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怎麼泡才會讓茶湯順滑,少酸澀?

2023-01-04 04:10:05 字數 4908 閱讀 2017

1樓:鐘晨

一、投茶量的把控。

有人喜歡喝濃茶,尤其是老茶客,,而紅茶多比較細嫩,如果沒有準確量的把控,這一把茶葉很容易抓多,造成投茶量過多,而過多會增加茶湯的苦澀度(一般比例為1:50)。

所以,建議新手喝茶,盡量少,根據茶葉的幼嫩程度,緊結程度,稍微加量。

二、沖泡紅茶的水溫。

紅茶是全發酵類茶,比鮮嫩的綠茶要「老一點」,比烏龍茶要「嫩一些」,有些紅茶還是紅碎茶,所以對沖泡的水溫有著嚴格要求。沖泡紅茶的水溫在90°-95°之間。如果品質優秀的,純芽類紅茶,可以採用85°-90°水溫。

如果是野生古樹紅茶,可以沸水沖泡,簡單說,泡茶的水溫不是死記硬背,主要看茶葉的幼嫩程度。一般而言,野生茶,多為芽葉粗廣,耐泡度高,滋味醇厚芬芳,所以需要用沸水才能激發出它的特殊茶香。

三、洗茶速度過慢。

雖然我常跟茶友們說,紅茶與綠茶一般不需要洗茶,因為紅茶性溫和,其營養價值頭泡最高。

但還是很多茶友習慣性洗一下。如果真的要洗,就要注意洗茶時間要快,動作要柔和、果斷。

四、出湯時間不規律。

沖泡紅茶,每一泡的出湯時間都有規律的。如,前三泡控制在3-5秒內出湯,第四五泡增加到7-10秒,第六七泡10-15秒內出湯,不要相差很大(這只是針對大多數紅茶來說,不是所有紅茶)。

大多數紅茶都不用悶泡的,因為紅茶的揉捻發酵時間長,所以,茶湯很快就出味了,一悶反而澀。

強調,泡茶的手法,跟茶葉本身的幼嫩程度和緊結程度,有著直接的關係。

五、茶本身質量差。

茶多酚,主澀,咖啡鹼,主苦,茶氨酸,主甜。

有些做茶機器,製茶比較死板,粗糙,排水過程過於家略,咖啡鹼和茶多酚含量高,苦澀度高,對味蕾的影響性大,就會讓你覺得苦、澀。

純手工制的茶,傳統工藝對於每一道工序把控的都很到位,茶氨酸含量高,也就是甜度、鮮爽度高,那麼苦澀度越低,順滑度就高了。

2樓:浪裡八哥

一般泡紅茶建議採用那個蓋碗的壺來衝。水的話用礦泉水或者自來水就好,因為一般紅茶的話用礦物質比較高一點的水來泡更能襯托出那個茶的乙個香味。還有乙個就是不要讓水泡太長的時間就是不要,所謂的壓茶,基本上做到這幾點的話,既沖劑喝,一般都不會說太酸澀,然後還有乙個就是茶葉的原因一,一般茶葉是最主要的因素,因為有一些茶葉他,你就算是,採用什麼方法,他最後,入口,都是會有一種酸澀的乙個味道,這是取決於那個,茶的乙個本質,而不是說,跟你衝的方法有關係。

而在那個紅茶裡面呢,都會被人家歸類為是屬於比較濃一點的茶一般濃一點的茶在口感上是熟,稍微比較重一點的,所以。一般喜歡喝紅茶的人,他都不會說去嫌棄說是雙色而是去他是會更多的關注這個茶的乙個濃度還有香味。

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紅茶怎麼泡才會茶湯順滑,少酸澀?方法如下:

1、新鮮的冷水注入煮水壺裡煮沸:因為水龍頭流出來的水飽含了空氣,可以將紅茶的香氣充分導引出來,而隔夜的水、二度煮沸的水或保溫瓶內的熱水,都不適合來沖泡紅茶。

2、注入正滾沸的開水,以漸歇的方式溫壺及溫杯,避免水溫變化太大:一般茶壺的造型,都有乙個矮胖的圓壺身,是讓茶葉在沖泡時有完全伸展及舞動的空間。

3、謹慎斟酌茶葉量:沖泡濃茶,每人用1茶匙的量(約的茶葉量),但是想要泡出好紅茶,建議最好以2杯的紅茶葉量(約5g)來沖泡成2杯,較能充分發揮紅茶香醇的原味,也能享受到續杯樂趣。

4、將滾水注入壺裡泡茶:水開始沸騰之後約30秒的時間,水花形成像一元硬幣大小的圓形時,來沖泡紅茶,最適合不過的了。

5、靜心等候正確的沖泡時間:因為快速的沖泡是無法完全釋出茶葉的芳香,一般專業的茶罐上,都會專業的標示出茶葉的濃度大小(strength,即強度),這關乎到茶葉沖泡悶的時間。例如:

