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是什麼,什麼是書畫?書法和繪畫有什麼區別?

2023-01-06 13:40:02 字數 5643 閱讀 7918

1樓:小夢姐姐教你報專業

你好書畫作品是美術作品通過視覺接受作用於人的精神情感,這種作用主要來自美術作品的精神內涵(即內容)。美術作品的內容是美術家在作品中以一定的美術形式表現出來的,即美術形式是美術內容的存在方式。美術欣賞作為從視覺接受到理性認識的過程,美術形式無疑具有先行性,欣賞者必須通過對作品形式的感受、釋讀、體驗,才能把握到作品的內在意蘊(即內容)。

注意,這裡的 「內容」不是狹義上指一些主題性繪畫中的故事、歷史人物或情節,而是指所有美術形象所具有的審美的精神內涵。

提問。這是學校裡要求做的,可要用毛筆畫,還是普通的畫畫?

毛筆親1、筆:大斗筆一支,注意筆鋒不宜過長;大白雲一支;勾線筆一支。毛筆的質量相差很大,一支***是毛筆不僅使用壽命長,而且作畫時可以得心應手,要精心挑選方可。

(筆有軟毫、硬毫、兼之分。軟毫以羊毫為主,如羊毫提筆、羊毫屏筆、長鋒羊毫等;硬毫以狼毫為主,如大中小蘭竹、葉筋、山水畫筆等;兼毫用硬毫和軟毫相摻,如白雲筆、七紫三羊等。 )2、墨:

一得閣墨汁一小瓶。 (墨分油煙和松菸二種。油煙墨有光澤,宜於作畫,如頂煙、貢煙、漆煙等;松菸發黑無光澤,多數作寫字用。

)3、紙:可以買四尺生宣後裁開使用。但要注意紙的質量,如宣紙質地很脆如同普通白紙,不宜購買使用。

2樓:杢復

您好,經過我們的查詢與分析,該問題的答案為書畫是繪畫和書法的統稱。畫,是人們生活中創造的結晶,畫的起源久遠,有著豐富的意思。「畫中有詩,詩中有畫」,中國古代,詩與畫分不開。

畫的作品也體現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畫中常常包含著藝術家強烈的思想感情,因此藝術也深深地孕育在畫中。 書,一說是書法,也就是俗話說的所謂的字,另一種觀點則認為書是指文化內涵。由此可知,書畫是指繪畫和書法,也可以理解為具有文化內涵的繪畫。

3樓:匿名使用者

書畫包括書和畫。書即寫,就是一般說的書法。畫包含的種類也很多,國畫,油畫,素描都算。

4樓:不點

書法和繪畫。

詳情請見下**。

什麼是書畫?書法和繪畫有什麼區別?

5樓:王榮梅

書畫是:繪畫和書法的統稱,也稱字畫。也可以理解為具有文化內涵的繪畫。

書法和繪畫的區別:

1、概念不同。

書法是指毛筆字書寫;而繪畫是乙個以表面作為支撐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顏色的做法,用具象來表現美。

2、寓意不同。

書法只有抽象的線條;而繪畫既有線條,又有形像和色彩,書法線條的氣、韻表現比繪畫更為強烈。

3、藝術層面不同。

書法即以最直觀、簡單的線畫構描自然物體的輪廓而形成的結字,是一種線畫的抽象結構字空間;而繪畫的意義亦包含利用此藝術行為再加上圖形、構圖及其他美學方法去達到畫家希望表達的概念及意思。

4、書寫規定方面不同。

書法的時間性表現為用筆不可重複的規定上,毛筆書法是不可以描畫的,一筆下去就是一筆,不能隨便擦掉;而繪畫則不同,不好了可以擦掉,重新上色,一次、兩次、許多次,直至滿意。

6樓:崔安喜

書畫可稱之為中國書畫。中國書畫就是:書法和繪畫。

中國人民幾千年來一直流傳下來的一種書法和繪畫方式,有一定書法和繪畫基礎的專業人士,在遠古以來中國人民自製的宣紙,絹類等,在上面所繪製的圖畫。但是繪畫也包括我們從國外引進的,素描,油畫等等。還有水彩畫,水粉畫,版畫,燙畫蠟染畫等等。

