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香子 述懷的創作背景,行香子 述懷的作品鑑賞

2023-01-07 00:15:04 字數 2763 閱讀 6467

1樓:手機使用者

此詞的寫作時間不可確考,從其所表現的強烈退隱願望來看,應是蘇軾在宋哲宗元祐時期(1086—1093)的作品。當時宋哲宗年幼,高太后主持朝政,罷行新法,起用舊派,蘇軾受到特殊恩遇。元祐元年(1086)蘇軾被召還朝,任翰林學士、知制誥的重位。

但是政敵朱光庭、黃慶基等人多次以類似「烏台詩案」之事欲再度誣陷蘇軾,因高太后的保護,他雖未受害,但卻使他對官場生活無比厭倦,感到「心形俱悴」,產生退隱思想。他曾在詩中表示:「老病思歸真暫寓,功名如幻終何得。

従來自笑畫蛇足,此事何殊食雞肋。」(與葉淳老侯敦夫張秉道同相視新河》)此詩為元祐。

五、六年間(1090—1091)知杭州時作,此詞思想與之相近。

行香子·述懷的作品鑑賞

行香子·述懷的註釋譯文

2樓:傲k崲

⑴行香子:詞牌名,又名「爇心香」。「行香」即佛教徒行道燒香,調名本此。

平韻雙調小令。《詞譜》以晁補之詞為正格,六十六字,前段八句四平韻,後段八句三平韻。另有六十四字、六十八字、六十九字諸體。

⑵塵:塵滓,細小的塵灰渣滓。

⑶十分:古代盛酒器。形如船,內藏風帆十幅。酒滿一分則一帆舉,十分為全滿。

⑷虛苦:徒勞,無意義的勞苦。

⑸嘆隙中駒:感嘆人生短促, 如快馬馳過隙縫。隙中駒:語出《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⑹石中火,夢中身:比喻生命短促,像擊石迸出一閃即滅的火花,像在夢境中短暫的經歷。石中火,語出北齊劉晝《新論·惜時》:

「人之短生,猶如石火,炯然而過。」夢中身,語出《關尹子·四符》:「知此身如夢中身。

⑻陶陶:無憂無慮,單純快樂的樣子。「且陶陶、樂盡天真」是其現實享樂的方式。

《詩經·王風·君子陽陽》:「君子陶陶,··其樂隻且!」 夜氣清新,塵滓皆無,月光皎潔如銀。

值此良辰美景,把酒對月,須盡情享受。名利都如浮雲變幻無常,徒然勞神費力。人的一生只不過像快馬馳過縫隙,像擊石迸出一閃即滅的火花,像在夢境中短暫的經歷一樣短暫。

雖有滿腹才學,卻不被重用,無所施展。姑且借現實中的歡樂,忘掉人生的種種煩惱。何時能歸隱田園,不為國事操勞,有琴可彈,有酒可飲,賞玩山水,就足夠了。

《行香子》秦觀 主要內容和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描繪春天的田園風光,寫景抒情樸質自然,語言生動清新。唐、五代、北宋的詞一般都是描寫男女之情夫婦之愛,像這樣用樸素的語言、輕快的格調描寫農家風景的。

全詞寫景狀物,圍繞詞人游春足跡這個線索次第,不慌不忙而意趣自出;結構方面上節片完壘對稱,組成兩副相對獨立的活**畫,相互輝映而又和諧統一。在藝術創新上,是自有其特色的。

原文,《行香子·樹繞村莊》,秦觀。

樹繞村莊,水滿陂塘。倚東風、豪興徜徉。小園幾許,收盡春光。有桃花紅,李花白,菜花黃。

遠遠圍牆,隱隱茅堂。颺青旗、流水橋旁。偶然乘興、步過東岡。正鶯兒啼,燕兒舞,蝶兒忙。

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出處**?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

蘇軾《行香子》

【拓展資料】

《行香子》清夜無塵,月色如銀。酒斟時、須滿十分。浮名浮利,虛苦勞神。

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雖抱文章,開口誰親。且陶陶、樂盡天真。

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註解:①十分:古代盛酒器。形如船,內藏風帆十幅。酒滿一分則一帆舉,十分為全滿。

②嘆隙中三句:感嘆人生短促, 如快馬馳過隙縫,擊石迸出的火花,睡夢中的經歷。

③陶陶:和樂、無憂無慮貌。

譯文:夜氣清新,塵渣皆無,月光皎潔如銀。杯中斟滿美酒,仰望夜空,遐想無窮。

想這世間之人追求名利,不過都是徒然勞神費力,萬物宇宙都是短暫的,人的一生更是短暫,須臾即逝。雖有文才卻無賞識之人,倒不如遠離官場,歸隱田園。不知何時才能實現這個願望,每日間彈琴、飲酒、賞玩山水、吟風弄月。

5樓:匿名使用者

行香子 蘇軾。

清夜無塵,月色如銀。

酒斟時、須滿十分。

浮名浮利,虛苦勞神。

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

雖抱文章,開口誰親。

且陶陶、樂盡天真。

幾時歸去,作個閒人。

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求行香子一首表達人生苦短

6樓:匿名使用者

《行香子·述懷》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的詞作。此詞抒寫了作者把酒對月之時的襟懷意緒,流露了人生苦短、知音難覓的感慨,表達了作者渴望擺脫世俗困擾的退隱、出世之意。全詞語言暢達,音韻和諧,形式與內容完美地融合,並以議論表現人生感悟,很有哲理意義,為東坡詞中風格曠達之作。

詞牌行香子

7樓:筱鴨電影

行香子又名「爇心香」「讀書引」。

以晁補之《行香子·同前》為正體,雙調六十六字,前段八句四平韻,後段八句三平韻。另有雙調六十八字,前後段各八句、四平韻;雙調六十四字,前後段各八句、五平韻等變體。

代表作品有蘇軾《行香子·述懷》等。

「七子之歌澳門」的創作背景,七子之歌的創作背景

澳門 是聞一多1925年3月在美國留學期間創作的一組組詩 七子之歌 中的首篇。其餘六篇分別為 香港 台灣 威海衛 廣州灣 九龍 和 旅順,大連 詩人以擬人的手法將這七處 失地 比作遠離母親懷抱的七個孩子,用小孩子的口吻哭訴他們被迫離開母親的襁褓,受盡異族的欺凌,渴望重回母親懷抱的強烈情感。寫作這組詩...

蘭香子是幹什麼用的啊

蘭香子 可以作為飲料的種子!具有排毒 清熱 健脾 養胃 保健等功效。蘭香子的學名為明列子。明列子 basil seed 為唇形花科,羅勒屬,一年生芳香性亞灌木狀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又名羅勒籽或蘭香子,坊間商業性俗名稱花粉子 小紫蘇 珍珠果 明珠果。與山香 山粉圓 皆來自於嚴旱少雨的地區,種子自然演...

誰有巧克力與香子蘭的動漫資源嗎?我記得應該已經動畫化了的

還沒有動畫化,目前felixfilm剛剛集資完成,正準備製作呢 沒有動漫化。請採納。巧克力與香子蘭 的網盤動畫真的要再增一部了嗎?我覺得很多人都知道一般動畫是由 或者漫畫改編而成,小部分是大佬編劇原創或者由遊戲改編而成。說到遊戲改編的動畫作品,就有比如被譽為神作的 clannad 命運石之門 以及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