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能快速止血的金創藥,為何後來消失了?

2023-01-06 23:30:05 字數 3234 閱讀 8630

1樓:啦啦隊地方

這很有可能是杜撰的。因為都是**裡寫的。真正的歷史中沒有記載。

2樓:自己滴定

其實那種能快速止血的金瘡藥,其實是一些武俠**中杜撰出來的,在現實中並沒有這樣的藥。

3樓:小材講動漫

是因為它在古代是一種御用藥,也就是位置比較高的人才能使用的藥,或者是通過特殊途徑才能夠獲得的藥,藥方當然也是由皇宮直接管控,並不會對外傳。而且古代醫館非常注重智財權的保護,不是傳人沒有機會知道秘方,當然不會向大眾宣傳自己藥品的成分,就像現在醫藥公司也不會公布重要成分一樣,而粉末狀的中藥成分也是無法辨別的,別人很難竊取。 再者它所用的原材料有些複雜:

雄土鱉四錢,膽南星五錢,血竭五錢,沒藥八錢,馬錢子九個,龍骨三錢,南紅花五錢,川羌活三錢,螃蟹骨三錢,當歸三錢,淨乳香一兩,口防風五錢,白芷五錢,公升麻五錢,菖蒲三錢,川芎四錢。

4樓:歷史美人話吖

古代大名鼎鼎的金瘡藥,一敷馬上止血,為啥失傳了?你看原料是啥。

古人的「止血丹藥」金創藥,為何突然失傳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何種藥物,在其存在的時代都有著一定的道理,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也讓很多人都覺得其消失是有一定原因的,所以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會發現很多藥物都會有所失傳。並不是其沒有任何作用,而是因為社會時代的發展對他們的用處並不是十分常見,當然對於病人來說,自己也非常希望擁有快速的**方法。

清朝一敷就能止血的金創藥,為何後來消失了呢?

6樓:life囧貓兒

因為金瘡藥的兩種配藥太稀有了。金瘡藥的兩種重要的配藥是「雄土鱉」無「龍骨」,「龍骨」是古代動物的骨化石,可見其稀有程度,因此金瘡藥消失也是情理之中。

7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製作金創藥的一味藥材現在已經沒有了,就是「龍骨」。因為有人發現龍骨上面有遠古社會的甲骨文,很有考古價值,所以後來就沒人敢拿這個藥材入藥了,所以金創藥也就消失了。

8樓:薄荷初韻

可能這是專屬於皇家的,沒有流傳開來。帝制被推翻後,自然就失傳了。

9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因為金創藥的成分裡有乙個是龍骨末,而現在這種原料已經徹底消失了,所以金創藥也徹底消失了。

10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這個和金瘡藥的原料有關係,它的配方比較複雜。而且其中幾種藥十分難得。所以慢慢的就沒有了。

11樓:風逸安

因為沒有人重視,後來就慢慢失傳了,消失在了歷史中。

為何古時候這麼著名的金創藥,現在沒有了?

12樓:職場解惑七七

這是因為古時候金瘡藥是由甲骨文研磨製成的粉末製作而成,甲骨文作為我國珍貴的歷史文物,現在自然是不會用其去製作金瘡藥。相信很多看過電視劇集的人都了解到一種神奇的藥——金瘡藥,這種藥的作用在於止血,並且效果十分明顯。當然這種金貴的藥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擁有,一般只有尊貴的皇室或者是上層人士才能夠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金瘡藥雖然在止血方面有著一定的效果,但是其真實的效果並沒有電視劇集所展現得那麼誇張。對於金瘡藥這種物質確實是有跡可尋的,但是現在是不可能對其進行生產的,畢竟這種藥的原材料是甲骨文,誰要是做了這種時期那就是違法了法律。

通過歷史資料,我們可以在清朝歷史上發現大量的金瘡藥。在清朝時期,清軍進行入關的時候需要進行理髮,這個時候就湧現出了大量的剃頭行業從事者。然而在那樣的時代下,國內根本沒有多少剃頭的專業人士,所以很多剃頭工作者很多時候會給清軍的頭給弄傷,這個時候他們就會拿出刀尖藥塗抹在頭上,這種藥能夠快速的進行止血。

