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易經有什麼好處,學易經有什麼好處

2023-01-03 14:40:02 字數 5934 閱讀 9864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讀易經能讓你對中國的古典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應該說中國的中國的古典文化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易經的影響。第二讀易經確實能對個人的人生觀產生的一定影響,讀完易經好多困惑會迎刃而解,因為易經所講各卦都沒有完全絕對的,哪怕再難的情況下都能看到希望,而再好的情況也可能向反方向發展。

再有對人的處事有很大幫助,他講究時、位和象、理、數等,既受外界因素影響又受內部因素控制。還有鍛鍊人的邏輯分析能力。總之好處是相當多的,不能依依盡數!

易經應該算是中華的瑰寶了。建議看一下南懷瑾的《易經雜說》或曾仕強的《易經與人生》對初步了解易經會有很大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這本書是揭示自然變化道理的書,而自然變化的道理與社會以及人自身的變化都是相通的,所以學習易經能使我們揭開自身的許多疑問,如何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自然這也是在讀懂的情況下。具體的你可以看百家講壇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曾仕強的**《易經的奧秘》,十分不錯。

3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易經哲學開發我們的智慧型,培養我們的福氣,正確認識世界和人類本身,就像領悟學堂一樣。

4樓:艾新軍

建議看曾仕強《易經與人生》.

5樓:炳善弘易國學

學習《易經》對孩子教育有何好處?

學易經有什麼好處?

6樓:炳善弘易國學

學習《易經》對孩子教育有何好處?

7樓:梅花五行流

第一:用易經哲學開發我們的智慧型,培養我們的福氣,正確認識世界和人類本身,幫助我們確立人生不同時期,不同處境處事待人。

第二:利用易經幫助我們全方位認識自己和他人,搞好人際關係,從而和諧相處發展壯大,獲得成功人生。

第三:利用易經幫助我們認識命運,認識人從那**來,死又到**去,從而了解命運,改變命運,讓自己活得明白,死的清楚,讓自己活得心靈的歡樂與自由!

第四:利用易經幫助我們正確處理愛情,夫妻及情人、家庭兩性關係問題,構建和諧家庭,塑造幸福人生。

第五:利用易經開發我們的智慧型,增加我們的選擇,判斷力準確,大決策不失誤,由識致用,實現價值,(如戰略選擇、企業用人、個人交友、商務談判)。

第六:利用易經可以幫助我們正確認識各種疑難怪症的產生原因及才、**方法,從而去解決問題(處理怪病、調整風水等)用於生活生產實際應用!

第七:利用易經可以幫助我們在做重要的人事、時間、方位、地點、住宅由里選擇!

第八:長期用易經,可以理解易、融匯易,把易經變成自己的血肉,變成自己的思維,變成自己的行為方式,順天意順民意,不違背客觀規律,從而達到天人合一。

8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只要你對《周易》認識深刻,方法得當,那麼可以這麼講,《周易》裡有你需要的所有答案及方法,《周易》可以助你為父為母為子、為良醫、為賢人志士、為良將、為官為宰、帝王。《黃帝內經》《孫子兵法》等許多經典出自《周易》,儒道源於《周易》,中醫出自《周易》,其實中華文明的不竭源泉就是《周易》。

《周易》是非常實用非常有效的實用工具,「陰陽」「五行」「卦、爻、辭」「善惡方向」「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精神物質兩個文明」等都是《周易》的認知工具及認知理論。《周易》為你的生活及工作除迷解困提供有效實用的啟示。

比如乾坤兩卦告訴你開拓與守成的道理與方法,屯蒙兩卦告訴你屯勢與積智的道理與方法,需訟告訴你謀生與保障的道理與法。

9樓:指點迷津八字算命

學習易經可以增加知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與現代的自然科學如:代數學,幾何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等也是密不可分的。

11樓:炳善弘易國學

學習《易經》對孩子教育有何好處?

