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乙個甲骨文是什麼?第乙個發現甲骨文的人是誰

2023-01-05 10:35:03 字數 3796 閱讀 3437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懿榮發現的。

王懿榮(1845—2023年) 字正儒,一字廉生,山東福山(今煙台市福山區)古現村人。中國近代金石學家、甲骨文的發現者和愛國志士。

是佔字,當年他由於生病服中藥時發現一味叫龍骨的中藥的上面有文字,即後來的甲骨文。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甲骨文是鳥字。

第乙個發現甲骨文的人是誰?

3樓:

第乙個發現甲骨文的人是金石學家王懿榮。

發現甲骨文的典故:

鐵雲藏龜。小屯位於安陽市西郊洹河岸邊。這一帶地勢略高,因此戰國以來,特別是隋唐時期一度被當作埋葬亡靈的理想地點。直到明朝時,才成為由數戶人家組成的乙個居民點。

清末以來,小屯居民在耕作中常從地下挖到碎骨片。

19世紀末,當地傳聞碎骨即所謂的龍骨,可以治病,於是村民收集碎骨片,或留作已用,或賣給中藥鋪。從此,「龍骨」被源源不斷地從地下掘出。2023年,金石學家王懿榮因病購藥,在北京發現中藥店中所售龍骨上刻有一些很古老的文字,意識到這是很珍貴的文物,開始重金收購,進而考證出這些「甲骨文」是「殷人刀筆文字」。2023年八國聯軍攻陷北京,王懿榮義憤自盡,所收藏龍骨由其子轉售晚清學者劉鍔。2023年,劉鍔將其收藏的甲骨編印出版,成為第一部甲骨文著錄《鐵雲藏龜》。

發現商代甲骨文的訊息傳開後,整個學術界為之振奮,許多學者加入到收藏甲骨的行列中來。各中藥鋪中的「龍骨」,一時間身價百倍。由於販賣甲骨有暴利可圖,古董商人便把甲骨的出土地點隱瞞起來。

2023年(一說說2023年),羅振玉經多方探求,始知甲骨出於「濱洹之小屯」,於是多次派人去那裡收購甲骨,並對其上文字作了一些考釋,認為小屯就是文獻上所說的殷墟,至此,殷墟遺址第一次被學術界所知。2023年,王國維對甲骨文上的資料進行了考據,整理出商王世系表,進一步證實小屯就是盤庚遷都的都城。

4樓:春新杭安筠

清朝末年,確切地說是2023年,北京有個叫王懿榮的**患病,遂清太醫診治。太醫給他開了一張處方,其中一味藥是「龍骨」。王懿榮馬上打發家人到宣武門外菜市口達仁堂購藥。

藥拿回家後,王懿榮逐一審視,當他無意間發現「龍骨」上刻有一種和篆文相似的文字時,禁不住大吃一驚。因為,王懿榮是乙個造詣頗深的金石學家,他意識到這種文字肯定有價值。於是,尋根剖底,查明來歷,又專門派人到那家藥鋪中將帶有文字的「龍骨」以每字2兩銀子的**全數買下來。

至此,舉世聞名的甲骨文就在這一純屬偶然的機會中重見天日了。

5樓:可兒

甲骨文於2023年被古董商、金石學家、學者王懿榮所識別。

甲骨文發現的故事。

在清朝光緒年間,有個叫王懿榮的人,是當時最高學府國子監的主管**。有一次他看見一味中藥叫龍骨,覺得奇怪,就翻看藥渣,沒想到上面居然有一種看似文字的圖案。於是他把所有的龍骨都買了下來,發現每片龍骨上都有相似的圖案。

他確信這是一種文字,而且比較完善,應該是殷商時期的。後來,人們找到了龍骨出土的地方——河南安陽小屯村,那裡又出土了一大批龍骨。因為這些龍骨主要是龜類獸類的甲骨,是以人將它們命名為「甲骨文」,研究它的學科就叫做「甲骨學」。

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安陽的小村民,田間耕地時發件的。

7樓:螞蟻觀歷史

王懿榮偶然發現甲骨文,商代文明得以重現天日。

8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很有科學的嚴謹性

表示第乙個的成語,表示第乙個的成語有哪些?

首屈一指。獨占鰲頭。一馬當先。前無古人。一鳴驚人。身先士卒。出類拔萃。所向披靡。無往不勝。無與倫比。無價之寶。無庸諱言。一舉成名。當仁不讓。首當其衝。笨鳥先飛。史無前例。天下第一。唯我獨尊。名列前茅。首屈一指 獨占鰲頭 名列前茅。表示第乙個的成語有哪些?1.舉世無雙 j sh w shu ng 全世...

牛頓是第乙個發現引力的人麼?

萬有引力確實是由牛頓提出的,這是科學界普遍認同的說法,而胡克 哈雷在牛頓得出萬有引力定律方面,確實做了很多貢獻。萬有引力定律於1687年發表於著作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這是一本被譽為 改變世界歷史程序 的書,那麼牛頓是如何一步步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呢?故事要開始於一次聚會。英國皇家學會有乙個慣例,每週...

誰第乙個測量聲速

樓主看來真是好學生,能夠想到這一點已經不錯了,不過你問的問題確實有點超過初中生所能理解的,你可以下課後問下你們的老師或者相關的專業人士進行諮詢,在此,祝你學習進步,天天向上哦。聲速可以通過什麼儀器測量啊?測量聲速最簡單 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利用聲速v 振動頻率f和波長 之間的基本關係,即實驗時用結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