濃度分為1-4級,1為最弱,4為最強),沖泡時間則是從2分鐘到3分半鐘,依次遞減。

6、將壺內沖泡好的茶湯,倒入你喜愛的茶杯中:茶杯雖有各種不同的造型,但一般而言,都是屬於底較淺而杯口較寬,因為這樣除可以充分讓飲茶人享受到紅茶的芳香,還可以欣賞到它迷人的茶色了。

7、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或牛奶:若是選擇喝純紅茶,所著重的完全就是紅茶的本色與原味。而奶茶用的茶葉一般而言都屬於口味較重,並帶有一些澀味,但是加入濃郁的牛奶之後,澀味會減低而且口感也變的豐富一些。

4樓:老許願

從小壺泡茶的經驗來說,泡紅茶水溫一定不能高,不能用剛燒好的沸水去沖泡,最好用80-85℃的水去沖泡。這個溫度是個什麼概念呢,就是在冬天的時候把剛燒開的水倒進乙個室溫下的玻璃杯裡稍微放個一分鐘左右,再把茶投進這個玻璃杯中;在夏天的時候把剛燒開的水倒進乙個室溫下的玻璃杯中,靜置一會會再把這杯水倒進另乙個室溫下的玻璃杯中,在第二個玻璃杯裡投入紅茶。如果是用蓋碗泡紅茶,原理差不多,可以在溫過蓋碗以後,先把水注入公道杯裡面,在用公道杯裡稍微冷卻過的水定點低注去沖泡蓋碗裡的茶,出湯的時間隨各人口味各異。

以上是泡法,再講原理:一、茶湯順滑的原理主要是茶湯的內含物質與水很好的融合,那麼就涉及三個方面,一是茶葉內含物質是否豐富以及比例是否適宜,簡而言之就是茶的品質;二是水的水質是否適合泡茶、水溫是否合適,一般桶裝水的水質都沒問題,溫度參照上面的內容;三是茶的內含物質與水的融合程度是否適宜,對應的就是泡茶時間,茶湯時間過快水味會更多一點,出湯時間過慢茶湯太濃也不合適。個人沖泡習慣是第一泡半分鐘的樣子,第二泡十五秒的樣子,第三泡看第二泡的情況,如果茶葉內含物質豐富可以快出湯,不豐富可以悶一會,主要根據茶湯顏色來。

二、茶湯發酸的原因主要也有三個,一是茶葉發酵過度產生的發酵酸;二是茶葉儲存過程中受潮產生的酸;三是茶葉用溫度過高的水沖泡產生的酸。知道了酸產生的原因就可以有針對性的解決了,如果是茶葉本身的問題那就不能怪我們不會泡茶了,如果是儲存不當可以把茶葉烘一烘,如果是沖泡的水溫高了可以用上面的辦法把水溫降一降。

最後,泡茶還是要實驗出真知啊!

新手泡紅茶,如何讓茶湯順滑,避免苦澀

5樓:苦甜酸辣鹹淡

想讓茶湯順滑,注水的時候水溫要適當不用太高,注水口離茶葉不要太高。

怎麼泡紅茶才是最正確的方法?

6樓:天天說情事

步驟如下:

2.用煮沸的開水泡茶。

3.處理茶杯。

在喝茶的時候肯定要使用茶杯的,沒見過誰拿著一把大大的茶壺對著嘴就喝的,看起來很是「復古」的感覺。那麼在使用茶杯之前。請把茶杯熱擁熱水燙一下,然後取出茶杯,稍涼的時候,將泡好的茶水倒進茶杯中,這時候再喝紅茶,就會感覺到紅茶在溫熱的杯中傳來的那股子香味。

一旦熱茶倒進涼杯子之後,那股子香味會打折扣的。

4.選擇「好水」泡茶。

自古就有用梅花上的落雪煮茶的說法,這一點我個人還真就沒試驗過,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一種「梅花清香」在茶裡,但我知道如果選擇不好的水用來沖泡紅茶的話,就算再好的紅茶,也有種被暴殄天物的感覺。燒開水的時候,不要用那種鐵壺燒水,我們用的不鏽鋼一系列的水壺就可以。在水的選擇上,不求那些山泉水之類,但求是新鮮乾淨的水,不要那種死水。

5.加入適當牛奶或蜂蜜。

喜歡喝各類茶的原汁原味,從來不會加入醣類以及牛奶等等,但有些人非常喜歡在後濃茶裡加入一些其他物質,讓紅茶的口感變得五花八門。比如會在稍微放涼的紅茶裡加入溫熱的牛奶,會讓紅茶變得細膩柔滑。也會在紅茶裡加入適當蜂蜜,紅茶就會變成一種甜味飲料一般,各有千秋,一切還是根據您的口感與喜好來吧。

7樓:網友

1.新鮮的冷水寫入煮水壺裡煮沸: 由於水龍頭流出來的水飽含了空氣,能夠將紅茶的香氣充沛扶引出來,而隔夜的水、二度煮沸的水或保溫瓶內的熱水,都不合適來沖泡紅茶。

2.寫入正滾沸的開水,以漸歇的方法溫壺及溫杯,防止水溫改變太大: 通常茶壺的外型,都有乙個矮胖的圓壺身,是讓茶葉在沖泡時有徹底擴充套件及搖動的空間。

3.慎重酌量茶葉量: 沖泡濃茶,每人用1茶匙的量(約2.