12樓:網友

可以趨吉避凶,更可以在易經中了解到很多做人的道理。

13樓:好風萬里

本人初學易經,雖然不是很深入,但已經感覺非常受用。易經為我們提供了一種看問題或者思考問題的方法,學會占卜,還能簡單的指導自己實際生活中的困境。 如果古文功底還不錯,可以先看看黃壽祺的《周易譯註》,在網上也可以搜尋傅佩榮對64卦的講解,對照著學習便於加強對卦辭的理解。

建議,一定要掌握8卦即幹、坤、震、巽、離、坎、艮、兌的卦形,以及他們之間的對應,記住先天八卦圖的樣子。《易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作為炎黃子孫,有責任學好,持之以恆,努力吧。

14樓:風靈水燕

了解歷史,學習古人,淨化心靈。

學會了易經有什麼好處

15樓:無福貓

我先科普下吧。

很多人一說到易經就聯想到迷信,這是錯誤的,換句話說,他是上古科學的理論基礎。

例如,中醫,筮術,占卜,算命,武術,音律,哲學,儒家,道家,法家,天文,曆法,地理,哲學等諸多學科都是其演化下來的分支。

也就是說算命占卜這只是他其中的乙個分支學科。

例如從不迷信的儒家孔子還為其注寫十翼,後世儒家還把易經尊為四書五經之首,或群經之首,可見其影響力。

目前現代一般把易經分為兩派,易理派(一般是指講理論哲學這方面),玄學派(各種算命占卜風水等)

他是古代百家學說之源,好處之說算是偽命題吧,如同你學會數學,可以演化出微積分,測量,會計等分支學科。

說淺薄點,就當學習下古人知識。

說中點,學習易經哲學。

說高點,了解為何是百家之源始祖,再學有興趣的幾門演化出來的分支學科,或者本身就對古人某一學科有所了解學後會有更多啟發。例如一學中醫的人,讀易經後才發現,他玩的中醫理論全是易經基礎如陰陽,五行,干支,會對他中醫的學習有更好的了解。

學習易經有好處嗎?

16樓:戰天

我在東方智慧型**看到《易經》可謂「天下第一奇書」。之所以為「第一」,是因為《易經》是中國文化的總源頭、諸子百家的開始,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孔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在這裡的儒家思想中,「天命」便是**於《易經》的「客觀規律」。孔子晚年對《易經》有過反覆研讀,韋編三絕,「加我以數年,五十而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意思是說,讓我多活幾年,如果50歲時就學習《周易》,便可以沒有大過錯了。為什麼學了可以「無大過」?其實就是因為按照客觀規律去辦事,自然就不會犯大的過錯了。

17樓:茄子韭菜西紅柿

有好處。但是需要輔以悟性,以及博覽群書,閱人無數。才能有所得。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之鼻祖是伏羲八卦,其他都是以解釋伏羲八卦的名義教化人的思想類學問,陰陽兩個面,都在把持著伏羲八卦的乙個陰面,有意或無意忽略或疏於另乙個面陽面在做文章,條條大道通羅馬,各自表達方式和運用方法不同而已。忽略或疏於陽面的目的是為了適應國情統一思想和維持穩定。而我們自然規律學者,在研究自然規律的時候,必須按照始祖伏羲八卦的陰陽兩個面進行,不然,就無法做到精準、確定與穩定。

——氣數學創始人汪老師。

19樓:

《易經》所說的卦,是宇宙間的現象,是我們肉眼可以看見的現象,宇宙間共有八個基本的大現象,而宇宙間的萬有、萬事、萬物,皆依這八個現象而變化,這就是八卦法則的起源。

20樓:匿名使用者

用簡單的話來說,算是中國的哲學的一種。可以看看,對思考看待問題有幫助,但不要過於沉溺或者依賴。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但是需要悟性的。

22樓:支國英性卯

孔子四書五經中的《周易》著重周易哲學的闡釋。內中的哲學道理是其他哲學所不能替代的一門科學。

宋·朱熹編著的《周易本義》則多以占卜為主,哲理為輔,使用好了,也是很好的一種佔事方法。

無論如何,它是一本古**傳下來的中華有史以來的寶貴遺產。它的精髓就是指導和占卜人的行動,以利於人類和自己的最佳哲理書。它在和平年代講究「中」和的思想。

不讓人的思想由於偏激而造成不良的後果。主張「自強不息」,又有很高的占卜功能。所以,我認為值得一看。

23樓:酆佳哀夢槐

《周易》由《易經》《易傳》

兩部分組成,《易經》相傳為周文王整理,記錄六十四卦。

很多人都學習《易經》,那學習它究竟有什麼好處?