書法類,最著名的有:如晉代的大書法家王羲之稱之為天下第一的書法家。現代的有啟功,舒同,林散之,沙孟海等等。

著名的大師和畫家有:黃濱紅,徐悲鴻,張大千,鄭板橋,李可染等等。

書法和繪畫是有一定的區別,中國書法作品正規的是寫在宣紙上的,但是內容和尺寸可以隨意大小。但是書法內容一定是健康向上的。比如唐詩宋詞,對聯格言等等。

書法字型主要的大致有甲骨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和草書章草等。

繪畫包括很廣,一般有山水,人物,花鳥,動物風景等等。繪畫方式和風格還有工筆,寫意等等。

中國的書法繪畫是極其豐富,耐人尋味的,是值得我們學習和**的。

7樓:春風吹過的田野

書法是字的表達,繪畫是影象的表達,可以說都是影象的學問。

繪畫中各種方式、工具選擇麵很寬泛。以彩色鉛筆繪畫為例,工具在很多方面比較理想,不會像書法、水彩、水粉廣告顏料、油畫顏料那樣太大排場,又不會像普通鉛筆那樣單調,也不會像鋼筆原子筆那樣不能修改。 彩色鉛筆容易擦改,畫一點停下來也不用擔心顏料變乾變硬,隨時收納帶走,輕鬆畫畫,唯一缺點是沒有覆蓋力,但那麼多優點,使用也是值得。

網易雲課堂的「一畫一美挽霞硬筆繪畫原理」課就是介紹這種工具的,能讓人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學會影象美的原理,開啟影象美的奧秘,協助大家用好這種工具。

8樓:新鄉市蘭亭畫室

書畫同源 象形文本就是最好的例子 現代的話基本就分開來了 書法主要就是毛筆書寫的軟筆書法和鋼筆及原子筆等書寫的硬筆書法 繪畫主要有素描 水粉 水彩 油畫 等。

9樓:默恆之心

那是統稱。書法指寫毛筆字一類,繪畫,繪圖畫畫。

什麼是中國畫?

10樓:浮生梔

中國畫(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中國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

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知。

11樓:伏櫪齋

名詞解釋:

中國現簡稱國畫,是中國人獨有的繪畫方式。國畫一詞起源於漢代,漢朝人認為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稱為中國,將中國的繪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中國畫的特點:

中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是漢族的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具象和寫意。

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是中國人獨有的繪畫方式。

12樓:蘭亭博藝書畫

問的概念太大了吧!(摘錄)

中國畫(亦稱國畫)是我國特有的畫種,由於民族性格、歷史文化傳統、審美以及繪畫材料和工具的不同,經過無數畫家的努力形成的、帶有民族特色的畫種,是世界藝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1、中國畫是我國傳統造型藝術之一,簡稱中國畫。

2、中國畫的工具有哪些筆、墨、紙、硯。

3、中國畫從題材上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類,從表現形式上可分為工筆、寫意兩種。

4、中國畫講究形式美,要求作品有「型神兼備」「氣韻生動」的藝術效果。同時還十分重視用筆、用墨,構圖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也不受焦點透視的束縛,畫面空白的運用獨具特色。中國畫強調詩、書、畫、印所構成的完美的藝術整體效果。

5、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中國畫用墨有「墨分五彩」之說,即焦墨、濃墨、重墨、淡墨、清墨。

從筆含水分的多少,又有乾濕之分,歸納為:幹、溼、濃、淡四個字。

關於墨的方法有蘸墨法、潑墨法、積墨法。

6、中國畫用具:生宣紙、毛筆、襯紙、筆洗、調色盤、書畫墨汁、國畫或水彩顏色。

7、中國畫中的筆法:中鋒、側鋒、逆鋒、順鋒。山水畫的筆法:皴、擦、點、染。

8、中國畫的用筆主要以下幾個方法:中鋒、側鋒、逆鋒。此外,還有藏鋒、露鋒、散鋒聚鋒等多種用筆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就是用生宣紙或者皮紙,還有要用毛筆和顏料畫出來的一種畫。

14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國畫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國畫按題材可分為:山水畫、人物畫、花鳥畫;按技法可分為:寫實、寫意、工筆。

15樓:端木吟天

國畫,又稱「中國畫」,古時稱為丹青,我國傳統繪畫(區別於「西洋畫」)。主要指以毛筆、墨、國畫顏料等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它的精神核心是「筆墨」。

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強調融化物我,創制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其重神似不重形似,重意境不重場景的一種畫。

中國畫,按繪畫技法分類: 寫實國畫、寫意國畫、工筆畫、抽象國畫、內畫等。

「書畫」是什麼意思?書法畫畫,還是書法國畫?