5g的茶葉量),可是想要泡出好紅茶,主張最佳以2杯的紅茶葉量(約5g)來沖泡成2杯,較能充沛發揮紅茶香醇的原味,也能享受到續杯趣味。

44.將滾水寫入壺裡泡茶: 水開端歡騰之後約30秒的時刻,水花形成像一元硬幣鉅細的圓形時,來沖泡紅茶,最合適不過的了。

55靜心等候正確的沖泡時刻:由於疾速的沖泡是無法徹底釋出茶葉的芳香,通常專業的茶罐上,都會專業的標示出茶葉的濃度鉅細(strength,即強度),這關乎到茶葉沖泡悶的時刻。例如:

濃度分為1-4級,1 為最弱,4為最強),沖泡時刻則是從2分鐘到3分半鐘,順次遞減。

66.將壺內沖泡好的茶湯,倒入你喜歡的茶杯中: 茶杯雖有各種不一樣的外型,但通常而言,都是歸於底較淺而杯口較寬,由於這樣除能夠充沛讓飲茶人享受到紅茶的芳香,還能夠欣賞到它誘人的茶色了。

77.依自己口味參加適當的糖或牛奶: 如果挑選喝純紅茶,所側重的徹底就是紅茶的本性與原味。

而奶茶用的茶葉通常而言都歸於口味較重,並帶有一些澀味,可是參加濃郁的牛奶之後,澀味會減低並且口感也變的豐厚一些。

8樓:網友

置具潔器。

一般說來,飲紅茶前,不論採用何種飲法,都得先準備好茶具,如煮水的壺,盛茶的杯或盞等。同時,還需用潔淨的水,一一加以清潔,以免汙染。

量茶入杯。通常,結合需要,每杯只放入3-5克的紅茶,或1-2包袋泡茶。若用壺煮,則另行按茶和水的比例量茶入壺。

烹水沏茶。當量茶入杯後,然後就衝入沸水。如果是高檔紅茶,那麼,以選用白瓷杯為宜,以便觀其色澤。通常沖水至八分滿為止。如果用壺煮,那麼,先應將水煮沸,而後放茶配料。

聞香觀色。紅茶經沖泡後,通常經3分鐘後,即可先聞其香,再觀察紅茶的湯色。這種做法,在品飲高檔紅茶時尤為時尚。至於低檔茶,一般很少有聞香觀色的。

品飲嚐味。待茶湯冷熱適口時,即可舉杯品味。尤其是飲高檔紅茶,飲茶人需在品字上下工夫,緩緩啜飲,細細品味,在徐徐體察和欣賞之中,品出紅茶的醇味,領會飲紅茶的真趣,獲得精神的昇華。

如果品飲的紅茶屬條形茶,一般可沖泡2-3次。如果是紅碎茶,通常只沖泡一次;第二次再沖泡,滋味就顯得淡薄了。

紅茶怎麼泡才更香醇 好喝?

正確沖泡紅茶的七種方法。1.新鮮的冷水注入煮水壺裡煮沸 因為水龍頭流出來的水飽含了空氣,可以將紅茶的香氣充分導引出來,而隔夜的水 二度煮沸的水或保溫瓶內的熱水,都不適合來沖泡紅茶。2.注入正滾沸的開水,以漸歇的方式溫壺及溫杯,避免水溫變化太大 一般茶壺的造型,都有乙個矮胖的圓壺身,是讓茶葉在沖泡時有...

泡紅茶用什麼水最好,泡紅茶最好的水溫在幾度?

因紅茶經過發酵的製作程式,可用高水溫來沖泡。忌長時間浸泡,否則苦澀味重。如沖法得宜,則茶湯鮮紅,茶味清香 醇厚。紅茶宜用瓷質茶具沖泡,紅茶用山泉水泡是最好的。鼎湖山泉是純天然山泉水,鼎湖山泉的水均源自我國的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鼎湖山。鼎湖山位於北緯23 09 21 23 11 30 這裡峰巒疊翠 ...

豬皮怎麼炸才會泡

新鮮豬皮先切成塊,放鍋裡用少量豬油,小火稍微炒一下,炒到邊緣開始鼓泡即可,關火瀝乾出鍋,做法如下 一 在鍋裡放適量豬油,加熱至沸騰。二 放入適量的豬皮,中小火慢速翻炒。三 炒的過程中,發現有沒被炒到的,放到火力大的地方重點炒一下。當大部分豬皮完全氣泡時,調成小火。四 當所有豬皮全部鼓氣起泡後,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