24樓:肉肉不愛吃

學習易經,會讓人想事情的時候,更加的透徹,不至於鑽牛角尖。

25樓:心野套路深活寶

學習易經能讓人的境界得到提高,會讓人想事情的時候,更加的透徹。

2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知識多了對自己心裡生理都有很大好處……

27樓:是奶糖吖

學習易經能讓人的境界得到提高,達到一種不會斤斤計較的狀態,主要是讓人們的心態平衡。

28樓:home浮華

《易經》是一本關於「ト筮」之書。「ト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不過《易經》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的書。

29樓:桃子甜味劑

學習易經起碼能夠讓人們放下內心的浮躁,回歸平靜修身養性。

30樓:滿目山河

孔子四書五經中的《周易》著重周易哲學的闡釋。內中的哲學道理是其他哲學所不能替代的一門科學。

31樓:一杯笙歌

周易「時歷三古,人更三聖,還被列為國學經典「四書五經」。

學習易經有什麼好處 從哪開始學習

32樓:歸元無極

學習易經的好處就是能夠用心面對自己人生,易經本身就是前人為人民服務所總結的人生感悟。人生最好的老師就是自己的內心,堅持自己的獨立思維,所以要學習易經就從內心去學習,簡單理解就是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動世界。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33樓:

學習易經的好處有很多,但是,這些好處也並不是去學就能得到的。其實,學習易經也有不好的方面。

如果要學,我認為直接讀易經,理解易理就可以了。

3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易經可以懂得很多人生道理,從中有所啟發。

3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是易經的民族」——曾仕強說。易經的思維方式已經溶入我們的基因裡了,在我們生活中很多時候是「日用易而不知」。易經是乙個很龐大體系,就我而言,學習易經,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可以用易經的思維去解決和理解生活中的很多事。

讀懂《易經》有什麼好處?

36樓:噠噠噠吼

歷代學人之所以讀不懂《易經》,是因為不知《易經》之根本,而被一些庸俗的易學家們誤導的結果。古人誤導受害淺,今人誤導受害深。《易經》與佛法儒家道家一樣,有正法時、像法時、末法時,從經典文化誕生的軸心時代開始,2023年間經典解讀智慧型呈現退化易經是東方文化的精髓,她是古帶中華哲學醫學等多個學科的基石,易經不是死的知識,她講究變化,附和萬物自然一切的規律,看你的認識程度,好處自不必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這是為什麼呢?對國人來講,演化論是科學,人類是不斷進化的,經典文化怎麼會有退化現象呢?

人類的一切智慧型成果都是通過大腦創造的。大腦有左腦和右腦之分。左腦主管語言、數學、邏輯、理性,右腦主管印象、直覺、儲存、感性。

就像乙個人童年時右腦發達,成年後左腦發達一樣,人類社會的發展也是在其童年時代以右腦文化為主,在其成年時代以左腦文化為主。

所以人類的發展有兩條線:左腦進化,右腦退化。

那麼,《易經》的根本是什麼?

《易經》的根本是象數。

象數的根本是類象。

象數是根本,理佔是花果。

象為根,數為本,理為花,佔為果。

象是右腦的德能,數理是左腦的德能,佔又是右腦的德能。《易經》智慧型從右腦開始,轉到左腦籌劃,最後又回歸右腦。

全世界人類文明的發展存在同步性、共時性原理。這也是《易經》的基本原理。

學易經有什麼好處,學易經的好處和壞處分別是什麼?

學習易經,能夠對未來的事態進行正確的 讓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也是一部哲學,能讓你掌握為人處事的方式方法。易經從誕生起就對後世乃至當今社會的政治軍事經濟和人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學易經的好處和壞處分別是什麼?易經 是我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少數幾個聖人最高智慧型的結晶。如果能真正弄懂這本書,用其中...

《易經》有什麼用,《易經》有什麼用?

測人和斷事,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高招,儘管從古到今,所用的方法眾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和易經緊密結合的。有海內外很多朋友根據 易經 測人和斷事,測人和斷事是一門綜合功課,易經 是總結這些 的規律理論的書。它不僅僅會使自己快樂無窮,更重要的是你能通過此來幫助他人,結緣眾人,心胸坦蕩。我覺得易經不一...

易經的作用和真正意義,讀易經的好處有哪些

推動了天文曆法的發展 促進了中醫理論的創立和理論的發展 推動了中華文化圈的文化形成,哲學創立。被譽為諸經之首大道之源,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總綱領。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 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其內容涉及哲學 政治 生活 文學 藝術 科學等諸多領域,是各家共同的經典。蘊...