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吃什麼養生,立夏吃什麼最養生 當選九種食物

2023-01-03 22:25:02 字數 3288 閱讀 8783

1樓:活力達營養師

立夏要補夏:鴨蛋補夏。

俗傳,立夏吃蛋,叫做「補夏」,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老中醫說鹹鴨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勁,這和營養師的說法不謀而合,營養師稱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立夏要降火:苦瓜降火。

不要覺得苦瓜苦,苦瓜越苦,敗火清熱降火的效果就越好,但這並不代表所含的其他成分有什麼不同,因此只要按照您喜歡的口感和偏好挑選,就可以啦!

立夏要養心:蓮子養心。

養心季節是夏,此時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容易煩躁傷心,易傷心血。蓮子芯的味道雖然比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壯腸胃。

夏天要補血:章魚補血。

章魚有補血益氣、治癰疽腫毒的作用。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元素,並還富含抗疲勞、抗衰老、能延長人類壽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黃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適宜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之人食用。

夏天要解毒:士多啤梨解毒。

夏季是盛產士多啤梨的季節。食用士多啤梨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形成,維持牙齒、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進傷口癒合,並且還有解毒作用,古代人有傷口會多吃些士多啤梨。現代營養師也認為士多啤梨能增強人體抵抗力,含有多種有機酸、果酸和果膠類物質,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消化液分泌和胃腸蠕動,排除多餘的膽固醇和有害重金屬。

夏天要通氣:萵苣通氣。

萵苣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素,能促進腸壁蠕動、通利消化道,可**便秘,是貧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薦魚腥草拌萵苣。具有清熱解毒,利濕祛痰的功效。

夏天要清腸:豌豆清腸。

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順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2樓:無缺小姐

春去夏來,防暑降溫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養身健體內容之一。華康骨傷醫院專家介紹大麥具有健脾和胃、養陰消暑作用,所以建議大家在夏季堅持喝大麥粥。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看,大麥粥有兩大功效:一是健脾和胃。二是消暑解熱。

健脾和胃。夏天氣溫公升高,暑濕氣盛,容易引起脾胃功能受損,胃脘脹滿不適,食慾不振。同時,暑熱傷陰,使人嘴幹、苦。

中醫認為,大麥入脾、胃二經。夏天堅持食用大麥粥,能起到養陰和胃、促進消化的作用。

消暑解熱。夏天很多人都會感到暑熱難耐。其實暑熱有兩種,一種是內熱、一種是外熱。

空調、電扇只能幫助人們解除大汗淋漓的外熱,而大麥性偏涼,既能解除外熱,也能消除胃脘不適、口幹口苦等內熱。

那麼,大麥粥是不是隨便喝幾次就能解決問題?不是,發揮大麥粥的兩大作用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把喝大麥粥作為夏季的生活習慣,從立夏就開始,堅持每週喝4~5次,直到秋涼。建議大家在早晚時間喝大麥粥。

因為早上人的脾胃功能剛剛恢復,不適宜吃硬的食物;晚上人需要的能量比白天少,喝大麥粥有利於消化吸收,還能發揮大麥安神助眠的作用。

大麥粥製作。

先放半鍋水,加上一小把公尺,大火煮沸。待到公尺粒開花後,用涼開水把大麥粉稀釋成糊狀,倒入鍋中,攪勻,再用小火煮一段時間。當粥變稠,顏色發紅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大麥粥不能一煮好就吃,因為這樣太燙,容易灼傷食管,還會傷陰;同時也不能放冰箱後涼吃,因為這樣會傷胃。大麥粥應該溫吃,也就是說放到不燙嘴的時候吃最好。

3樓:浮沉丶

鴨蛋。這個自然就是首推的第一。立夏就是立蛋,指的就是立鴨蛋。吃鴨蛋,幫助你恢復體力,補充其他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元素。

士多啤梨。初夏的時候,也是士多啤梨下市的時候,這個時候,多吃一些時令的士多啤梨,對身體也有好處,能幫助我們清掉體內的毒素。

苦瓜。夏天後,天氣熱,自然會有上火的可能,所以,這個時候,多吃一些苦瓜,可以預防上火。如果不喜歡苦味,可以用烹飪的方法做成不苦的。

蓮子。夏天本就是勞心勞力的季節,所以,吃蓮子。蓮子有俗稱為蓮子養心。所以,在夏天的時候,可以多選擇吃一些蓮子。

綠豆。綠豆建議的是可以吃綠豆芽,或者是喝綠豆湯,都是不錯的選擇的。前者可清毒,後者則可以解暑。

薑片。冬吃蘿蔔,夏吃姜,自然是有道理的。薑片夏天吃,可以治一些冬病。但要記得,姜最好是早晨吃,不建議中午和晚上吃。

地瓜。夏天到了,地瓜,雖然多在冬天烤著吃,但夏天也可以吃些地瓜,一是撐飽,二是可以把腸壁上的髒東西給粘下去,達到清腸的效果。萵苣。

立夏吃什麼最養生 當選九種食物

4樓:網友

立夏可以吃紅棗紅豆山藥粥,紅棗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補血之功效。紅豆具有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補血生乳等多種功效,山藥補陰而有清虛熱的作用。