刀尖藥其實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金瘡藥,然而這種藥內含有一種名叫「龍骨」的成分,原來這「龍骨」就是來自於商朝時期的甲骨文。正是因為清朝的王懿榮好奇買下了藥店所有的「龍骨」,這得以為我國留下了不少珍貴的甲骨文文化遺產,因此王懿榮被稱為我國的甲骨文之父。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研發出用於止血的藥物也越來越多,金瘡藥因原材料的珍貴自然也就消失在歷史的長河裡。

甲骨文作為我國珍貴的文化遺憾,我們應該好好地保護它們。

13樓:忘川河畔遇蘇顏

現在是依然還有這樣的藥,只是已經改了名稱,而且藥效也沒有以前那麼厲害了,因為人類已經進化,這麼多年過去了,那個時候的要對現在的人不一定有那麼大的作用。

14樓:蒔苼

其實金瘡藥只是對一些能止血的藥物的總稱,而製作一些金瘡藥的配方挺稀有的,現在的藥物也挺多的,所以也不值得再用這麼貴的藥材來製作這種藥。

15樓:小木屋

其實我們現在也有很多的好藥,比如說雲南白藥,它的用處就非常大,功能也非常多。完全可以替代當時的金瘡藥。

16樓:口碑電影電視劇集

古代的金創藥到現在不是沒有了,在人們的發展歷程中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藥效增強,使用更便捷。

17樓:鏈鎖

製造金創藥的原料是龍骨,如今國家開始重視傳統文化的保護,而金創藥的主要材料龍骨就全被收走,用作研究,金創藥自然也就停止生產銷聲匿跡了。

古代金瘡藥一敷就能止血,但是為什麼失傳了?

18樓:夏日絕

所以到後來出於對歷史的保護,王懿榮就把藥店中所有販賣的甲骨全部都**了回來,這乙個不經意間的發現,讓他發現了很多有關商朝的歷史記載。從而了解到了更多商朝當時的事情。甲骨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主要是因為甲骨常年埋藏在地下,具有吸水止血的功效。

在人們發現這一作用之後,就開始大面積挖掘甲骨,把它賣給藥店。後來人們為了保護歷史,所以就暫停了這種藥物的販賣。現如今甲骨已經成為非常珍貴的文獻資料。

1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現代醫學更為發達了,有比金瘡藥更為安全有效的處理辦法,所以不需要了。

20樓:夏末秋涼

金瘡藥是古代名門望族才能夠使用的藥。不僅成分金貴,而且**也很高,普通百姓根本無法消費。並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大家也發現了更廉價的藥品,效果也不錯,所以金瘡藥就失傳了。

21樓:焰心

古代金瘡藥之所以失傳是因為金瘡藥的原材料太珍貴了,它的原料是甲骨,而甲骨又成了文物。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也找到了替代甲骨的替代品。

鹽水是止血的嗎,傷口撒鹽能止血嗎?

您好!鹽水不是止血的,出血後也不能用鹽水,鹽水有預防凝血的功能。不潔淨的鹽水還會引發血液感染。建議您盡快到醫院檢視出血 對症處理 祝您健康!鹽水分為三種,等滲鹽水 低滲鹽水和高滲鹽水。以0.85 做標準,0.85 的鹽水叫等滲鹽水,也叫生理鹽水。人體血液中的晶體滲透壓是由等滲鹽水來維持的。高於0.8...

血小板減少的患者愛流鼻血,要如何快速的止血?

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流鼻血的這個經歷,有些 鼻血,可能是因為上火或者是一些意外,但是有些 鼻血是因為血小板減少。如果因為這個原因是非常嚴重的,一定不可以馬虎,需要快速地進行止血。接下來,就介紹乙個能夠快速止血的方法。首先,如果因為血小板減少而流鼻血,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內就將身體保持在乙個前傾...

流鼻血有什麼快速止血的方法呢,流鼻血有什麼快速止血的方法呢

最近 報道了陝西乾縣的一個11歲男孩小強因為誤服曼陀羅而出現了中毒症狀,幸好服用的量比較小,索性沒有造成大的傷害,經過 後好轉出院了。小男孩為什麼會誤服曼陀羅呢?原來是家住農村的小強近段時間出現了流鼻血的症狀,奶奶跟別人要了一個 鼻出血的土方子,讓爺爺去採藥。沒想到爺爺對中草藥也是一知半解,竟然誤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