫藥價值!吃橘子的好處和壞處 一 橘子的好處 橘子味甘酸 性溫,入肺 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 治胸隔結氣 嘔逆少食 胃陰不足 口中乾渴 肺熱咳嗽...

吃很酸的橘子會不會傷胃,吃酸橘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橘子是因為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維生素c外,還可攝取膳食纖維 果膠,它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此外,橘皮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硬度,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因此可以說,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