16樓:射手太古神王

書畫是書法和繪畫的統稱。

也稱字畫。書,即是俗話說的所謂的字,但不是一般人寫的字,一般寫字,只求正確無訛,在應用上不發生錯誤即可。倘若圖書館和博物館把一般人寫的字收藏起來,沒有這個必要。圖書館和博物館要儲存的是字中的珍品。

歷史上有名的書法家寫的真跡,在寫字技巧上有很多創造或獨具一格的,我們稱之為書法藝術。

中國的書法是一種富有民族特色的傳統藝術,它伴隨著漢字的產生和發展一直延續到今天,經過歷代書法名家的熔煉和創新,形成了豐富多彩的寶貴遺產,今天圖書館和博物館儲存它,鑑別它,其目的是使來者更好地繼承和發揚這份遺產,以期達到更高的藝術水平,創造出更新的藝術風格,盡快地在書法藝術園地裡開放出更多更美好的花朵,煥發出它的絢麗的青春。

書畫三尺是什麼尺寸

17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三尺宣紙——規格為100×55(長×寬)(單位:cm)1、三尺全開:100×55(標準三尺)

2、大三尺:100×70(標準三尺長度不變,寬度為二尺)3、三尺加長:136×50

4、三尺橫批:100×55(標準三尺)

5、三尺單條(立軸):100×27(標準三尺長度不變,寬度1/2)6、三尺對聯:100×27(標準三尺長度不變,寬度1/2)7、三尺斗方:

50×55(標準三尺宣紙長度1/2,寬度不變)

18樓:銳林裝修

常用宣紙規格(單位:釐公尺)

小三尺:50*100

大三尺:69*100

四尺:69*138

五尺:84*153

六尺:97*180

八尺:丈二:144.9*

一般說的對開就是指斗方。

乙個意思。三尺對開:50*50

四尺對開:69*68

五尺對開:84*

六尺對開:97*90

八尺對開:對開即把整張宣紙對折。

由於大小接近正方形。

所以就叫斗方。

如果豎開成長條形。

就叫條幅\單條等(由速拍學區房提供)

這是什麼書畫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呢,看不到**!

中國書畫家協會是個什麼性質協會

20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中國書畫家協會是國內外書畫家考核評定合格進入的非營利性書畫組織。

它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標,認真貫徹與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書畫藝術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黨的文藝路線和方針。

它是中國書畫家及書畫藝術學者乙個展示的平台,為促進中國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作出應有的貢獻。

書畫印章上是什麼字,書畫印章上是什麼字?

這是兩枚齋堂名號之印。從上到下的文字是 歷月堂 三和齋。字畫上面的印章印的什麼字?5 這可能日本人的作品。第乙個印章是 村上之印 邨上之印 第二個印章是 泰堂 第二幅圖看不清楚。書畫章上一般都刻什麼字?書畫上的印章,主要分為三類 一 作者本人的印章。二 題跋人的印章。三 收藏 鑑賞人的印章。書畫與印...

繪畫中的立軸是什麼意思,書畫立軸自署是什麼意思呢?

立軸是中國書畫裝裱的一種式樣,也稱掛軸。在裝裱好的書畫作品上 下各安乙個木軸,這樣懸掛起來平展,便於欣賞 卷起來便於存放,這就叫立軸。立軸是中國傳統書畫中最常見的裝裱形式。書畫立軸自署是什麼意思呢?立軸,讀音 bail zh u,中國書du畫裝裱的一種式樣zhi,也稱掛軸。dao 中稱 畫 心 一名...

書畫裝裱什麼價位,書畫裝裱多少錢,書畫裝裱價格

中國畫裱軸的話,四尺的一般在120左右,三尺的在100元上下。裱框的話,可能會貴個20 左右,這個按照不同的市場定的價,也沒有標準的數額。書畫裝裱具體的價位應該各地不同,而且還分傳統和現代兩種,傳統的工藝複雜些,但 貴些,因為傳統講究的是純手藝活。現代裝裱運用的現代工藝較多,玻璃啊,邊框啊什麼的 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