立夏如何養生 立夏吃什麼好

5樓:就是困了吐了

1、立夏吃鴨蛋。

這個自然就是首推的第一。立夏就是立蛋,指的就是立鴨蛋。鴨蛋營養豐富,可與雞蛋媲美。

中醫認為,鴨蛋性味甘、涼,具有滋陰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經;有大補虛勞、滋陰養血、潤肺美膚等功效;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高血壓、腹瀉痢疾等病患者食用。

用於膈熱、咳嗽、喉痛、齒痛。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鴨蛋中的蛋白質含量和雞蛋相當,而礦物質總量遠勝雞蛋,尤其鐵、鈣含量極為豐富,能預防貧血,促進骨骼發育。

2、立夏吃萵苣。

《本草衍義》謂其「四方皆有」。暮春初夏,正是食萵苣的時節。宋代陸遊的《新蔬詩》雲:「黃瓜翠苣最相宜,上市登盤四月時。」

中醫認為,萵苣利五臟,通經脈,開利胸膈。種氣,壯筋骨,去除口臭,使牙齒變白,使眼睛明亮。又有催乳汁的作用。

利小便排洩,解蟲毒和蛇咬之毒。不僅如此,凡是身體虛弱,陰分不足,齒縫間時常出血,或鼻部乾燥,易出鼻血。

均可用萵苣莖切片煮熟加醬油或鹽拌食,以**和減少出血情況。但值得注意的是,經常食用又使人眼睛昏濁不清。患寒病的人不宜食用。萵苣有毒,食用害人,各種各樣的蟲不敢靠進它。

3、立夏吃茯苓。

茯苓含茯苓多醣、葡萄糖、蛋白質、氨基酸、有機酸、脂肪、卵磷脂、腺嘌呤、膽鹼、麥角甾醇、多種酶和鉀鹽。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醣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有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鉀、鈉、氯等電解質的排出;有鎮靜及保護肝臟、抑制潰瘍的發生、降血糖、抗放射等作用。

古人稱茯苓為「四時神藥」,因為它功效非常廣泛,不分四季,將它與各種藥物配伍,不管寒、溫、風、溼諸疾,都能發揮其獨特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茯苓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茯苓多醣有明顯的抗腫瘤及保肝臟作用。

今日立夏:養生須知,立夏吃什麼喝什麼養生

6樓:栗子小可愛

苦瓜,圓白菜,四季豆。

立夏吃什麼傳統食物 盤點12種傳統食物

立夏吃什麼好,立夏吃什麼傳統食物,立夏吃什麼養生

立夏為什麼要吃蛋立夏要吃什麼,立夏為什麼要吃雞蛋,立夏掛蛋是什麼意思

立夏日一般在農曆的四月,四月雞蛋賤如菜 人們把雞蛋放入吃剩的 七家茶 中煮燒就成了 茶葉蛋 後來人們又改進煮燒方法,在 七家茶 中添入茴香 肉滷 桂皮 薑末,從此,茶葉蛋不再是立夏的節候食品,而成為我國傳統小吃之一。立夏為什麼要吃蛋呢?一種說法是,古人認為,雞蛋溜圓,象徵生活圓滿,立夏日吃雞蛋能祈禱...

吃什麼最養生,吃什麼可以養生

春去夏來,防暑降溫成為社會公眾關注的養身健體內容之一。華康骨傷醫院專家介紹大麥具有健脾和胃 養陰消暑作用,所以建議大家在夏季堅持喝大麥粥。從中醫養生的角度看,大麥粥有兩大功效 一是健脾和胃。二是消暑解熱。健脾和胃 夏天氣溫升高,暑溼氣盛,容易引起脾胃功能受損,胃脘脹滿不適,食慾不振。同時,暑熱傷陰,...

立夏養生該注意哪些事項

可以從這些方面去考慮 一 早睡早起 中醫認為 夏氣與心氣相通 立夏養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視 靜養 避免運動過後大汗淋漓,汗 出傷陽,在飲食調養方面,宜採取 增酸減苦 補腎助肝 調養胃氣 的原則,飲食宜清淡,多吃蔬菜 水果 粗糧。起床前可以做幾個小動作,有利於增強體質,中醫養生,延年益壽。二 飲食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